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领导行政级别由来

所谓国企领导的行政级别,其实质就是“官本位”思想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反映。在计划经济时代,事实上国有企业企业是没有行政级别的,只是“一把手”多由中组部发文任免,因此才有了级别。比如,很多央企最初成立时的“一把手”是“副部级”,其级别便顺延下来了。这种交流甚至成了一种司空见惯的“正常的”人事变动。

国有企业有央企和地方国企之分,央企由国资委直接管理,地方国企隶属于地方政府或其他中央部委管辖,其级别有正部级、副部级、正厅副厅、正处副处、正科副科几个级别。

但随着中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政企不分带来的有目共睹的弊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政企分开一直是国企改革的核心问题,而这个问题从来都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国资委前54家企业“一把手”多为副部级

在国资委网站列出的115家央企名录中,前54家企业“一把手”(指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及总经理)多为“副部级”。

不过,“国有重点骨干企业”的“一把手”也并非全部都是“副部级”,有时也可能是“正部级”。如前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张庆伟出任时其级别为正部级,是因为他曾担任国防科工委主任。

广义"部级"央企:铁总和中投是正部级

业内人士称,“副部级”央企还包括中国四大国有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集团、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中国太平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中国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以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金融类央企;还有国务院直管类的,如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中信集团。另外,中国烟草总公司也是“副部级”。

另外,直属国资委领导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属于正部级央企,其“一把手”就属于正部级。而属于副部级央企的中石油,其前董事长蒋洁敏本身是正部级领导。

“废除国企行政级别”步履维艰

早在十几年前国家就曾提出过要取消国企领导行政级别。1999年9月22日第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有:“深化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对企业及企业领导人不再确定行政级别”。

2000年1月北京市经委表示将对企业重新划分等级,取消国企的行政级别,经理和董事会人员采用聘用制。同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经贸委通知,要求“政府与企业要由行政隶属关系改为产权关系,取消企业行政级别。”

第二次密集提出“废除国企行政级别”是在2008-2009年。这次讨论的背景是金融危机爆发和大型国企整体上市。无论实质和名义,国企领导兼任公务员显然不利于上市(尤其海外上市)。2008年9月,上海市委市府下发意见,要求取消国企领导行政级别,不再保留公务员身份。第二年广州和国家工信部都通过类似文件。

结语

央企行政色彩太浓的问题已被人广为诟病。全国政协委员陈振东曾总结了国企老总腐败案件涉案人数持续上升、涉案金额巨大、垄断行业大案频出等特点,近期中石油腐败案也暴露出这个问题。他提出包括深化国企负责人党政分离,取消行政级别待遇制度在内的六大建议。可见,废除国有企业领导的行政级别不乏共识,关键还在于改革魄力。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关注凤凰财经

出 品:凤凰网财经中心

编辑团队:李愿 艾静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