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 养老机构及护理者严重不足

2010年12月23日 20:29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电(记者 张希敏)由中华慈善总会和香港汇丰银行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老人院院长论坛”23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公建民营、公办民营”为主题,呼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兴办老年公寓、福利院、敬老院等养老机构,应对养老机构及护理人员严重不足状况。

自1999年中国步入人口老龄化以来,老龄化加速发展,并日益呈现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比例呈高发态势。

截至2009年底,中国1.67亿老年人中,80周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1899万。中国目前有失能老人1036万、半失能老人2123万,不同程度地需要提供护理照料服务。

按国际平均每千名老人占有养老床位50张测算,中国老年人共需养老床位800万张,而目前仅有266.2万张;按老年人口与护理人员配备比例3:1测算,共需要养老护理员1000万人,而目前中国养老机构的员工只有22万人,其中取得职业资格的仅有2万多人,供需矛盾十分突出。同时,养老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较低,专业水平、业务能力、服务质量还不能有效地满足服务对象的要求。

论坛中,与会专家探讨实施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探索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现代管理方式,培育发展专业化养老服务经营管理机构,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热情。

此外,由汇丰银行资助的第7期中国老人院院长培训班也于今天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100名养老机构负责人,全部完成10天的系统学习后结业,为提升中国养老服务业的管理人员水平,提高养老服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专业水平、业务能力等打下了基础。

中国老人院院长论坛作为“汇丰中华慈善老人关怀项目”的组成部分,自2000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五届。

相关专题:

中国人口老龄化危与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广州车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希敏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