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大讨论实录(9)

2010年02月10日 18:23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华生:补充一个观点,最后两个观点,存量发行和储量发行,我觉得好像跟他前面分析的那些都不可行,或者更不可行,原因就是说,你刚才他讲的我是认为里面有很多有价值的,可以做,这个为什么不可以做,储价发行使发行的更少了,这个问题可能比较难处理,存量发行跟我们现在要解决中小板创业板存量发行刚好背道而驰,国有股上市大盘股上市可以搞存量发行,但是现在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万万不能做存量发行,不要说有法律障碍,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现在说,你按照现在的价格发行,好赖这个钱是给了上市公司,这个钱要怎么用,大家眼睛都盯者,这个钱你摇头了你就是犯罪,增强了上市公司的后劲,你要是存量发行这么高的价格他们第一天就把钱拿回家了,这个钱爱怎么用怎么用,这个事情的危险更打了,与其是存量发行不如扩大发行比例,扩大发行比例跟刚才说的操幕又有矛盾了,所以这个东西可行不可行,还要进一步的判断,存量发行,我注意到,包括一些交易所的领导也提这个意见,我是认为,现在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万万不可搞存量发行,因为他们不但是锁定期也没了,什么也没了,第一天就开始往回拿钱,这个会出比较大的问题,你们再琢磨琢磨。

王韧:我觉得更可能是一个过渡式的方式,我有两千万股,我拿两百万股去发行,这跟我新发两千万股的效果是一样的,他有一个及时套现的效果,这种情况是刘老师说的,他会清醒地认识这个公司的风险和价值,还有第二问题是我还有一个约束,这1800万股给他一个限售期的约束。

刘纪鹏:我说的不是存量两千万,卖出两百万,是这次的新股发行给他两千万股,在外边发两千万股再额外的给他两百万股是在外面流通的是2200万股,他回答的是说,大股东有两千万存量,我只有两百万一次就套现了,另外的1800万我还继续,他理解成是大股东的量了。一定要额外。

苏培科:这个两百万的作用太小了,因为什么?我们看到中国市场上。

刘纪鹏:不能再多了。

苏培科:你超额认购的是几百倍,中国移动是498,是20倍的超额认购,你再发行一倍,把存量全不发行都是不足的,这个作用很有限的,还有发行上限是15%左右,这个效果怎么样,我一会儿还会讲。

华生:我是觉得这个地方的余地太小,而且风险很大,就是说,你扩大不了多少,对于现在那么大的超额认购,你扩大这一点,不一定能把这个价格拉下来,但是反过来呢,我们锁定大股东的措施,又少了一些,我第一天已经套现一部分了,后面就是做的再惨,已经丢了很多了,这个要慎重。

凤凰网:关于王韧提出来IPO使用存量发行制度的时候还是有问题,华老师提到了大股东套现问题怎么监督,我们两位机构投资者也引发了讨论热点,我们邀请媒体代表,我们希望媒体代表把这个问题挑战起来。

华生:如果把存量发行跟我们刚才讲的经济惩罚措施结合起来,存量发行的钱不能拿走,押在那做为纪保证金这个可以考虑。

凤凰网:接下来我们邀请证券日报副总编董少鹏给我们发言。

相关专题: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anl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