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校毕业生同比增19万人为历年之最 就业形势严峻

2010年03月02日 20:21荆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年高校毕业生同比增19万人为历年之最 就业形势严峻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30万人(资料图)

据报道,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达到630万人,比去年增19万人,为历年之最,就业形势非常严峻。人保部门表示,去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为87%,今年力争使应届高校毕业生离校时就业率达到70%左右,当年底总体就业率达到80%以上。考虑到毕业生的就业单位层次和毕业生群体庞大的现实,实现这样的目标有一定难度,高校毕业生就业仍是所有就业群体中就业的难点。

与此相反的是,春节后,沿海地区出现了“民工荒”。这边就业难,那边却招不上工,这不是很矛盾吗?以往闹“民工荒”只是在经济萧条的时候出现,可最近经济逐渐回暖,反而出现“民工荒”真让人不可思义。据说,珠江三角洲某地的招聘会虽“轰轰烈烈”,但进场总人数寥寥无几,和大学生招聘会的人山人海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

为什么会出现“民工荒”与大学生“就业难”并存的现象?民工真的“荒”了吗?其实民工一点都不“荒”,“荒”的是人的心态。事实上,导致“民工荒”的罪魁祸首,主要是因为民工在城市的工资待遇过低,还经常会受到各种歧视。在经济大面积回暖之后,对于某些农村剩余劳动力来说,不再向往城市了。家门口的收入即便是低了些,但是可以活得更有尊严。可见,“民工荒”的出现,正是企业贪小便宜的结果,用“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来形容并不过份。

有数据显示,大学毕业生总体就业率大约是六成左右,就是说有四成的大学生一走出校门就成了失业青年。企业既然找工难,为什么不去录用这些有知识的人才,而四处大叫“民工荒”呢?答案很简单,企业并不是真正招不到工,而是想找只需支付低廉工资的农民工。在现行政策下,雇用大学生就意味着要支付更高的劳动成本,加之企业对大学生所提供的劳动效率怎么样心里没底,这在客观上也加大了大学生就业的难度。

本来,从付出了高昂教育成本的角度上讲,大学生要求高一点的工资也是理所应当。可在这种只想找低价位、效率高的劳动力的思维模式下,大学生就业本来就难,再想要高工资只能是白日做梦了。

学不能致用,才不能发挥,许多大学生只好继续当“啃老族”,望“就”兴叹而无可奈何。如:被誉为“血汗工厂”的富士康集团,作为连蝉中国第一出口大户并跻身全球500强的一家“高新科技企业”,员工超过14万,但也并不怎么需要科研人才,而是雇佣了大量“基本工资500左右”的廉价女工。这只是大学生就业难的一个缩影,但也是最好的例证。

中国的企业,竟然“不敢用”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致使普及率并不高的高等教育群体出现了过剩的局面,甚至出现了所谓的大学毕业生“零工资”就业现象。因此,“民工荒”的出现,无疑是对大学生“就业难”的一种讽刺。

所以说,真正“荒”的不是民工,而是人的心态。我们的企业如果能够摆正心态,从长计议,把目光放远些,消除对大学生的偏见,为大学生的就业尽量拓宽渠道,或许“民工荒”只是暂时的,风雨过后就会见彩虹。否则,最后吃亏倒霉的恐怕还是企业自己。(和法堡)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新生代农民工与新生代大学生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