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09年建议:加大奶企扶持力度保证奶业健康发展

2010年03月02日 15:0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当前,我国乳品市场售价下滑、需求萎缩、形势严峻。众所周知,在这一场乳品“寒流”中,国外进口奶粉扮演着“始作俑者”的角色。正是由于进口奶粉的低价倾销,致使奶粉厂亏本经营,他们不得不限制收奶量,降低收奶价,从而导致各地“倒奶宰牛”现象频频出现。

前些年,国内奶源紧张时,进口奶粉奇货可居,价格一涨再涨,刺激了我国乳品企业的发展。经过几年努力,现在国内乳品企业发展起来了,奶业发展起来了,他们就有意压价,进行低价倾销,目的是通过压低价格,企图搞垮我国乳品行业,然后再趁机大幅提价牟取暴利。

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政府不采取相应扶持措施,我国乳品企业将面临危机,奶农“宰牛”现象将有可能继续扩大,中国几十年积累下来的奶业资源很可能会毁于一旦。而奶农的奶牛也是政府担保贷款买的,现在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伤牛”骗保的现象,国家会因此遭受巨大损失,同时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也会遭到严重影响。为此,建议政府加大对牛奶产业的扶持力度,帮助奶业渡过危机,保证奶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1、对乳品企业采取财政补贴政策。目前农业部出台了生鲜乳收购站机械设备购置补贴政策,对奶站的规范管理和质量控制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建议政府直接对乳品企业进行补贴,规定每收购一公斤奶,政府予以一定额度的补贴。在给予乳品企业补贴的情况下,要求其收购鲜奶的价格必须与政府商定的合理价格收购。乳品企业不亏损了,自然就可以收更多的鲜奶,奶农也会因此有合理的收入,当然就不会再“倒奶杀牛”了。

2、减轻乳品企业的税负。因为奶粉的价格是由市场决定的,乳品企业为了保证合理的利润,不得不通过降低鲜奶收购价来保证生产经营。因此建议政府降低乳品企业的税负,为企业提供免息或者低息贷款,通过提高企业的赢利能力提高鲜奶收购价。

3、设置技术壁垒,限量进口奶粉。畜牧业的养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如果养殖业受损,奶业的生产就失去了源头。一旦进口奶粉提价了,我们就不得不高价购买国外奶粉。因此建议政府要重视国内乳企的健康发展,同时要想办法采用技术壁垒等手段,限制进口奶粉的数量。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