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对经济将有很大影响
2010年03月04日 08:13环球外汇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分别于2010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值全国两会召开前期,中国经济网邀请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先生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先生,谈人民币汇率问题。

汤敏:其实主要问题不在于汇率,而在于汇率以后的东西。但这对中国来说是不是真的没有这么大冲击?我很怀疑。你说升值3%、2%,不会有太大的冲击我同意,哪怕5%都不会有太大的冲击。但是如果升值40%,甚至像日元升值80%、70%,你想对中国会不会有很大冲击?我想这个冲击肯定会很大的。最近对企业做了一个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测试,当然也不一定准,很多企业都说我这个受不了,你要升值1%、2%我都受不了。

我们总体上来说,少量的人民币升值,完全出于政治的目的,为了抵御一下西方国家的压力,少量的升值,小打小闹的动一下,对中国经济不会有很大影响,这个我不怀疑。但是,如果在短期内大量升值,像他所期望的那样,我觉得这对中国经济还是有很大影响。日本当时担心也不是空穴来风的,他从300亿到200多亿,最后到了70,肯定有他的问题。

人民币汇率一旦升了以后就逼着你不断升,人民币现在升了3%,肯定还会再升,因为我们期望是40%,你升到40%他又会说是60%、80%,他会不断的吵起来,因为那些东西你要听他的话国无宁日。我们现在有一个很好的政策,这些政策2%、3%,他还会跟你吵,你不满足他40%,他会一直跟你吵。你敢不敢升成40%?我们企业能不能承受40%?经济学家谈说人民币从一年内,半年内升到40%,从七块多钱变成四块多,不可能对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没有巨大的冲击。所以这是核心的问题,不是升不升的问题,如果相应性升一点问题不大,但是问题是象征性的升会有更多的人进来。现在你干脆不动,反而这半年、一年进来的少一点,你一动了以后,大家认为你动一次就可以动两次,动两次就可以动十次。反过来他对我们的压力是同样,你既然可以同3%、5%,为什么不能动10%,算过是41%,你为什么不能升41%?这是非常复杂的事情,我们一定要全面的考虑这个事情。

(来自:中国经济网)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