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20国递交减排计划

2010年02月02日 03:28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袁雪 陆振华

在联合国1月31日限期到来之时,《哥本哈根协议》获得多数国家认同,但发达国家提交的减排承诺和发展中国家的减缓计划并无多少更新。

1月底,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欧盟、美国和“基础四国”等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UNFCCC)秘书处表示肯定《哥本哈根协议》,并重申了先前应对气候变化的立场。

本报获得了中国首席气候谈判代表、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1月28日致UNFCCC执行秘书德波尔的信。

信中,苏伟代表中国,重申了2020年碳排放强度降低、非化石燃料占比提高和森林蓄积量增加等目标。中国将努力到202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到45%,到2020年使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13亿立方米。

此前,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等“基础四国”在1月24日的环境部长级会议上,也表达了对《哥本哈根协议》的支持。欧盟和美国近日也先后向联合国重复了各自的中期减排目标。

一位接近谈判的联合国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数字并不是关键,重要的是“各国对这份协议是否支持,这是一种政治表态”。

这是《哥本哈根协议》面临的第一次“信用”考验,背书国家的多寡将决定该协议是可以成为新一年国际谈判的基础,还是推倒重来。

以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总是以一系列各方全部达成共识的决议结束,哥本哈根大会却书写了一个不一样的历史。

一纸《哥本哈根协议》仅获得了29个成员国的认可,在最后一天的全会上,图瓦卢、苏丹、古巴等六七个国家对这一协议公开表示不满。

缔约方大会仅仅表示“注意到”该文件,因此它并不是一个被各方承认,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此次在1月31日之前提交减排目标,就是一次考验,检验各国对该文件的政治态度”,上述联合国官员表示。

据悉,目前共有将近20个国家向UNFCCC提交了减排目标或行动计划,其中既有在哥本哈根大会上已经认可《哥本哈根协议》的国家,也有当时并未公开表态的国家。

“一旦提交减排数字或计划,就意味着该国对《哥本哈根协议》的承认。而国际社会的承认,就意味着国际谈判一个新的政治基础”,联合国官员表示。

正如这位官员反复强调的,1月31日只是一个政治考题,为未来国际谈判中重要问题的结果如何指出政治方向,而其中的具体细节问题仍要留待谈判解决。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项目主任Jacob Werksman从法律角度分析认为,即使像《哥本哈根协议》中有关短期融资和长期融资的规定,也必须在下一届缔约方大会时,各方如能达成共识才可实现。

不过1月31日并不能算是《哥本哈根协议》的正式考期,UNFCCC秘书长德波尔已经表示1月31日只是一个灵活的截止日期。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