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09年建议:在缺水区建立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

2010年03月02日 14:56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去冬今春,一场罕见的特大旱灾肆虐我国华北、黄淮、西北东部、青藏高原及四川、云南西部等大片地区,造成全国近43%的小麦产区受旱,370万人、185万头牲畜饮水吃紧。中国气象局表示,此次旱情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受旱程度之重,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少有。

事实上,我国华北、西北等大片地区遭受旱灾是司空见惯的事情,只不过这次特别严重罢了。这些地区之所以会频繁不断地遭遇旱灾,是因为常年缺水少雨所致。水资源南北方分布不均是我国的一个国情。据统计,我国北方人均水资源量只有南方人均的五分之一,仅为世界人均的二十分之一,属于极端缺水地区,甚至低于公认的人类生存“基本保障线”。水资源的这种不均匀分布,除了使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外,还造成我国北方大片土地沙漠化严重,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严重时甚至人畜用水紧张,饮水困难,生活品质十分低下。

解决旱灾问题,人工增雨是一个有效的途径。这次北方地区旱灾就有许多地方实施了人工增雨,如河北、山西、陕西、山东等等,据报道通过人工增雨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着眼在减灾救灾而临时实施的人工增雨,充其量只能起到缓解旱情的作用,而对生态环境的改善,人类生活品质的提高几无作用。为了使我国缺水少雨地区的农业生产、生态环境、人类生活品质诸方面都能有所改善,为此建议:

1、在我国缺水少雨地区,建立专职队伍,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日常化。专职队伍可由气象部门实行业务指导,对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并颁发上岗证书,由各地方政府统一进行管理。对当地的气象条件,要有专门人员进行观测,象我国甘肃、内蒙、新疆等地经常会有带雨云层移动过来,只要条件允许,就实施增雨作业,将人工增雨作业常态化、日常化。事实上,在我国宁波市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日常化,据该市实施几年来的情况看,人工增雨不但缓解了宁波水资源的短缺,还对该市的生态建设起到了巨大作用。另外,我国在长江、黄河源头长期实施的人工增雨作业也证明,人工增雨常态化能够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增加水库储量和河流水量,保护河流源头和水库上游的植被,减少水土流失。

2、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日常化的地区,要同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把降水储存好、用好。据悉,人工增雨通常能够增加降水20%-40%,而缺水少雨地区的地质状况往往无法保存降水,因此建议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的地区,要同时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建造、改造一批水库、河道,使增加的降水能够很好地保存、利用起来。同时还要加强植树造林,植被养护等相关工作。

相信通过实施人工增雨常态化、日常化,再加上水利基础设施的建设,有了水,草木就能生长、繁茂起来,植被面积就能逐渐扩大,当这一地区的绿化覆盖率大幅提高之后,就会形成小气候,可使气温变化和缓,温度较高,降水增多,生态环境就会得到改变,人类的生活品质也能得到相应提高。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