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演讲实录

2011年12月15日 14:10
来源:《财经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财经》年会2012上做主题演讲。

【《财经》年会专报】 2011年12月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在《财经》年会2012上做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李剑阁:这一节由我来主持,首先我来介绍一下今天的主讲嘉宾: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先生,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高西庆先生,高盛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先生,瑞银集团中国经济研究主管、博源基金会特约经济学家汪涛女士,摩根士丹利亚洲及新兴市场股票策略部主管郭强盛。下面有请杨伟民先生做主题发言。

杨伟民: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提高的一年。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明年宏观调控的政策基调,调控的目标和主要的任务。根据这次论坛安排,我主要是就“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十二五”规划实施的一些情况谈一点看法,我讲三个方面。

第一,就是“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局良好,这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方面是中国经济自主增长明显增强,今年我国经济增长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经济增长正在从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转变。 “十二五”规划确定经济增长速度是7%,这个7%我认为是一个自主增长7%,而不是政策刺激下的7%,如果说09年我们实现9.2%增长主要是靠政策刺激, 2010年10.4%的增长速度,应该说相当程度也是靠政策刺激。今年到目前为止,前三季度增长速度为9.4%,我觉得这个9.4%,当然到年底的时候虽然可能会低一些,但这主要是建立在居民、企业以及政府正常需求基础之上取得的,是一个代价更小、自主增长的速度。

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给我们一个教训:滥用宽松货币政策和过度负债宽松的财政政策,人为拔高消费投资和增长是不可持续的,不能够在任何时候长期靠政策来刺激增长。短期的政策刺激增长措施,不能够长期化和常态化。虽然政策刺激可能带来一时繁荣,但不会有长远发展,而且很容易带来系统性的财政和金融的风险,这是我说的第一个表现。

第二个表现,内需的动力进一步增强。“十二五”提出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其中首要任务就是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所以,从开局之年增长来看,这一任务完成的比较好。

第三,产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特别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也是“十二五”确定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尽管我觉得存在不少问题,也有一些积极表现。比如,农业实现八连增,主要农产品产量也在稳定增长,这也是我们今年物价能够从高点迅速回落的一个重要基础。另外其他方面,如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制造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等等,都有了一定的成效。

第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出现一些积极变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也是“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一个战略任务。从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这个角度来看,前三季度延续了前几年已经出现的中西部增长,包括GDP、工业、投资增长普遍快于东部的势头。另外,在国家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大对中西部地区转移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向中西部倾斜这样一些政策刺激下,地区之间人均GDP、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这方面差距也在逐步缩小。

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一个新的战略,即主题功能区战略。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布了全国主题功能区规划,有关政策也在落实。比如,财政去年对436个重点县给了250亿一般性转移支付,今年又增加到了3千亿。在促进人口城镇化方面,前三季度外出农民工也是比上一年同期有了大幅增加,特别是,其中举家外迁农民工大幅度增加,比上年同期增长6.9%,这是我们在落实对农民工的一些政策,包括义务教育,就业地农民工随迁子女在就业地接受义务教育,另外有些地区出台对农民工可以提供保障性住房这些政策的作用下,举家外迁的人口在增加。

第五,是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上实现同步。“十二五”给大家的印象一个就是两同步:经济增长与居民收入同步,劳动报酬与劳动增长力同步。从前三季度来看,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增长7.8%;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增长13.6%。如果从未来的趋势看,我觉得农村居民收入增长10%,城镇居民收入增长8%,城乡和农村如果考虑这两个方面因素之后,大体上和经济增长实现了同步。

另外,一年以来有21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涨幅都超过20%,农民工的工资到三季度末的时候达到1991元,有比上年同期增长20%,所以劳动报酬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提高也基本实现了,这是我讲的“十二五”规划实施的一些积极表现。

第二方面,我讲一下“十二五”规划实施当中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一些问题,主要讲三个方面。

第一,是在“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局之年,我觉得值得重视的一个问题是,一定程度上出现逃离实体经济的苗头。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和性质还需要全面观察和深入研究,因为金融危机还没有完。但至少有一条大家是有共识,金融危机根源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脱离,过度失衡。我们国家之所以能够在金融危机当中独善其身,因为我们有坚实的实体经济基础。但是今年以来受多重因素影响,许多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不太愿意搞实体经济,有的不太专注于自己的主营业务,在前几年一些炒房、炒地、炒矿、炒农产品的基础上,今年以来炒钱的氛围比较浓厚。

出现这种现象,我觉得是我们的一些机制出现了问题,主要是一种分配机制。像美国,据有关资料,我不知道是不是准确,美国之所以形成现在这种金融比较高度繁荣的经济结构,是因为美国金融部门的利润相对于非金融部门来讲,在稳步提高。比如说,上世纪70年代,美国金融部门获取的利润仅仅是非金融部门的20%,到了2004年这个比例上升到了56%。从资金流量表来看,我国金融部门的利润远远没有达到这个比例,还是只有13%。这说明我们国家还是一个以实体经济为基础和为主题的结构。

但是,我觉得另外一组数据是比较令深担忧的,按照2008年资金流量表和2007年投入产出比来看,我说几个概念,我们国家金融企业100元增加值当中,大概29%作为劳动者报酬给了劳动者,14%是作为税收上缴了国家,剩下大概有62%左右都是作为金融企业的盈利。当然,我是从资金流量表的角度来看,作为企业的盈利流到金融机构。

那么非金融机构相比较而言,100元增加值当中36%是给的劳动者,23%作为税收上缴了国家。那么留给企业自己只有38%,大大低于金融部门的62%。另外,从投入产出表也可以看出,金融业劳动报酬占其增加值比重是26%,生产净额占1%,折旧占1.4%,企业盈余占61.2%,和刚才说的资金流量表的角度来看情况是一样的。我觉得在这种分配机制下,只要是金融控制稍微松一些,那么资本率本性就会使越来越多的资金进入非实体经济。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门有一条是要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我们未来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节能减排的形势比较严峻,“十二五”规划要求未来5年累计能源消耗强度降低16%,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减少8%,氨氮和氮氧化物减少10%。从前三季度的实现情况来看,除了化学需氧量表现减排实现程度比较好,其他三个方面都不是特别好,对未来带来很大压力,说明我们增长方式确实还是比较粗放的,虽然是自主增长,但是自主增长高消耗比例占的很大。

第三,结构调整进展比较缓慢。从需求来看,受物价、收入、房地产和消费政策逐步退出影响,社会生活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增长并不是很快,今年价格比较高,虽然看起来增长17%,如果扣除价格因素之后只有12%左右,比较低,说明消费拉动增长的动力还需要进一步推进。投资的增速还是比较快的,尽管在货币比较紧的环境下,投资增速还是24.9%,投资与消费失衡的问题难度在加大。另外从产业结构来看,服务业的比重,服务业增长速度还是低于工业,所以“十二五”规划提出提高服务业比重目标,今年恐怕还是难以完成。还有区域上来看,一些地区对转变发展方式的认识还不够深刻,还是做一些原来创作的做法。另外从城乡结构来看,虽然今年城镇化率会突破50%,这是一个统计意义上的城镇化率,不是一个经济和社会意义上的城镇化率。所以,推进城镇化当中还有很多深层次的问题,还需要破题,这是“十二五”规划实施当中主要存在的三个方面值得重视的问题。

第三个方面,非常简单的说,下一步要实施好“十二五”,讲三个观点。

第一,稳增长,稳物价,调结构,这个三角关系,实际上是当前也是长远的一个关系。前面增长和物价主要是当前的,而调结构是一个长远的任务。所以,在增长和物价都不会出现重大情况的条件下,应该把调结构,解决长远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放到一个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

第二,解决这些长远问题,关键是要抓住时机,加快推进改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当中也体现这么一个精神,破解发展难题,解决发展难题的一些机制体制问题。也就是说,要把改革放到一个重要的位置上来。

但是目前的改革进入到一种必须进行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才能有效推动改革的阶段,我们在发展方面有一个大家都知道的“十二五”规划,但是我们在改革方面可能还缺少这么一个规划,明年需要抓紧研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

我就“十二五”规划实施情况做一个简单发言,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财经 十二五 杨伟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

  • 单日流入资金最多个股
  • 明星分析师荐股
股票名称 股吧 研报 涨跌幅 净流入
复星医药 股吧 研报 2.54% 82180.60万元
天山股份 股吧 研报 -2.21% 56006.18万元
京东方A 股吧 研报 3.63% 54386.33万元
隆平高科 股吧 研报 7.90% 52767.97万元
智飞生物 股吧 研报 -2.57% 47914.52万元
天邦股份 股吧 研报 8.00% 47535.05万元
北大荒 股吧 研报 8.85% 45487.80万元
中国联通 股吧 研报 4.12% 43193.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