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两会议案综述:调整国民收入结构应对经济最复杂一年

2010年03月03日 11:1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导语

3月,2010年全国“两会”拉开帷幕;同往年一样,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刚刚过完春节,便携带着厚厚的文件夹马不停蹄地赶往北京。这已经是他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第八个年头了。

在全国人大代表中,宗庆后一直是个提案大户,所提议案也多次成为社会热点;2004年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曾在当时引发全国性大讨论。2009年,他提交的1个提案和16条建议更是长达24页,洋洋洒洒数万言,内容涉及社会经济生活多个层面,既有纾解当时国内经济困境的战略之道,亦有针对市场问题的具体方针,甚至还有关于人工增雨的冷僻话题。许多建议都被政府所采纳并付诸实施。例如,在2008年“三鹿三聚氰胺事件”重创我国乳业之后,他适时地提出了“关于加大奶企扶持力度,保证奶业健康发展的建议”,帮助我国乳业走出食品安全的阴影。而他针对国际反中国商品浪潮提出的 “关于加强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力度,提高中国国际话语权”的建议,在9个月之后,便被商务部采纳,随即推出“全球推广中国造”的舆论宣传。可以说,宗庆后提案的影响已经深入到我国改革开放的方方面面。

今年,宗庆后共计提出2个议案及14条建议。议案包括“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和“关于尽快修订《商标法》、加强驰名、著名商标和民族品牌保护的议案”,14条建议则涉及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住房制度、城镇化建设等多个主题。纵观宗庆后代表的16个议案和建议,我们发现,它们主要围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改善民营企业生存环境、加强市场监管制度建设和提升国民文化教育卫生水平等四个主线展开。其中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成为其提案的核心内容。

如何应对经济最复杂的一年

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属于民生范畴,而民生问题一直是宗庆后所关注的话题之一。早在2004年,宗庆后就建议“应该尽快修改个人所得税法,将起征点跳到1600元”,这一观点在当年的“两会”上得到广泛呼应,亦在社会上引起了热议。而在经过2008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和2009年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之后,2010年的中国经济将面临最复杂的一年;如何避免经济的第二次衰退,保留过去一年内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胜利果实,成为国人非常关注的话题。

其实,在2009年的两会期间,他即敏锐地认识到,要真正避免经济危机,就必须要扩大分配,拉动内需。在今年的建议中,他进一步地指出,由于国外经济的疲软,国民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在数年内出现起色的可能性很小,而政府主导的投资又面临可持续性不强的风险,因此拉动内需成为保证我国经济平稳增长的唯一出路。而拉动内需的关键则是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

但是,如何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是一个系统性课题。在今年的提案中,他提交了“关于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关于提高最低工资标准的几点建议”、“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关于改革供地方式,进行二次房改建立三三制住房制度的建议”、“关于加快实施发展中小城镇,推进城镇化建设,缩小城乡差距的建议”等一系列建议;通过这些建议,他提出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的三个方向:提高收入拉动需求、降低门槛保障供给和推进城镇化催生新市场

提高收入 拉动需求

在其“关于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以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的几点建议”中,宗庆后明确指出,2009年,中央政府采取了家电补贴、汽车补贴、放宽房贷等拉动内需的政策。但无论是汽车还是家电,毕竟都是耐用消费品,短时期就会饱和,住房由于房价偏高,普通老百姓买不起房,而房市都是炒房者靠银行贷款在囤房盈利所产生的虚假繁荣,并没有真正实现消费。只有通过合理的财富分配方式,将财富真正的掌握在百姓手里,让他们有钱可花,才能从根本上实现消费。

在宗庆后看来,第一步应当是从工资政策方面进行改善,直接提高百姓的实际收入。一方面,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基本生活,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另一方面,有针对性地对低收入人群和农民进行直接补贴,通过提高农产品的价格来增加农民收入,尽量消除工农业产品价格“剪刀差”。

第二,提高个调税的起征点从现在的2000元到5000元。在他看来,只有让广大工薪阶层能够拿到5000元收入而不征税,才算是拿到手的自己真正的收入,是实实在在可以去消费的。这样亦可以逐步培养一批中产阶级,使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普遍得到提高。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个调税起征点还应有更大提高空间。

第三,减轻企业的税负,让企业增加员工收入,加大科研投入与技术改造力度,加快产业结构调整。2009年两会,他便提出应当进一步清理行政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而在今年,他更是清晰地阐述了企业减负和增加个人收入之间的紧密联系。他建议国家对企业在最低收入标准之外给员工增加收入部分可以在所得税的5%之内予以抵扣,让企业有能力在一次分配当中扩大员工的收入。

最后,他建议通过多种手段刺激消费。他认为,过去的一年,实体经济复苏还比较慢,主因是国内消费启动仍显乏力,依靠税收等政策来刺激消费力度不够。因此,建议国家发放一万亿消费券,给予低收入群体。据东方财富网了解,去年初杭州市政府在金融危机形势下向市民发放消费券的政策,正是采纳了宗庆后的提案后施行的。

降低门槛 保障供给

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除了增加国民实际收入外,保障消费品的合理供给也是关键的一环,其中的重中之重,在于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调整。

2009年,政府为了扩大消费,降低了商用住房贷款的门槛,借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然而事与愿违,这些政策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2009年房价的再度上涨,房价之高远超工薪阶层的承受能力之内,普通消费者只能持币兴叹,政策因此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针对这个问题,宗庆后认为必须建立保障性住房制度,即在降低门槛的基础上保障供给,从而拉动广大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在宗庆后看来,一个好的住房制度,必须同时满足低收入、中等收入、高收入家庭即全体国民的住房需求。国家《2009-2011年廉租住房保障规划》出台后,保障性住房制度正在逐步保障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条件。而现行商用房地产市场的问题核心在于,现行的招拍挂供地方式抬高了地价,开发商自然地将该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商品住房制度满足了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却无法满足中等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

因此,宗庆后在“关于加快《住房保障法》立法的议案”中督促加快立法进度,特起草了《住房保障法草案建议稿》,共六章二十九条。提请在全国展开大讨论,公开征求意见,以全国人民的大智慧,破解现行住房制度的弊端。同时,他在另一建议中提出改革供地方式,实行三三制住房制度,即建立“低端有保障,中端买得起,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良性发展的住房供应体系。

推进城镇化 催生新市场

无论是提高居民实际收入水平,还是降低门槛保障供给,如果不能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内需的拉动空间都将十分有限。为此,城市化进程理所当然地成为推动市场发展的新催化剂。通过将广大农民向中小城镇转移,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可以获得强劲的发展,从而带动一系列的就业机会,而农民本身可以获得更多的工作机会,增加收入,同时对教育、卫生和其他消费产生更多的需求。

2009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今年的中央1号文件中亦将统筹城乡建设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将农村城镇化、实现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举措。党中央的决策为我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走城镇化发展的路线是无庸质疑的,但对于如何实现的问题却是众说纷纭。娃哈哈集团自创立之初,即开始关注中西部,拓展二三线市场。1994 年以来,在西进涪陵的成功基础上,娃哈哈已经在22个省份的中小城市建立了40余家控股子公司,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因此宗庆后对于中小城市的发展之道可谓深有感触。

宗庆后从企业家的角度指出,要提高城镇化比例,不能依靠行政手段强行要求农民向城镇迁移。他建议国家采取减少,甚至不给大城市工业用地指标,迫使企业必须建在地、县市与乡镇,让企业逐步下乡,同时迁出多少企业国家就降低迁出地的税收任务,这样才能鼓励大城市地方政府放企业下乡,促进企业自主下乡,将大城市逐步发展成为政治、文化、科研开发、金融、商业中心,将制造业逐步从大城市迁移到中小城市与乡镇。

这样做的一个好处在于,中小城镇的就业机会将大大增加。如果政府再辅以相应的搬迁补贴,中小城镇就可以吸引附近农民离开乡村进入城镇,最后发展成具有一定人口规模的中小城市。而这一城镇化过程,无疑将为我国创造巨大的国内经济需求。

结语

综合分析宗庆后在今年两会提出的议案,我们不难看出,增加居民收入和减少个人税负是他反复强调的两个方面。与此同时,他认为政府还应当对困难人群和弱势群体进行直接补贴,并通过城镇化过程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工作机会和新的需求;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刺激消费,拉动内需,让中国的经济彻底地走出金融危机的沼泽。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