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经济委副主任胡德平:国企兼并民企更应该公平买卖
2010年03月04日 17:50中国经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经济网、凤凰网联合对话中国全国政协常委胡徳平。胡德平谈到国进民退时表示,国企、民企应该互相否定对方过时的机制、体制,国企在兼并民企的时候,更应该公平买卖。在谈及到土地问题时胡德平明确表示,真不能国进民退。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您是如何看待目前的“国进民退”的现象?

胡德平:去年赞成国进民退的同志也有,说不存在这个问题也有。今年我想说一个观点,我们DNA的结构,是一个双螺旋的结构。我认为,民营企业和国营企业,它们的运动,也应该是双螺旋的运动,就是同步异向双螺线运动,互相否定对方过时的机制、体制,互相学习对方、创新发展的一些好的做法。民营企业,它有没有优越性,当然有它的优越性,它重视成本,精打细算,考虑回报,因为国营企业,有没有它的优越性,我说不但是社会主义有国营企业,就是资本主义国家,也有国有企业,它们两个,不应该是对撞的,互相对立的,有我就没有你的,非此即彼的,我说这样的思维,现在我不怎么看了。我说如果真是这样,就是民进国也进,都是互相的作用,能够从低级向高级发展。但是这有一个前提,国营企业和民营企业,从他们的性质、分工上,从属范围上,应该很明确。

如果再让我说几点,我说土地问题,真不能国进民退。这个话是怎么讲,我们不断要城市化,城镇化,城市的范围要不断的扩大,就需要不断的占农村的用地。是不是城市要扩大了,城镇化的规划用地做出来了,是不是都是国有的方法,土地国有制的方法,把集体所有制的土地,都给收购了呢?我觉得这个应该来考虑了,因为全民所有制的土地,还有国土的土地,只应该把公益性强的土地来进行建设。如果是商业开发的,就不能够用低价收购过来,再高价招拍挂去卖。如果只有这么一种方法,城市扩大,城镇扩大,就要国家,把农民的土地完全收购,变为国有,我觉得这个倒是国进民退,我觉得倒有点不合理。你收购公益事业的用地,可以。商业用地,开发用地,建设用地,政府收过来了,再招拍挂卖高价,这种的国进民退,这个要注意,这个造成的危害相当大。

主持人:你怎么看待山西煤炭业的重组问题?有很多媒体认为,由于国有企业在并购中的介入,它牵涉到侵害私有产权的问题?

胡德平:我就是希望,国有企业真兼并了民营的煤矿,真正你把它收购了,我相信它在技术上、管理上,监督上,还有很大的改进。但是如果你要给人家钱啊,在市场经济,要即买即付。如果市场经济,你收购了别人的东西,你不即买即付,我们解放军的三大注意,八项纪律也不允许,买卖要公道,不能强买强卖成霸道,我买了你的东西,我买三年以后我还钱,我觉得这个有点不合适。你这个市场上的公平买卖,这样做了,我相信,你的改造,就会更有责任心。

主持人:您认为现在中国存在比较严重的通货膨胀吗?您感觉2009年物价攀升的比较快?

胡德平:这个经济界有很多不同的意见。一种看得有点不太乐观,很担心,就是怀疑我们的通货膨胀,通胀预期对我们压力比较大,我觉得这个应该来注意。但是我更觉得,我们城镇化的建设,我觉得这个比较乐观,如果我们真是能够城镇化,对城市化,能够加快它的速度,把这个要推进一下,你说我们城镇化,我们乡镇,起码有一万个以上吧,如果一万个搞的都很好,它的自来水厂,每个乡镇是不是要有一个,它的电站,它的商品房的建设,它的学校、医院,这个需要多少钢材、建材,需要多少家电?我觉得这个,我认为咱们还是从内需上,从我们根本的城乡二元结构这个解放上,我们来求出路,来求内需,我觉得这个市场很大。如果我们全力这么做,我觉得咱们中国起码还是十年,二十年黄金发展期。我们有13亿人口,有960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个的内需,乡镇的建设,城镇化的建设,就包括了我们的住房问题,现在城市需要地,农村需要钱,为什么不把这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城镇化,咱们中国也是说,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这个要做好了,让我们大家会比较乐观,比较有信心。

主持人:我也看到一个数据,2009年城市和农村收入差距达到很高比例,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胡德平:我说这个不好吧?这么做,正好是缩小这个比例。我觉得在80年代的时候,我们珠三角华西村、南山村,包括温州的龙岗镇,就是这么发展起来的。我觉得大家还可以看看2月27号的刘淇书记,他对北京城乡建设部的讲话,我觉得那个讲话,对我们城乡土地制度的做法,和过去不一样,我觉得这个讲话很重要,他是希望全北京市,今年先搞50个矛盾最大,城乡结合部中,问题最多,矛盾最大,他讲,通过这种城镇化,把土地增值的土地,都留给农村,我觉得这个办法,和我们过去做得就不一样,还有我们统筹结合的实验区。(以上稿件仅供凤凰网、人民政协网专用)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madj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