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应投入更多资金应对气候变化

2009年12月11日 20:0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哥本哈根12月10日电 发达国家应投入更多资金应对气候变化——访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

新华社记者刘晓燕

绿色和平组织国际总干事库米·奈都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发达国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影响上投入的资金“严重不足”。他呼吁发达国家履行承诺,拿出更多资金应对人类共同面对的挑战。

奈都说,在去年发生金融危机时,富裕国家一夜之间筹集的资金不是数百万或数十亿,而是数万亿,用于救助陷入困境的银行和银行家。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富裕国家应当表现出同样的意愿。

奈都认为,发达国家一直表示难以承担用于缓解气候变化的巨额资金,这种说法是站不住脚的。他说,在绿色和平组织看来,发达国家每年应至少共同拿出1400亿美元帮助发展中国家缓解气候变化带来的恶劣影响。他说,也许这个数目听起来不少,但如果人类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推迟采取行动,那未来的投入将会更高。

此外,发达国家在减排指标上的表现也远不能令人满意。在发达国家中,欧盟提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20%,而美国则仅承诺到2020年时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它还早在2001年就退出了为发达国家设置强制性减排目标的《京都议定书》。

与发达国家的消极态度相比,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自愿作出大幅减排和发展绿色经济的承诺。奈都指出,在哥本哈根大会前夕,中国作出决定:到202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绿色和平组织对中国的积极行动表示欢迎,而世界也需要这种令人振奋的例子。

奈都说,绿色和平组织和其他环保组织期盼在哥本哈根大会结束时各方能达成一个“公平的、雄心勃勃的、具有约束力的”协议。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晓燕   编辑: wangf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