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对话宗庆后:制造业应从特大城市迁出落户中小城

2010年03月03日 15:4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作客凤凰网,畅聊他的两会建议。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国际惯例房地产利润率不应超5%

凤凰网:大家好,欢迎您收看凤凰网和浙江在线的联合访谈。今天我们非常容幸也请到了,来自中国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先生,来到我们这里,宗庆后也是我们这一次两会的人大代表。宗总您好,请您首先跟我们的网友们打一声招呼。

宗庆后(娃哈哈董事长兼总经理):好,各位网友们好。

凤凰网:宗总您刚才也跟我提到了,这是你第八次参加两会,能不能讲一下,在这八年的过程中,您觉得两会发生最主要的变化,这个趋势是一个什么样的?

宗庆后:应该说两会现在是越来越代表民主,代表都是能够把大家的意思,把老百姓的心思反映到两会上来。这也应该是两会履行代表的职责,把老百姓的心声反映到这里,因为人民代表大会是全国最高权力机构,所以我想两会是越开越好。

凤凰网:尤其这一次您也是提出了14份建议案,我把您所有的建议案包括提案都读了一遍以后,我得到一个结论。如果您是在美国,您可以竞选州长,甚至去竞选美国总统。为什么这么说?因为这个提案,不仅仅是食品工业,因为我们看到有很多代表,他们提出的提案往往是跟自己所处的背景是息息相关的,比如说运动员会提运动员方面的,文化代表可能就是娱乐方面的,相继就是商业方面的。但是我们看到您的提案,涉及到了中国经济的方方面面,从中又可以梳理出很多的脉络。

比如说不仅仅是食品安全,可能是与您关系最紧密,也是我们大家最关心的,同时还有住房,还有农业、文化教育,乃至国防、金融和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全部涉及到了。所以这里我想请问您,这十四份建议案,都是您亲自调研做出来的吗?

宗庆后:对,应该是。

凤凰网:但是同时负责娃哈哈的工作,这么认真的去做每一份的建议案,其实是个非常大的工程。

宗庆后:应该说我们公司在全国各地都有工厂,所以经常也要跑全国各地,跟全国各地的老百姓接触比较多,跟全国各地政府官员接触也比较多。

凤凰网:本身这个提案,可以作为财经媒体,一年的宏观经济方面的报道指南。因为很多点确实是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而且非常的典型。

我们首先讲大家最关注的住房问题,您在当中也提到了,自己非常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我们也知道其实中国现在正在经历一场史无前例的,在全球范围都可以说是,规模非常巨大的城镇化的进程。由这个城镇化进程,就衍生出了许许多多的问题,而其中住房问题是最为核心的一个问题,它也牵扯到了土地。

因为土地是最特殊的一种财产,在其中您也对它的概念进行了很多界定,包括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您也有自己的思路。您能不能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为什么您要提出这样一个解决办法?您认为在土地问题上,结合我们国家城镇化进程的过程中,我们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宗庆后:我想住房问题包括房产,住房现在实际上是我们国内最大的需求,第二个我觉得这个房产,也是我们国家现在目前的支柱产业。去年上半年GDP的增长幅度也是很小的,财政收入是负增长,到下半年中央采取了家电下乡补贴、汽车补贴,放宽了房产的房贷政策。所以把汽车、家电、房产拉动以后,下半年GDP就上去了,而且全年得到了8.7%的增长幅度,而且财政收益也是大幅度增加的,说明房产对整个经济的发展,拉动是很重要的一环。

我们现在房产,就是现在房价太高,房价太高使老百姓,不管是农民也好还是城市居民也好,一辈子他实际上就是为了一套房子,所以也是解决民生问题最大的问题。房产价格太高我觉得有这几方面原因,一方面就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他感觉不够用,因为土地拍卖的话这个收入是归了地方,所以他搞土地财政,他希望房价越高,他的土地价格就越高,所以把房价炒起来了。第二个房产商的一个暴利。第三个是银行贷款,它的利息也比较好,效益也比较好。

所以这三者就把房价给弄高了,而且中央想把房价压下去,一直压不下去,这都是利益上的关系。实际上现在我感觉,政府说想搞一点经济适用房,但实际上是它的经济适用房,要求你收入的标准很低。所以应该说真正这批低收入的群体,他实际上也买不起,涉及到房产消费的中等收入的这些群体他也买不起。而且现在还有很多投机炒房者在炒这个房价,所以这对整个房产的产业发展来讲也是不利的。第二个来讲,对老百姓民生问题上,解决上也带来一些麻烦。

所以现在我提的建议应该是分三种群体,低收入要有保障型住房,中端收入应该是让他买得起房,高收入群体让他自由选择,买高价房也无所谓了,这样的话就能够保证大家都能买得起房、住得起房,同时使房地产健康的发展。

凤凰网:所以您对这个市场也进行了非常清晰的界定,除了针对低收入群体的经济适用房之外,把真正给高收入群体的商品房,他们之间这是一个相对更自由的市场。对于中等收入者的这部分房子,可能有一个明显的限定。我看到您在您的建议案中也提到了,比如说面积不能超过90平米,在交易上要有很多的限制,这是不是都是您的切身感触?因为可能很多网友都觉得宗庆后宗总,他一年营收额是400多个亿,他难道还觉得住房贵吗?

宗庆后:这个不是考虑我自己住房贵不贵,我觉得中等收入的话,他应该享受经济适用房,他才能买得起。我觉得中等收入群体,他给到的房子应该是90平方到100平方左右,他一次买房就解决问题。你给他四五十平方的房子,他第二次要去换房,第二次要去装修,也增加他的成本。而且他经济收入要提高了,他买商品房也可以,你的经济适用房也可以去卖掉,但是你要卖给能够享受经济适用房的日你卖他,而且按原价卖给他,这样的话就减少投机炒房的问题了。投机炒房那你去炒商品房,高收入炒高收入的,高收入的群体也无所谓了,在广大的工薪阶层也好,低收入群体他就有住房。

凤凰网:您还提到对于房地产商的利润率,就是国际惯例应该是不超过5%,从这个角度看,他的利润率太高了?

宗庆后:我们现在看哪里止5%?

凤凰网:依照国际惯例。

宗庆后:应该说三种房子,要给三种地价。比方说社会保障房应该就是国家不用收他的房钱,然后你经济适用房地价就要便宜一点,你这个商品房反正是针对高收入的人,你房子地价炒高就炒高反正也无所谓了。这样的话,一般的工薪阶层所谓的中等收入人群,他就能买得起房。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聚焦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议案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x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