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部分大中城市七成老人家庭空巢 老龄化呈现未富先老

2010年11月08日 06:2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本报讯 (记者 吴鹏)截至2009年底,中国1.67亿老年人中,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1899万,其中多数人逐步进入半自理或不能自理状态。昨日,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说,城乡老人家庭中,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70%。

老龄化呈现“未富先老”

昨日,在全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李立国说,1999年我国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以来,日益呈现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高等态势。

李立国说,目前,城乡空巢家庭超过老人家庭的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年人口的37%,城乡家庭养老条件明显缺失。“由于我国老龄化是在‘未富先老’、社会保障制度滞后、单位福利体制解体、城乡和区域发展不平衡的形势下发生的,社会养老服务压力不断加重。”

鼓励社会参与养老服务

根据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提供的数字,目前,中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38060个,床位266.2万张,收养各类人员210.9万人。

但是窦玉沛分析说,养老床位总数仅占全国老年人口的1.59%,不仅低于发达国家5%-7%的比例,也低于一些发展中国家2%-3%的水平。由于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既存在“一床难求”,也存在“床位闲置”现象。

- 政策

我国拟补贴养老服务机构

养老困难老人入住的养老机构,有望获补贴

新华社电 昨日,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透露,我国将建立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对于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等养老困难老年人,经过评估,采取政府补贴的形式,为他们入住养老机构或者接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支持。

我国还将完善政府供养制度,对于城市“三无”、农村“五保”老人,采取集中供养或分散供养的方式,保障其基本生活不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并建立自然增长机制。建立高龄补贴制度,逐步将本地区80周岁以上老年人纳入补贴范围。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鹏   编辑: wangkt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