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银发浪潮”即将到来 养老问题有五大困境(4)

2010年10月15日 10:33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专家思考

深圳应建立何种养老模式?

面向未来,深圳养老面临诸多困局。如何破“困”突围?几天来,包括养老问题专家、业内专家等诸多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建言献策,为深圳寻求养老事业发展解困之道。

打通三模式,发展老人长期护理

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是我国目前定下的三种养老模式,其中,居家养老是基础,社区养老是依托,机构养老是补充。深圳大学法学院社会学讲师、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博士唐咏表示,从目前这三种养老模式的发展现状来看,是分割的三个条块,之间并没有有机的联系。其实,深圳市可以考虑建立一种对老人的长期护理模式,把三者的优势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具有连续性的体系。

具体来说,长期护理着重于将大部分需要长期护理的老人都留在社区中生活,在自己家中或者其他社区设施中接受长期护理服务,一旦身体孱弱时,又可以及时快捷地转到更高一级的养老机构里去,其中还可以加入医疗内容,这是一条龙的服务。

唐咏说,当老人迈进60岁之后,他首先将经历低龄老人(60-69)阶段,此时老人们一般身体很好只需有些社区文化活动就可以了;在中龄老人(70-79)阶段,老人们可能身体差了,但是家庭内的照料足以应付;到高龄老人(80以上)阶段,可能护理人员、心理人员都要参与进来了。对老人的长期护理体系正是这样一种照护老人全程的服务体系。现在未雨绸缪,开展此体系建设,对深圳未来20年的发展将极有意义。

建立像献血一样的义工服务制度

德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彭新发说,不管是什么机构,力量总是有限的,60万老人来袭,需要一个庞大的机构才能维持,引入社区志愿者这一模式可以很好的缓解。

他说,从目前德福居家的试点来看,志愿者模式很好,大家在固定的时间轮流为老人提供服务,可以最大限度的利用社会资源,同时志愿者一般素质都较高,在学习与提供服务时具有先天优势。

彭新发建议建立一种类似于“献血制度”的义工服务制度。比如志愿者现在在养老机构内义务提供了多少时长的服务,在他年老的时候就可以免费得到多少时长的养老服务,就像献血制度一样,献了多少血就可以免费用多少血。这对完善现有的志愿者服务方式,更好的在社区内解决老人的养老问题,都是一个创新举措。

利用好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

福田区福利中心主任陈军表示,居家养老和机构养老应该是相互补充的两种养老方式,以深圳目前的情况看,应该制定一个明晰的条文,来规定什么样的老人可以进养老院,什么样的老人要优先采用居家养老方式。

陈军说,从福利中心的运转情况来看,目前127名老人中,真正需要全护理的仅有30多人,大部分都是生活可以自理的。如果将生活能够自理的老人安排为居家养老,那么就会空出更多的床位。这样做虽然对一些老人不公平,但却有可能是最公平的办法,毕竟公益服务应该给最需要的人。一般60岁-70岁的老人身体等个各个方面都还可以,如果这部分人都采用居家养老,对养老机构来说,会减轻很大压力。(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綦伟 王国平)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