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占老人“心病”三成 专家称须提前干预

2010年10月16日 15:30北京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老年人心理健康差又出新诱因

宅男剩女:“啃老”真滋润 老爹老妈:心哇凉哇凉的

“啃老”占老人“心病”三成 专家称须提前干预

今天又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各地都在组织丰富多彩的敬老活动。然而,透过这些表面的热闹繁华,我们也应该冷静扫视老年人长期的生存状态和心理困境。其中,“宅男剩女”一族在家“啃老”引发的家庭矛盾日益突出,正成为困扰老年人的新烦恼。这,值得我们关注。

问题

“啃老”占老人“心病”三成

重阳节来临之际,记者参加了一次由市老龄办主办的老年心理健康知识展览暨义务咨询活动,来自北京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天坛医院、西苑医院、律师所的20位专家摆摊为老年人的心结、心病把脉问诊。在现场,记者听到不少老人都在向心理咨询师诉说子女“啃老”的心病。看来,目前不光是养老问题、退休心理综合症、老年人婚恋等是影响老人心理健康的“老病”,“啃老”问题也成了老年人们新添的烦恼。根据心理专家咨询案例的不完全统计,由于子女“啃老”衍生的家庭矛盾导致老人心病的至少占到全部心理问题的三成。

据调查显示,我国有65%以上的家庭存在“老养小”的现象,有30%左右的成年人依靠父母为其支出部分甚至全部生活费。

“一般来说,给予子女物质和家务方面的帮助,很多老人是接受甚至心甘情愿的,但是出于就业、婚姻、经济利益等方面的消极、恶意的‘啃老’容易引发家庭纠纷和矛盾,长此以往就埋下了心病的隐患。”根据多年的执业经历,社会生活心理卫生咨询服务中心的职业心理咨询师刘士华分析。

现象

“啃老”有两种类型

现象一:就业不成?“宅”回家好了

有着大学本科文凭的小熊(化名)上学没让父母操过心,可就业却成了老人的一块心病:自打毕业后先后找过5份工作,要么是嫌月薪太低,要么是单位不适合,时间一长小熊的心气儿越来越低,最后索性回家“宅”起来,一天到晚除了上网大门不出,看着日益消沉“啃老”的儿子,老两口每天长吁短叹……

“随着就业压力增大,一些年轻人尚未就业便开始失业,以工作太累、太紧张、不适应为由自动离岗离职,回家伸手向父母要,这类消极‘啃老’的群体缺乏责任心,也缺乏自信心,逃避眼前面临的困难,同时自己也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心理专家指出,还有恶意“啃老”的现象,由于父母长期过分关爱,他们好吃懒做,纯粹依附于老人,甚至父母患病也不积极治疗,连父母去世后的遗产也要“啃”。“子女生活、事业上的不顺利以及不孝,便将压力转嫁到父母身上,不仅是物质上的负担,还直接影响老人的精神和心理,造成老人抑郁、悲观等心病的出现。”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