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关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几点建议

2010年03月02日 00: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宗庆后:关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几点建议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资料图)

我国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实施企业最低工资制度,这一制度对于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缩小收入分配差距,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等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最低工资制度实施十多年来,各地的最低工资标准虽然不断调整,屡有提高,但从总体上看最低工资标准增长仍显缓慢且水平偏低。

当前,我国已经逐步摆脱了金融危机的影响,进入后金融危机时期,经济增长速度逐月回升向好,大多数企业的发展态势不错,已经具备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基础条件。另一方面,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去年12月份开始,CPI已由负转正并呈逐渐上升趋势。物价上涨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了压力,尤其是对低收入人群造成的影响更大,加重了他们的生活负担,使其生活水平面临下降。因此,CPI的由负转正也要求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以进一步保障民生,保证低收入群体正常生活不受或者少受影响。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不仅可以切实改善民生,同时还对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倒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有益:

1、能够在改善民生的同时,促进内需,拉动经济发展。在后金融危机时期,通过促进消费拉动经济更具有迫切性。而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对于促进消费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因为低收入者的消费欲望是最为强烈的,吃、穿、住、行,无论哪一方面他们都还远没有得到满足,因此,提高低收入阶层的薪酬水平,不仅能够籍以改善民生,同时还对促进内需,拉动国家经济发展有着积极作用。

2、能够促进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表面上看会增加成本,对企业生存构成压力,但同时这也可以对企业转型升级形成倒逼机制,成本增加了就迫使企业加强管理,降低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迫使企业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从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的产品向着更高技术含量的领域转型升级,从而促进企业综合竞争力的提升。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需要渐进地、不断地进行;需要综合考虑物价、经济增长等各方面情况;更重要的是需要通过监管,保证落到实处。为此建议:

1、建立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定期调整机制,对最低工资标准定时调整,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2、要效仿国内燃油价格调整机制,建立与CPI、GDP挂钩的最低工资动态调整机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要进行充分论证和听证,让工资指导线随着物价、经济增长而增长;要充分考虑到医疗、教育、住房、养老等方面支出增长的因素,将职工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包含到最低工资标准之中。

3、要进一步完善职工最低工资标准政策。可以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根据不同职业(工种)的特殊性和具体性,制定出符合实际的相关办法和工资指导价位,分行业实行有区别的最低工资标准。

4、有关部门要加大对企业执行情况的监管力度,保证最低工资标准上调落到实处,切实贯彻政府的惠民政策。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2010年全国两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