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春芳委员:道德缺失经济利益导致大处方大检查
2010年03月07日 12:20中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集体采访今日上午9时30分举行,主题为“政协委员谈医改”。集体采访由政协新闻组副组长邬旦生主持,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吴以岭、董协良、吕爱平、温建民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对记者提出的问题:怎样限制医生的大处方和大检查?全国政协委员高春芳认为,如何限制大处方、大检查,一是教育的问题,医生的首要责任是治病救人,首先这个医生的名称就决定了他的性质。医生要具备良好的道德,没有德的医生是不能当好真正的医生的,是不配当医生的。

第二,确实在医疗方面存在着过度治疗的问题,就是你们讲的大处方、过度检查,这有很多的原因,有的是出于对病人完整性的检查,比如说做一个手术,虽然是一个小的阑尾炎手术,但是如果各项检查不彻底、不完整,中间出了一些医疗上发生的并发症,倒回来说,你为什么没有做这些检查?他负不了责任的,这是从责任角度而言。另外,过去我们出台的医疗方面的举证倒置,给我们医生带来了一定的思想负担和负面影响,为什么呢?本来这个病做五项检查,我认为就能把它解决了,举证倒置这个条例出来以后,就出现了一些不合理的东西,患者随时都可以告医生,但是患者要把为什么告医生的理由说清楚,如果说不清楚,你就输,要赔钱,现在这个问题正在逐步改善,感觉到举证倒置是有不足的地方。

第三,现在的疾病,往往一个人,除了年轻人之外,都有多种疾病存在,在治疗的过程中,有一个合理的、最佳的、最好的处方选择,因此大处方的问题存在着过度治疗、存在着道德底线,也存在着部分的经济利益。

这一块如何预防?高春芳认为,一是进行教育,医生首先要有德。二是出台了很多的管理系统,比如说合理用药的PASS系统,你出这种处方,合理配药对不对,应不应该,可以监控。三是有些慢性病,他老得来挂号,老得来开药,这里面也有很多矛盾。

高春芳说,我们提倡,以良好的道德去救死扶伤,以良好的医德去合理处方。大检查、过度治疗,已经引起了医学界的广泛重视,各个医院都从教育入手,都从制定各种制度入手,来遏制这个问题,来限制这个问题。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gk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