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总理报告中民生问题最突出
2010年03月06日 01:39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总理报告中民生问题最突出

邵志清接受采访(图片来源:东方网

全国人大代表邵志清:总理报告中民生问题最突出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图片来源:东方网)

3月5日,凤凰网和东方网联合对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进行了访谈,就温家宝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热点经济问题进行了解读。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参加由凤凰网和东方网联合举办的两会高端访谈,今天我们邀请到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邵志清先生来作客。邵主任是主管上海市的都市产业、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的工作。

邵主任您今天跟很多代表一起听取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您印象中最深刻的有几点?

邵志清:今天上午我们听取了温家宝总理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应该说这个报告全面总结了2009年的工作,也对2010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部署,在回顾2009年工作的时候,谈了四个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讲了五个方面的体会,我觉得这个工作总结得非常科学和全面。

讲到2010年的工作的话,主要讲了八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以及四个方面其他的工作,所以我综合起来一个是“4+5”,还有一个就是“8+4”,所谓四加五,就是四个方面主要工作的回顾,再加上五个方面的体会,八加四的话是2010年的工作。

这其中我印象最深的,一个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第二个是着力改善民生,我注意到今年在温总理的报告里面,讲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特别用了“加快”两个字,而讲到改善民生方面无论是总结2009年的工作,还是部署2010年的工作,都用了非常长的篇幅。在讲2009年工作的时候,用了三页的篇幅,进到2010年工作的时候用了四页的篇幅,在所有的工作里面,这个篇幅是最长的。

邵志清: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挑战在内需

凤凰网:您提到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还有改变民生,这两个话题其实也是我们网友特别关注的话题,具体来讲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您觉得主要的挑战和困难会在哪里?

邵志清:因为我们国家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经济、社会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是有目共睹的。在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国家经济也产生了冲击,我们在积极应对过程中,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在经济发展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个挑战之一就是原来我们是依赖于劳动密集型的,劳动力价格优势的和资源消耗型这种经济发展方式,应该是不能持续发展的,所以我们更应该依赖于创新驱动、内生增长。原来的经济发展方式,我们拉动经济的三架马车,“投资、出口、消费”,我们比较多的依赖于投资和出口,内需这一块还没有完全有效的拉动起来。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除了我刚刚讲的,就是依赖于创新驱动增长的这种机制,我们更多可能要怎么样来协调投资、出口、消费这三架马车,我觉得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凤凰网:在协调这三架马车的时候,您有哪些比较好的建议?

邵志清:其实在这次温总理的报告里面,也讲了这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是十大产业的振兴计划。这就是在2009年,针对国家的支柱产业,国家提了十个重点产业振兴计划。

第二个方面决定我们国家经济未来发展的是战略性的新兴产业,温总理报告也提到了,比如说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网络等等的。再有就是第三代的移动通讯网,还有我们的三网融合,这些关乎我们国家经济未来的,一些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也逐步提出来了。

第三,总理报告对不同所有制的经济、企业,特别是对于中小企业是特别关注。中小企业主要讲几个层面,一个是服务平台,第二个是资金的支持,第三个还有在其他的环境的营造。

第四,总理报告对我们产业结构也进行了合理的布局。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我们原来传统的产业领域,工业的比例还是比较高,现在要发展服务业,尤其是面向这种生产的服务业,比如说金融、信息、电子商务。所以这是第四方面的工作。

第五点是节能减排。要特别加快节能减排,节能服务的产业的发展。

最后一个是统筹区域经济的发展,我们现在有很多经济发展的区域。简要的来讲,一个是西部的大开发,再一个是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然后中西部的崛起,东部的率先发展,构成一个比较协调的区域发展的格局。我觉得全面部署2010年的工作,必定会为今后的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朱恬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