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专家:中国养老体制已走进死胡同 个人账户失灵

2010年07月20日 01:46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养老金个人账户失灵 中国养老保险制度需要改革

王羚 高永诚

7月中旬,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在一次演讲中提出“中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规模已达1.3万亿元”的研究数据,立时引起社会热议,短时间内各网站评论高达数万条。

本报记者随后采访了郑秉文。这位长期专注社保领域的专家表示,社会如此关注1.3万亿元的个人账户空账令他颇觉意外,而他最想表达的,是目前中国养老体制路径选择面临的巨大挑战:引进拉美的个人账户在中国已经证明失灵,统账结合的养老保险体制走进了死胡同,必须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整,建立记账式养老保险大账户,才能真正有利于全民的福祉。

空账不一定是坏事

第一财经日报》:你不久前提出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空账规模高达1.3万亿元,普通百姓会觉得这个数字很可怕,空账好像就是被侵蚀、被剥夺的感觉。这个数字到底意味着什么?

郑秉文:社会如此关注1.3万亿元空账这个数字,坦白说令我感到意外。事实上,空账对目前的中国统账结合的养老金制度来说,并非一个坏事。我说它不是坏事,并不意味着说它是好事。只是说,如果这笔钱不是空账,而是放在那里,就目前不足2%的投资收益率来说,低于CPI,这是个巨大的福利损失。如果是空账,意味着被挪用于支付当期的养老金,至少在这个时候,这笔钱从使用效果来说,是相当于经济增长率的。

日报:但对于个人来说,会担心自己的个人账户出现空账,等老了之后会不会影响养老金的支取?关于这个问题,曾有官员表示,国家会兜底,你认为呢?

郑秉文: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的强制性制度,是公共物品,出现问题国家应出面解决,收不抵支应予以补贴。但是,这不是我们追求的制度目标,十几年来发达国家改革的目的就是想减轻这个财政包袱,我们刚建立养老保险制度十几年,在财务上应实现自我平衡,避免重蹈覆辙。

日报:中国从拉美引进了个人账户,为什么他们能成功,而中国现在面临困局?

郑秉文:拉美是开历史先河,把公共养老金制度变成一种私有的方式。智利在现收现付的情况下改成引入账户,马上遇到一个转型成本。以前现收现付一个人工作能养活父母,改革后,一个账户自己养活自己,这样父母谁养活呢?这就出现转型成本。

智利和拉美国家用认购券的方式解决了转型成本。这样转型成本就均摊在各年中。我国将个人账户引入进来,但却没有解决转型成本的问题:没有认购券,没有转移支付,于是形成较大规模的空账。目前,全国个人账户做实仅1300亿元,空账高达1.3万亿元。这是我们不成功的地方。

日报:中国从2000年开始做实账户试点,总体来说进展并不满意。你如何评价这个状况?

郑秉文:从目前来看,应该说做实个人账户的试点已陷入困境。试点进行了10年,但做实的只有1300亿元。尤其是去年金融危机以来,做实改革试点停滞不前,中央已允许个别省份从做实了的个人账户中取钱来补足统筹部分所缺的资金。这个口子一开,意味着个人账户名存实亡,甚至成为一个山芋,弃之可惜,“实”之无味。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事关空帐:

专家称中国养老金空账约1.3万亿 收益跑不过CPI

中国养老金“空账”严重 网友称应加强国有股转持力度

叶檀:空账逾万亿 三途径解决中国人养老

唐钧:养老金“空账”规模为何越来越大

网民:养老金“空账”别是糊涂账

王传涛:“国家自会兜底”比1.3万亿空账更可怕

皮海洲:完善国有股转持补养老金“空账”

徐光木:国家兜底养老空账最终还是平民埋单

体制拷问:

参保还是不参保? 农民工养老体制困局待解

陆志明:养老体制改革须坚持公平原则

相关:

2.35亿人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

今年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确定

发改委: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羚 高永诚   编辑: wangk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