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财经
[通行证注册] [登录]

审计署长刘家义交出首份审计报告 中央部门问题资金293亿

2008年08月28日 07:18新华社 】 【打印已有评论0

综合新华社电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27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会上报告了200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

刘家义说,审计工作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一步突出了对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和资金的审计监督,加大了绩效审计力度,注重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规范管理。

审计结果表明,2007年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较快、结构优化、效益提高、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中央财政在改善宏观调控、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家义说,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去年审计发现的问题,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制度规定305项,追回或归还被挤占挪用的资金41.95亿元;审计发现的117起涉嫌违法犯罪案件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查处后,已有88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10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刘家义说,从今年审计情况来看,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还存在一些违法违规和管理不规范问题,影响了相关政策措施的实施效果,以及财政资金和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

审计结果表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中,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金额293.79亿元,部门所属单位存在问题金额170.7亿元。

刘家义介绍,今年共审计53个部门,延伸审计368个所属单位。审计结果表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较好,有97%的财政拨款预算能够及时批复,财政拨款支出完成预算的100.5%。一些部门还采取充实调整财务部门职能、开展财政财务培训、创新财务监管机制等措施,加强了预算和财务管理。这些部门在审计前开展了自查自纠,发现各类问题301个,已纠正5.49亿元。

这次审计发现部门本级存在的问题293.79亿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问题占98%,违法违规问题占2%;属于2007年度新发生的问题占59%。

同时,审计还发现部门所属单位存在的问题170.7亿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问题占76%,违法违规问题占23%,损失浪费问题占1%;属于2007年度新发生的问题占12%。

此外,12个部门所属的14个单位违规投资、违规出借、经营不善等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浪费或形成损失风险8815万元。

刘家义说,对上述问题,审计署已下达审计决定,国务院已责成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并制定相关预算管理制度。这次审计发现的7件涉嫌违纪案件线索和14名涉案人员,已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在审计过程中,已有10个中央部门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37.35亿元。

部分审计情况

教育部、中科院等 预算不细化等问题174.98亿元

税务总局、广电总局 重复申报项目多领预算3800万元

统计局、质检总局等 挪用资金2.63亿元

贸促会、人口计生委等 截留、转移资金2.49亿元

商务部、财政部等 2007年底共结余资金73.41亿元

水利部、知识产权局等 所属单位预算不细化等共9.81亿元

农业部、国资委等 所属单位重复、多报预算1530万元

文化部、侨办等 所属单位挪用资金3.31亿元

国土资源部等 所属单位截留、转移资金3.09亿元

广电总局、卫生部等 所属单位违规收费等收入33.64亿元

数字

2007年

51321.78亿元

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51321.78亿元,增加12561.58亿元,增长32.4%,完成预算的116.5%;

49781.35亿元

全国财政支出49781.35亿元,增加9358.62亿元,增长23.2%,完成预算的107%。

28611.95亿元

中央财政收入28611.95亿元,增加7368.06亿元,增长34.7%,完成预算的117.2%;

29579.95亿元

中央财政支出29579.95亿元,增加6087.1亿元,增长25.9%,完成预算的110.1%。

2000亿元

中央财政赤字2000亿元,占GDP的比重下降到0.8%,比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2450亿元的预算赤字减少450亿元,与2008年3月向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报告的赤字数持平。

2008年1月至7月

40881.71亿元

全国财政收入40881.71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加9551.55亿元,增长30.5%,完成预算的69.9%,全国财政支出27443.46亿元,同比增加6286.91亿元,增长29.7%,完成预算的45.1%;

700亿元

中央财政已统筹安排抗震救灾资金274.82亿元,安排灾后恢复重建基金700亿元;

10.4%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增幅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

7.7%

物价上涨压力较大。前7个月,居民消费价格上涨7.7%。下一步,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较多。国际初级产品价格仍居高位,国内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的上升都将增加企业的成本,加上初级产品需求较旺,抑制物价上涨的任务十分艰巨。

10.4%

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增幅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

132亿美元

前7个月,投资与消费增幅的差距由过去几年一直在10个百分点以上缩小为5.6个百分点;出口增速放缓,进口增速加快,顺差减少132亿美元。

2.4%

前7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同比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增长14.4%,回落5.3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机械工业分别增长17.5%和21%。服务业上半年增幅达到10.5%,增速快于经济增长速度0.1个百分点。

今日推荐 更多精彩
图片报道
紧急“限贷” 央行银监会或保银行舍地产
    目前房价处在非常危险境地,政府收缩资金是迫不得已。房价下跌是全社会供给出现问题,政府现在能做的只能是减少损失,保护银行。
政经热点
·质检总局司长坠楼 涉及电子监管码2000亿利益
·消息人士透露证监会将从市场供应入手拯救A股
·潘石屹涨价论“激怒”网友 吸引眼球还是难言之隐?
·6500万撬动260亿:浙财政贴息"输血"中小企业
海外报章
·大公报:内地银行员工恶劣服务搞坏了心情
·星岛日报:中国拟新增传销罪 最高可判七年
·中评社:奥运后四类新经济政策有望出台
·布莱尔:崛起被夸大 中国领导层为国内发展忧心忡忡
经济史话
·俄重评斯大林 称"大清洗"是为促进国家工业发展
·项怀诚亲历分税制改革 朱镕基“东奔西走做工作”
·促成国家决策停收个体户管理费 两重庆人立功
·1976毛泽东末年中国社会生活真相:大庆富得流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lq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