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组织对哥本哈根协议表示失望

2009年12月21日 17:07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多个环保组织和行业协会都对协议不满,认为仅出台一个不具法律约束力的声明远远不够,也不足以向全世界提供足够清晰的信号

黄山 李虎军 张瑞丹 曹海丽 发自哥本哈根

针对在美国、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五国达成的哥本哈根协议,12月19日,多个环保组织在第一时间表达了失望之情。

“没有公平,没有雄心勃勃,更没提法律约束力,各国领导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失职。”绿色和平全球总干事库米·奈都(Kumi Naidoo)表示,“今天,他们在避免灾难性的气候变化事实面前统统失败。”

而此前还对谈判前景表示乐观的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行动负责人卡尔腾森(Kim Cartensen)也难掩失望之情。

在他看来,经过多年谈判,最后仅仅得到了一个“并不具备法律约束力”的意愿声明,并不能为我们的后代提供任何安全保障。

乐施会国际执行负责人霍布斯(Jeremy Hobbs)针对1000亿美元资金资助的承诺,也认为“仅仅是一个美好的目标而不是一个承诺。”

此外,作为一家行业协会,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称这份短短两张纸的“临时协议”,并不足以向市场和投资者提供足够清晰的信号。

该机构理事长Steve Sawyer对笔者表示,“我们需要倾听其他188个国家的声音”。

他还认为,一个清晰的关于利用可再生能源进行减排的长期政治承诺会带动更多清洁技术的私人投资,“而一个薄弱的协议相反会错过能源技术变革的机会。”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DRC)国际气候政策主任杰克·施密特(Jake Schmidt)则认为,这个政治宣言是“向前的一步”,虽然还很不够。

考虑到美国在过去八年内的所作所为,美国在气候谈判上的态度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奥巴马需要这样一个宣言让美国参议院在明年春天通过能源和气候法案,以使美国提出的到2020年在2005年基础上减排17%的目标,能够写进国内法律,从而使美国的减排承诺具有实际意义。

世界自然基金会全球气候变化应对计划主任杨富强则指出,这是一个政治妥协的产物。尽管跟之前的预期一样,达不成一个公平、公正、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但协议至少已经“谈出了一些模样”,比如每年1000亿美元援助计划,减排目标至少有了数字,以前都是空的,尤其是美国的数字。-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虎军 张瑞丹 曹海丽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