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质疑特需医疗或致资源不公 绩效工资制是个错误
2010年03月04日 04:43每日经济新闻 】 【打印共有评论0

每经记者刘丹发自北京

去年,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做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三年各级政府拟投入8500亿元,以保证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8500亿元投入花到哪些地方,医改中还有什么问题亟待解决?医药行业的几位政协委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公立医院绩效工资制是个错误

作为唯一一个民营医院的政协委员、何氏医院院长何伟一开口便“炮轰”医改:公立医院改革,对医生采取岗位绩效工资制必将加重趋利目的。”“医改喊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进展缓慢,最大挑战在于监管,关键问题不解决,医改还是空谈。”

何伟认为,医改必须明确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能偏离公益性质的方向。

“公立医院改革中采取对医生采取岗位绩效,怎么绩效,医务人员直接跟钱挂钩,还怎么能够保证公益性质?”何伟说。

何伟认为,目前看病贵依然是中国消费者面临的普遍问题,尤其是农村等低收入家庭,给患者省钱才是硬道理。

对于民营医院的问题,何伟认为,国家对于民营医疗机构的一些门槛准入政策还需要斟酌。“要看治疗水平和质量,不应该按照医院规模、或者国营、民营性质区分。”

“特需医疗”导致资源不公

“好比一个房间住8个人,另一个只住一个,门口还配着秘书室,你说这公平吗?”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医院院长冯世良指出“特需门诊”让公益性掺假。

所谓“特需医疗”,多指医院在保证医疗基本需求的基础上,为满足群众的特殊医疗需求而开展的医疗服务活动,包括点名手术、加班手术、全程护理、特需病房、专家门诊等形式。

国家规定,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对于10%的特需门诊,冯世良认为,这是给医院创收开了个口子。“这个口子开不得,开了之后谁来监管?”

冯世良说,普通老百姓门诊经常半夜就开始排队,可是供特定人群使用VIP病房、特需门诊却只要有钱就可以得到,这样的结果是导致医疗资源配置严重失衡。

他认为,公立医院开设VIP病房、特需门诊都没有必要。“VIP病房、特需门诊已经成了‘按钱分配’。公立医院公益性掺假,不纯了。”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