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协议草案曝光

2009年12月21日 17:11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不再强求发展中国家的减排行动接受国际核查,也未明确全球碳排放达到峰值的具体时间,以及发达国家到2020年的具体减排目标

李虎军 曹海丽 发自哥本哈根

距离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正式结束还有几个小时,一份拟议中递交最终表决的草案,被提前曝光。

包括英国《卫报》在内的多家媒体,都披露了这一草案的基本内容。笔者也获得了这份三页的草案(原文见附件:第一页、第二页、第三页)。据悉,包括中国在内的28个国家领导人或领导人代表在当地时间18日凌晨召开紧急会议之后,这份案文被抛出。但这不等于该案文已被各方接受。实际上,案文仍在不断修改和更新之中。

从已经披露的这份草案来看,几乎鲜有亮点。

草案称,各方承认气候变化是这个时代面临的最大挑战。为实现把全球温度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的目标,发达国家应带头采取雄心勃勃的减排行动。

草案呼吁全球采取大幅减排行动,一边尽早实现排放到顶。当然,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在社会经济发展和消除贫困方面的需求,其排放到达峰值的时间可以适当推迟。

不过,草案并没有明确到2020年,附件1国家(发达国家)的具体减排目标,不管是以1990年为基数,还是以2005年为基数。

对于发展中国家,草案要求每两年递交一份国家通报。同时,采取的减缓行动,要接受国内审计、监督和评估,并回答外界必要的质疑和询问。但那些接受国际资金和技术援助的减缓行动,则必须接受国际核查。

草案表示,从2010年到2012年间,发达国家将提供总额300亿美元的气候援助资金,并优先援助那些最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比如最不发达国家、小岛国以及受干旱、沙漠化以及洪水影响的非洲国家。

此外,在采取有意义的减排行动并且保证执行透明度的前提下,到2020年,将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每年1000亿美元的援助。这些资金,将通过政府和私人、双边和多边等各种渠道加以提供。但案文未明示这笔资金是否应当全部来自发达国家。

草案决定,成立哥本哈根气候基金(CCF),作为执行这一融资计划的主体。2016年,各方就对此次形成的协议及执行情况进行评估。

一位中国谈判代表说,这份案文仍然具有较多的丹麦文本色彩。上周,多家媒体披露说,东道国丹麦牵头,秘密为此次谈判准备了一个文本,由于文本更倾向发达国家,遭到舆论普遍批评。

从曝光的内容来看,这一协议实质性的进展有限。尤其是没有确定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无疑令人失望。

其次,草案把升温控制目标确定为2摄氏度,也很难让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和非洲集团满意。后者强烈呼吁,根据最新的科学认知,应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内。-

附件: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拟递交最终表决的草案:

第一页

第二页

第三页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虎军 曹海丽   编辑: hanf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