凤凰网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大讨论实录(5)

2010年02月10日 18:2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生:因为以前我看到的观点跟我观点是相反的,我现在想问几个问题,你说怎么办,你是说现在假如你今天发行制度你怎么决定,我们讨论实质问题我们就容易看出来分歧在哪里,你说怎么办。

赵锡军:我说我们就谈创业板,就是发行制度。

华生:就是发行定价你说怎么改?

赵锡军:第一要放开发行规模,不要像现在这样的审批,第二我就一次发行50家。

华生:还是一个五十一个五十接着一个五十。

赵锡军:我们这个可以,五十家我们市盈率80倍我就再增加一百家,在一次摸底当中,我们把我们的市盈率,要基本上要降到,我认为应该降到至少30倍以下是符合国情的。

华生:我问一个问题,我觉得像创业板市场,如果现在不发到500家到1000家,说要把这个二级市场价格降到三十我看很难,估计要一千家以上。

赵锡军:这一点一千家我认为达不到,我的极限是一次咱们先发二百家可以吗?现在的企业,就像你刚才说的五万家符合创业板的企业现在中国也存在,这就是中国跟香港跟美国的差别,这个观点我非常赞成,现在每个省,你让他立刻拿出一百家甚至两百家符合创业板的企业,易如反掌,三十个省市,我这一次,一千家我是我现在上不来,但是两百家绝对没问题,现在是解决第二个问题,两百家怎么审批的问题,这点我们也是一致的,你对审批太严你有意见我也有意见,我不知道你了解不了解这个情况,现在审批者认为这么高的价格,我们无论如何要对得起投资人,因此我们必须要把精品送上去,所以最近的淘汰率,这就和你我的初衷不一样了,我们希望能够让责任由投资者来选择,从审批到核准,到注册,这是一个发展方向,今天一步搞注册不行,但是核准的标准能不能稍微的降下来,我的意思咱们俩讨论第二个问题就是可能不可能,在一个月两个月之内我们把二十个企业,小的创业板的企业批出来。

华生:这一点我们是一样的,小型企业供不应求,所以要控制大盘股发行,发展小盘股,我们要实事求是,权利在自己手上的时候,我们要面对一个真实情况,一次搞出200家是可能的,一次搞出200家可能也达不到30倍,可能是48倍怎么办。

赵锡军:我今天我们两个人,真的第一个是我们认识二十多年了,是非常好的朋友,在这个观点上,有争论,我们俩就可以开诚布公了,别人恐怕,换一个人我不会这么讲,因为我们俩比较熟悉,这一点如果30倍不行,那就40倍,我愿意妥协,这总得互相让步,要不就没有民主了,这不是教条的,大家要努力一把,现在只是搞了八家二十家,不是两百家,究竟两百家和二十家的市盈率差别有多大谁也不知道,现在我坚持30倍市盈率恐怕不现实,这点我承认,一千家可能能降下来,两百家30倍也拿不下来,我想监管部门试一试,给大家一个感觉,后面还有这么多,你们可能面临的破发问题,是必然要带来的,你给40倍的市盈率,再加上宣传,这是我想的一个。

第二点,刚才我还想跟你讨论一个问题,就是说,像这样的情况,到底比如说交易所,我想跟你探讨,交易所说,对超募资金什么都不能用,严格控制,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赞成的。

华生:这一点我态度很明确,第一个超募这个话本身刚才我就说了,本身就是一个计划的概念,因此说超募的,你要格外去管,这实际上都是过去的计划审批的那种观念,企业的钱,实际上哪能分得清楚是不是,哪一笔钱又没写字,这是募来的,这是银行贷款来的,这是销售来的,所以锡军的观点,要大大加快中小盘股的发行,这个发行还是要坚持市场化定价,我是同意这样。

苏培科:当然如此。

华生:但是我要提醒的也达不到你设想的那样,因为不可能一下上市一两千家。

苏培科:我们俩一讨论,就没有你的什么意见了,听我再说一句,就是市场化发行当中,就涉及到当时他们反复问的,就是到底让谁,询价向谁询的问题,如果能够跳出现在的这几个机构,因为我们对他们的动机,他们为什么这么热衷于超募,三高现象这么热衷,这里面肯定也有一些不规范的问题,如果把这个垄断,这个不公平能打破,我想可能也能下降。

凤凰网:谢谢李老师。

苏培科:现在是我要拿募集的资金干什么,你超过了这个范围,超过了111%,超过以后要给一个交代,超了资金没关系,关键是你那来干什么,这是操幕的核心所在,这也是现在为什么这么多人对这个问题的争议比较大的问题。

华生:这个是这样,实际上正常的情况下你只是审查这个企业够不够上市条件,最低发行额不能违反规定,其它你募多少严格来说是预先定不了的,你说这个问题是,我这个项目计划是多少,这个计划你真是,你做过企业你知道,第一这个计划呢,实际上它能批多少,大概能批多少,他不敢说,他即使是,你不能信他那个东西,他是根据量体裁衣,说这个企业三亿五就差不多了,你就去募三亿五,这个跟实际的用途都不会一样,再加上时间,金融危机之前跟金融危机之后肯定不一样,这个意义不太大。

苏培科:这个资金这块原来的计划,这个计划本来我募集多少,我使用到哪里去,多余资金使用效率很低,对股民来说你这个资金拿了以后没有一个交代,你这个钱是不是存在账上,很多公司的超募这个钱干什么去了,都是到二级市场理财去了,赔了以后都是一个投资失误,对主业的发展都有影响。

凤凰网:您是关心我们募集资金的趋向问题。

苏培科:对,你第一次的时候没有明确。

刘纪鹏:你不能保证你这个项目能不能赚钱,盈利。

苏培科:你多余的一倍多的资金没有一个明确的计划,应该严格来说,就是你在七月上就没有一个明确的依据,所以在市场上没有一个作用。

凤凰网:定价机制还有一些不同的看法的,我想我们这些嘉宾是不是也有一些问题跟大家做一些交流。

董少鹏:因为我是最后一个发言,我对纪鹏有一点疑问,散户在网上普遍询价,我不知道这个怎么操作,可能像海选,谁都报个价,计算机合成一个价格,这个成本谈不上很高,但是效率怎么样,询的价格是不是一定理性,我打个问号,我就问这些。

刘纪鹏:我来回答你的问题,回答你的问题就很容易了,开玩笑,我说的不是散户,我说的是网上。

董少鹏:不是网上更多的人参与吗?

刘纪鹏:是机构都参与,而且我还提了一招。一个证券公司一个证券公司的你可以组织,既然网上,现在的网络是以证券公司营业部走的,不管你是机构,还是你是个人散户,只要你们在这,网上参与,而且你有兴趣都可以表达,证券公司归纳就可以了,这个不复杂,像申购一样,最后真正有兴趣的,你说的散户,参与者也不是很多,你给他一个机会,参与不参与是他的事。

董少鹏:股改的时候投票很多人也不投票。

刘纪鹏:这个你给他了,最后可能还是机构。这个里边就和整个由我们的证监会,或者交易所组织全面的询价,和那个承销商,你说你给华谊兄弟发,跟你作为小贩之间的询价差别大很多。

董少鹏:询价怎么出这么高的价呢?我系统性的讲,我想海选的方式可能不会得出好的结果。

华生:我支持一下,这个问题在哪呢?就是我们可以开放询价,开放询价我估计这个观点也不会往前走多少,我们举一个例子,我们不说别的,银河,银河的投资者,给你报来的有100倍的,有10倍的什么都有,最后你一综合谁来综合,综合完了以后大家认帐不认帐,几十家证券公司,怎么加权平均,还是怎么样,这些说实话只是一个形式,你说征求大家意见,还得综合,综合一个价以后才能发行,把谁的意见,不要说几千万人,就出来一千人,到底以谁的为准,加权平均还是最后领导说了算,还是怎么个说法,我觉得要有一个形式,我赞成你刚才说的,实质性的还是增加供应量,增加供应量的矛盾,基本上还是一样的,增加供应量来压低这个发行价格,一方面是现实的我们增加,另外给出一个预期来,我认为这个意见都负责好,但是就是说,差距就在那一点,我觉得你就是增加了,现在要把它压得很低,也比较难。

刘纪鹏:这个问题可不可以分解,我们现在一个是询价,再一个是发行这个,这两个环节得分开,发行当中呢,能不能让大家感觉到,消灭了几个机构,或者个人之间的特权,当然刚才华生也提到有一个锁定等等,但是这种情况呢,同样也尽量做到公平,你也可以选,两个谁都可以选,不以身份来定权利,而是普遍,在发行当中做到公平,那么询价的问题,就尽量,只要把价询出来了,发行公司都有权利,就会好一点,重点在公平的发行商,不是一个简单的询价。

赵锡军:我补充一点,各位专家讲的非常好,反应整个目前发行制度方面,可能方方面面都需要有改进的地方,每个方面都有一些或者是不完善的地方需要做,包括询价,询价也可以按照各位说的,我们全部在网上,至于什么样的方式,刚才华生校长也讲到,可能也通过我们是每个人都参与,技术手段尽量可以解决的,尽量我们前面改革的试点,技术上是可以解决的,但是怎么样民主以后集中,这个过程,什么样的方式,在询价方面大家都觉得没情了,我们做这一点,不论是形势也好还是制度也好,形式做到位了大家没有意见了,在询价以后市盈率还很高怎么解决,就像你说的增加供应量,这个第一个问题解决了我们再解决第二个问题,这样问题也解决了,总之一个问题解决了以后,制度就慢慢完善了。

华生:你稍微乐观了一点,乐观在哪,哪个问题都解决不了,第一个问题解决不了,比如说征求意见,征求出很多种方案,最后还是领导说了算,所以这个问题,最后在综合的时候是没有办法,最后不一定大家都满意,所以每一步,想跳过去很难。

赵锡军:也许是大家追求一个完美目标,最后达到一个次完美的目标,大家是要一个参与权和知情权,他不是要决策权。

刘纪鹏:这个我赞成,这个关键是在哪,是帮证监会排忧解难,不要把矛盾集中到证监会,银河证券拿出来的就是20块钱,不是50块钱,你这个投资者的意见是你凭什么这么报,我报的不是这样的价格,这个要公示,最后大家不是一次集中,是分散的,这样有网络会比较快。

苏培科:我补充一点,刚才我们都是跳出在所谓的券商承销的这种框架模式之下,在上市的时候,提出一个对承销商的挑战,这个承销的还是包销目的是为了把我的股票卖出去,如果在网络上把他的股票卖出去,这个问题可以解决,卖出去就是通过二级市场挂牌上市,现在就是我们的承销商模式,我为什么要付出15%的承销费用,就是满足我的股票卖得出去,这个问题是这样的。

相关专题: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