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祥鹏:港深应为粤港澳国际大都会中心 广佛澳珠次之
2010年03月03日 19:30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凤凰网、人民政协报联合访谈全国政协委员施祥鹏。施祥鹏表示,粤港澳要做一个超级国际大都会,港深为中心,广佛为副中心,澳珠为次副中心是比较合适的。以下是此次联合访谈的全文。

施祥鹏:做一个超级国际大都会,要有中心,也要有副中心,还要次副中心。以我个人看,港深为中心,广佛为副中心,那么澳珠为次副中心是比较合适的。这不是说副中心就是降低了城市的规格,并不是这样,是讲的在一个大的超级国际大都会之内,应该是这么样,有一个划分才行。

记者:你怎么看待浅海的合作?

施祥鹏:浅海的合作,我们主要在机制体制上要突破,比如说最关键的,就是如何引进香港的管理制度和一些法律法规,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第二个港深两地的政府,应该研究成立一个共同的合作委员会,或者叫管理局,来共同管理这个地方。第三个,要赋于深圳一些在金融方面的立法权,只有这样,才能够办得更好。浅海才不负大家众望,也就是说,比全国的开发区,有不同的地方才行。当然还有一条,就是要列入十二五的规划,这个非常重要。

浅海应该变成一个先行先试,又新又特的一个新区,这是非常关键的事。因为我们港深共同打造浅海,就是要把它变成一个金融的试验区,高端服务业的又新又特的试验区,如果协调解决这个问题。香港,怕浅海发展大了,香港的中心地位,金融中心地位,不太巩固,受到影响。深圳呢?也有它的想法,所以大家不能各揣心腹事,一定要解决好利益机制的协调。香港你想把服务业,高端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向内地延伸,向大珠三角,泛珠三角,或者内地延伸,怎么办?必须要透过深圳的跳板,浅海恰恰正好在香港、广州、深圳的中心地带,这个非常合适。

如果浅海这件事办好了,港深合作,两个城市,双城经济一体化,合作就快了。同时,也能把粤港澳合作落实到实处去,总要有突破点,不是建一个大桥就完事了,而且要有机制、体制,特别是粤港澳的合作要有创新才行。当然一国两制,指的是社会制度,并不是经济的制约。但是我们通常有些人,把它理解为一国两制什么都不能碰,不是。一国两制,要不断的发展,要前进嘛,是吧,好,谢谢。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