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锡军:新股市盈率受发行人和承销商利益驱动

2010年02月11日 02:42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打新投资者认可IPO价格是“愿打愿挨”

大家觉得新股发行市盈率偏高,资金超募,二级市场破发,都是具体表现。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市盈率?可能就是发行企业和承销商的利益所在。他们希望募集越来越多的资金,有他自己的考虑,是利益所在。或者认为募集的资金越多,发行越成功。另外,很多网友或者投资者也讲到的,当前询价制度有问题,还需要完善。确实目前的询价制度里主要是针对一些机构的投资者,那么,很多散户在询价过程当中是不参与的。也有一些新股投资者不理性,这是导致市盈率偏高一个的原因。

第二个方面,有人把破发归结为发行节奏的问题。就是说,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发行节奏明显加快了。我看到媒体上一个数据,2010年1月份新股发行36只,平均是1.8只一天。创了A股13年以来的新高。扩容对市场的供求关系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导致供求出现失衡了,然后逐渐出现了这个破发,这都是媒体上的观点。

但是,我个人理解,从市场交易来讲,愿意以发行价格去打新股,说明投资者是认可IPO的价格。而从发行机构和承销商的角度来讲,肯定是IPO的价格越高越好。只要市场愿意接受,这是一个愿打愿挨的事情。

所以这是市场层面的事情,你不能说它是高是低。市场接受了,买卖双方都接受了。但是个人觉得形成的这个价格,可能是在交易双方,就是发行公司和承销商和打新股的投资者之间都不是特别理智的情况下,或者都是处于自己的这种利益的角度来考虑的,不是特别符合市场公平的情况下考虑。

当然,从改革的角度来讲,新股发行制度一直在调整,一直在变化,已经改了很多次了。如果说询价制度目前有缺陷,有一些散户没有参加,或者做的不完善,就做得更完善一些。如果说新股网上网下分配的比例不恰当,就商讨怎么样能够做得更恰当一些。有人提出全部网上发行等等,这是不是可行,不妨探讨或者尝试。

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监管部门也好,媒体也好,可能更多的是要放在理念上,发行理念、募资理念、打新股的理念等怎么引导得合理一些。

相关专题:

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大讨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