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人民币一次性升值不可取 中国不差钱
2010年03月04日 14:40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期间,凤凰网联合人民政协报对话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李稻葵表示,人民币一次性升值有百弊而无一利。应逐步升值,给国际贸易参与者一个调整的空间。以下为内容实录:

主持人:您这次提到是保障性住房的议案,像新加坡的经验该如何研究?

李稻葵:最值得研究是新加坡和香港地区的经验,它们在住房问题上的主要经验,我总结,就是市场跟政府的力量相结合,有机结合,通过这个有机结合,一方面能够保障大量的居民,主要的居民,能够有房子可住,有房子可买。另一方面,也使得房地产这个行业的发展比较健康,不至于出现大的泡沫。

主持人:美国要计划征收汇率税,您怎么看?

李稻葵:我想这反映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对中国发展的一个情绪化的改变。这个情绪化的改变,不光针对中国,也包括日本。这次丰田的召回事件,非常生动的折射了发达国家他们的政治家,政客们,还有一般的百姓,对于外国产品的抵触情绪,它现在要征收汇率税,反映了这么一个情绪。应对这个情绪,我们应该争取主动,一是国内的经济结构要调整,引导一些出口企业,逐步逐步的转向内需市场,同时出口产品要升级,不能简单的搞一些低端的加工。第二宣传上,一定要占领制高点,不能让西方人说什么,百姓就听什么,要走出去,要多做宣传、解释。我想根据中国自身的利益,根据自身的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我们的汇率改革,也会迈出新的步伐。

主持人:人民币要升值吗?

李稻葵:升值是一方面,更重要是增加我们汇率的灵活性和弹性。

主持人:人民币升值,您建议是一次性升值,还是逐步逐步的?

李稻葵:我的建议非常明确,要逐步逐步的升值。不能够一次性升值,一次性升值,有百弊而无一利,逐步逐步升值,能够给国际贸易参与者,包括中国的出口企业,包括国外的消费者,一个调整的空间、预期。通过这个方式,能够逐步逐步达到世界经济再平衡。

主持人:逐步是什么时间,是现在吗?

李稻葵:这个可能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宏观运行的数据,包括通胀的风险、贷款增加的量、国际经济的恢复程度。我想条件也许会比较快的成熟,这是我个人的推测。

主持人:你觉得有外资慢慢流出的迹象吗?

李稻葵:中国经济,尽管我们现在还很穷。但是从整体来讲,我们是不差钱的经济体,我们自己并不缺资金,我们吸引的外资,主要是看它的资质、技术,还有它带来一些潜在境外发展的机遇,所以在这个大背景下,一定的资金流出去,或者资金的减少,我想大势所趋,我们也不希望有大量的资金,涌入中国经济。只要是有序的流出,就是健康正常的。

主持人:您对低碳经济怎么看?

李稻葵:低碳经济,我个人的观点,应该上升为过国策,像计划生育一样,上升为国策。为什么这么讲?因为低碳经济,不管对不对,喜欢不喜欢,已经演变为全球的意识形态。发达国家的百姓,发达国家的政客,发达国家一般的学者,都认定了,人类活动带来的全球气候的变暖,不管对不对,因此他们认为我们必须减排,已经演变为全球化时代的意识形态。应对这个形态,如果我们低碳问题上先走一步,能够比世界上其他国家走的更快一点,我们从根本上树立起了中国发展模式的优越性,所以我认为应该上升为国策。如果上升为国策,我建议,围绕低碳经济,我们要出台一系列的财政、金融的补贴政策,鼓励我们的企业,鼓励我们各个城市,去走一条低碳发展道路。在低碳发展的路上,我们能够提升我们的经济发展水平。

主持人:在国富的同时,能够让更多的民众分享到改革和发展的成果?对于收入的分配,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李稻葵:我觉得首先必须要搞清楚,为什么现在居民收入的比重在下降?这个有极其根本的经济发展基本规律的原因,所有的经济发展体,在经济发展最快的时候,他的消费比重,他的家庭的收入比重,都下降,这个是基本规律。我个人的研究,再过三到五年,居民的收入水平有更快的上升,GDP的比重会逐步的上升。但是三到五年,是不短的时间,中国经济发展很快,我们不能等三到五年,未来三到五年这个时间内,我的呼吁、建议,是政府要拿出大量的财政资源,要向居民倾斜,尤其是中低收入家庭倾斜,比如说个税改革,个人所得税改革,必须要加快。

现在的个税改革,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我讲根本就不是个人所得税,是工资税,它是对工薪阶层收的税,对资本所得反而收税,这个与大多数国家的做法是相违背的,不同的,也违背了个人所得税的基础的理念,劳动所得收税,资本所得不收税,不合理,所以我想改革第一条,就是要合并收入,资本所得,加上劳动所得,加上其他所得,搁在一块要收税。第二个原则,大幅度降低税率,只有降低税率,才能更好的加强征管,才能够鼓励更加人交税,才能增加公平性。第三,要综合考虑家庭的负担,不能一刀切,不能以个人为单位,应该以家庭为单位。至少给每个家庭产生一个选择,既可以按个人纳税,也可以按家庭纳税,要把家庭的负担考虑进去,这样才公平,对不对?同时大幅度降低我们的税率,简化税率的数量,就是从现在的10个等分的税率,简化成三到五个,这样使得我们个税体制,能够真正的服务于我们的收入分配调节的任务。

主持人:你觉得个税起征点是多少?

李稻葵:起征点,我想短期来看要适当提高,从现在的2000多,各个地区不完全一样,我想至少要升到5千。但是这个改革,只是改革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改革在后面。我想综合纳税,按家庭负担纳税,减低税率,这些改革,来的更加重要。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