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以宁:人民币大幅升值对经济没好处
2010年03月07日 23:30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正在加载中...

2010年全国两会正式召开,中国青年网、凤凰网联合对话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厉以宁在对话中表示,现在如果大幅度升值对中国经济也不符合规律,而且对经济没有好处。以下为对话实录:

记者: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有人分析说,今年的海外热钱,还会大量流入中国市场。他就给出这样的建议,我们应该一次性大幅升值人民币,从根本上对冲这种涌入的流动性,但是您怎么看待这个说法?

厉以宁:这个实际上我刚才汇率讲过了,现在如果大幅度升值对中国经济也不符合规律。而且对经济没有好处,但是我们说,真要升值,我们也并不阻拦。而且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就有可能外资大量涌入,这样又变成热钱,他来干吗?中国有中国的产业政策,你得符合产业政策,不然他就炒股、炒楼、炒资产,炒完就退出了。

记者:我们可以更多通过政策的手段,去调控这个?

厉以宁:现在是这样,汇率我刚才讲了,我们不是政府说,想让它升值就升值,想让它贬值就贬值,它要根据市场供应规律的,因为是逐渐走向一个市场决定的汇率机制,而不是政府操纵的汇率机制,这点你要搞清楚。

记者:我昨天在看温总理政府报告的时候,温总理曾经在报告里五次提到“公平”这个词,其中三次都用在了关于咱们国家经济建设的叙述当中。我想问您,您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怎么看待公平在咱们国家以后经济建设中要发挥的作用?怎么看待这个词汇?

厉以宁:公平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个方面来讲,就是说公共服务,走向均等化的道路。譬如说教育资源,应该是均衡分布的,不然为什么会择校?为什么从小学小孩就择校,因为教育资源,它不是均衡发布,为什么人都集中到大城市来看病,医疗资源没有均衡分布,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要做到公平,就是讲公共服务这方面要均等化。

还有第二种意思收入,收入的公平,应该是收入保持合理差距。因为我们改革开放是这么走过来的,我们不能再回到过去平均主义,也是干跟不干都一个样那种状态,但是收入差距必须合理。收入差距要合理的差距,这是刚才京华时报所提的,怎么样让劳动收入在国民收入的比重增大,因为这几年是下降的,怎么样让政府在初次分配中,就能够做到这一点,尽量做到这一点,譬如增加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同时政府怎么来运用第二次调节,使得收入保持合理差距,所以公平应该是这样来理解。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