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想嫁富二代 李银河很失望

2010年04月22日 09:10中广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著名学者李银河日前在与大学生交流时表示,对于那些想要嫁给“富二代”走捷径,放弃自我实现的女生,“我是比较失望的”。

20日晚,李银河赴对外经贸大学,与年轻的学子就“副教授换偶案”、“女大学生愿嫁富二代”、同性恋婚姻合法化、“中性美”流行等社会热点话题展开对话。

谈女生愿嫁“富二代”:我是比较失望的

最近,由广州市妇联主办的广州地区首届女大学生论坛发布的一份《广州女大学生价值观调查红皮书》引发了关注。调查显示59.2%的女大学生愿意嫁给富二代,理由是可少奋斗很多年;有57.6%则愿意选择“潜力股”作为结婚对象。

该项调查发出后,迅速引发社会各界热议。李银河20日在谈及这个话题时表示,事实上,“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观点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经出现,当时的争论就比较激烈。社会的发展,也为一些人希望走捷径的想法,提供了可能。

李银河提到,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有五个需求层面,最高的是“自我实现的需要”。

对于那些想走捷径,而放弃“自我实现”的女生,“我是比较失望的”,李银河说。

谈大学生同居:不允许的话,好像有点“不人道”

李银河表示,这种现象现在好像比较普遍。过去发生过某大学因为女生怀孕而将其开除的事情,“学校的责任是告诉孩子如何避孕,而不是开除”,她说。

李银河笑称,可能全世界所有大学都有学生同居现象,如果不让中国学生同居,好像有点“不人道”。

至于大学生同居的利弊方面,李银河认为,应该让他们自己去考虑。如果不影响学业,就不能说有太多弊端。

谈青少年性教育:不讲性行为本身,就不合格

谈到当下学校对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李银河说,合格的性教育首先要讲“性”,不讲性行为本身,又怎么可以称为合格的性教育呢?

当被问及如何对自己养子壮壮进行性教育的问题时,李银河表示,对自己的孩子,到了一定年龄,就要讲这个年龄需要知道的性知识。比如到了三岁就应该知道“男女之别”。

“他到青春期的时候,我一定要讲性。”,李银河说。

李银河还介绍说,“童话大王”郑渊洁有一次利用香蕉和面包圈给自己的孩子讲性知识。孩子听完后,追问的却是之前关注的闪电和雷声的问题。

李银河表示,对孩子来说,他们会把这些性知识当成自然知识来认识。

人物介绍:

李银河,中国第一位研究性的女社会学家,著名作家王小波之妻。1952年生于北京。美国匹兹堡大学社会学博士。1999年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的人物之一。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北京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