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一味贬值会影响投资者信心

2010年10月13日 03:46证券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 本报记者 李木子

美元作为全球金融体系中最为重要的国际主导货币,其汇率的波动对全球外汇市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意义重大。但自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以震荡贬值为主,美元指数疲软,尽管今年二季度由于经济复苏迹象明显,美元指数大幅上升,但其后由于高通胀率与高失业率并存、新房开工率出现下滑等经济不明朗因素出现,美元指数再次回落,近日一直在77-78点之间震荡。

美元回落并的波动对全球外汇市场以及世界经济金融影响重大,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美元汇率还关系到全球经济复苏的脚步以及未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目前,由于美国经济放缓,美元贬值的持续发展,石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交易价格随之飙升,黄金价格更是屡创新高。作为国际贸易和金融活动中商品与服务计价的核心货币,美元的弱化走势不仅引起了欧洲及亚洲国家的普遍担忧,而且也诱导人们对未来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作出种种猜想。

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元并没有走上迅速贬值的道路,因为危机尚在金融体系内发展,没有扩散到实体经济。随后,金融危机蔓延到多个国家并逐渐影响到实体经济。美国为解决金融危机稀释外债,采取了美元贬值的方式。2009年3月美国宣布采取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来,美元指数从89.62的阶段性高点一路下挫,此后今年二季度虽然美元指数一度摸高,但也没能再次达到此高度。

美元一味贬值会影响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进而动摇美元作为国际结算货币的根基,当美国经济走出底部泥淖之后,美元回复强劲走势,今年上半年以震荡上升为主,尤其是今年3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实施医改以后,整个二季度美元指数大幅提升。6月中下旬以来,由于美国内部经济的高通胀率与高失业率,以及房地产市场萎靡等经济不明朗因素,美元指数再次回落,尽管8月末9月初有一波回升行情,但还阻挡不了美元指数迅速回落的脚步。

而美国房屋新开工率大幅下滑、房价指数低迷的局面更是持续了几年。2006年6月美国住宅开工同比开始以两位数的幅度下降,2007年1月、9月和12月的降幅更是超过了30%,2008年1月的降幅达到23.7%,2月份下降28.4%。住宅开工的月增幅波动同样比较大,由于2007年12月下降了14.8%,2008年1月增长7.1%,2月又小幅下降0.6%,表明新建住宅的开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同时,2007年以来,美国现房销售和新建单户住宅销售额同比持续大幅下滑,现房销售由2007年初的下降4.6%降至2008年1月的-23.4%,2月份继续下跌23.8%。2007年第四季美国独栋成屋价格较2006年同期大降8.9%,为公布该指数20年来最大降幅。据美国房地产商协会统计,2008年1月,美国平均住房价格已经从2007年的21万美元降至20.1万美元;单居室的住房平均价格也降至2008年1月的19.87万美元,这也是自2005年以来的最低价格。

尽管近段时间美元指数再次表现疲倦,但美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其固有实力不容忽视,专家和市场也都相信美元仍会反弹,维续其强势路线。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研究所陈柳钦认为,美元的霸主地位短期内不会改变,虽然欧元已经达到了与美元并驾齐驱的地位,但是欧元区内部相互独立。他在《金融危机时期的美元走势》一文中写到,危机不会终结美元时代原因有三,首先,目前尚未有能取代美元地位的货币存在;其次,世界性货币的成型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完成;第三、美元的经济基础仍然夯实。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元的反弹理由则是基于:其一,欧洲经济调整整体滞后于美国,美国房地产调整的时间已经比较久了,而欧洲的问题刚刚暴露出来,加之主权债务危机打击沉重;其二,欧洲的基准利率高于美国,再刺激经济的压力下,欧元比美元有更大的降息空间。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货币战争硝烟又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yb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