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农民不富就没有小康社会 城乡剪刀差不能再拉大
2010年03月08日 14:20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政协报、凤凰网联合对话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陈章良在访谈中表示,希望中央尽量减少西部地区项目的地方资金配套,建立边境地区发展基金,并免除贫困高中生学费住宿费。他还表示,农民如果富不起来,整个国家就不可能进入小康社会,城乡收入剪刀差不能再继续拉大,各级政府、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农民增收。以下是此次联合对话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何庆宇):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全国政协常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先生,谈广西的农业、扶贫和抗旱工作,陈委员,您好。

陈章良:你好。

建议免除贫困高中生学费住宿费 扶持广西边民

主持人:您这次参会提交了三份提案,具体内容包括扶持广西边民、免除贫困高中生教育费用和农村饮用水问题。提交这三份提案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陈章良:这三份提案,是经过很长时间准备的。在工作过程中,我觉得不光是广西,全国的农村,特别是贫困农村和贫困农民家庭,目前关心的就是这几件大事,所以提了这三个建议。

第一个建议,考虑的是我们政府提出,2013年要基本解决农村人饮安全工程。去年广西解决了差不多5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现在,我们还有接近2100万的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需要解决。这压力就非常大,今年怎么也得要想办法解决300万以上。到2013年,要全部解决,这个工程很大,工作量很大,需要大量的经费。国家非常重视,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了解决农村饮用水问题,就是人饮工程,给了很多经费上的支持。可是,在经费支持过程中,有地方配套的问题。比如说,国家给1000万,那么地方比如说要配300万、400万,就是配套。对沿海的很多省来说,它们经济实力很强,所以地方能配上去,对西部一些省份来说,就非常艰苦,比如说广西,我们努力地配套,作为自治区政府,在这一块,我们财政配套上去了。到了市里,也要配套,那么有些市财政就非常艰苦,有些县就更艰苦,所以配上去就比较困难。这就造成国家的经费做的是一个大工程,例如说将远处河里的水,抽起来,拉到村里,主要的管道、设施是国家投资的,但水管到了村里的时候,从村口到农民家里这一段也需要钱,而这一段按规定就是地方来配套。地方如果配不上钱,就变成水管拉到农村的村头,农民仍然还是没有水,也还是不行。所以我提案中建议,在安排国家重大建设项目,特别是农村重大项目的时候,尽量减少地方的配套经费,特别是对西部省份,对经济还不发达的一些省,能够减少经费配套。人饮工程要配套,水利项目,比如说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也得要配套,所以这个配套,那个配套,地方本来在很大程度上就是靠财政转移支付的,本来就是转移给我的,结果又拿出钱来配套,又没有钱,所以造成了一些问题。在我自己分管领域的工作过程中,老碰到这个问题,所以就写了这个提案。

第二个提案,也是我自己分管的领域,提高边境地区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广西有上千公里与越南交界的边境地区。由于长期的历史原因,大山里的边民生活相对比较艰苦。广西有8个边境县,8个县的财政收入都比较低。边民的生活牵动着国家领导的心,主要领导都做了一系列批示,一定要让边民们生活能够改善,我们也努力地做了。比如说距离边境线0-3公里的边民,我们大概拿了4亿多人民币,做边境大会战,解决路、水、电、住房、沼气问题,建学校、建医院,搞基础设施建设。此外,还发展当地产业,比如有些地方种茶叶,有些地方种八角,努力让他们能够有些钱。但力度仍然不够,我们的经济能力有限,还是存在着许多的困难。所以我这次写提案,希望国家更加重视边民的生活,不光是广西,还有云南及其他很多省,都有边民的问题。

怎么能够提高边民的生活水平,我从几个方面考虑:一,除了投资在基础设施以外,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央能不能建立边境地区发展基金之类的给边民?比如说种茶叶,能不能先给一点启动资金,在山上做梯田,也得有点钱吧?他们没有钱;第二,能不能在税收方面,对边境地区的产业给予减免,或者收了以后,能不能都还给边境地区,用于县域经济的发展,都还回去;第三,银行,特别是政策性银行,能不能制定扶持边境地区产业发展的政策,贴息贷款来帮助边民发展,比如说有没有可能在边贸方面给予更多的优惠政策。除了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再一个就是教育问题。一定要有好的学校在那儿,一定要好的医院。我走了边境的几个县,那坡、防城港、崇左、百色等。医疗、药,怎么能够便宜一点,怎么让边民能够享受到好的政策,低保、医保、社保能不能有一个特殊的考虑?广西是做了一些,但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这次提案,是针对全国的。这是第二个提案。

第三个提案,是关于特贫困山区的子女教育问题。比如说库区移民,家被淹了,到山上去以后,本来地就不多,开垦了一点地,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养活自己应该没有问题。但要说收入能够达到全国的平均水平,这基本上不可能,环境、生态条件和农业生产条件非常艰苦。我去了这么多次高山地区、库区移民地区,心里很着急。我觉得特别高兴的是,国家实施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我本来就是校长,是老师,到了村里一看到小孩,我摸着他的头,说,读书了没有?小家伙说,读了。我说读几年级?他们很高兴,在山上每天都可以看到,背着书包的小孩子,在小小的羊肠小道上,走很远的路去上课。我觉得很好。有时候我见到他们的妈妈,我说你小孩读书了没有?说读了,我说那太好了,然后这位妈妈补了一句,现在教育也不要收钱了,书本也不收钱了,现在让小孩子去住宿,还都免了,这个多好啊,我不把他送去就亏了。很纯朴的一种思想。但反映出政府的好政策,使这批小孩子能够读书了。

我这次提案,不是九年制义务教育。一些初中毕业的小孩,还很小,就去广东打工,家长也不放心。年纪那么小,也做不了太多,也很辛苦。再让我感触很深的,是到了那些山区,在家里问初中快要毕业的小家伙,我说你愿意读高中吗?都举手,说我要读。然后妈妈就在边上说,你别想读。爸爸说,一个小孩子,现在要送到县城去读高中,一年差不多要花一千块钱左右。按低保的补法,现在补给他们的就那么点钱,他们不可能把所有的钱都给一个小孩子读书,所以就跟小孩子说,你别想。我就思考,他们祖祖辈辈在山沟里面这么生活,小孩子十几岁就不上学,去打工,没有工又回来了,所以面貌改变不了太多。我们努力想帮助他们发展产业、解决道路和水电等,广西扶贫工作做得很出色,应该说是尽最大力气。政府真是拿了能拿的钱,尽量支持扶贫工作。可是产业发展不起来,他们也就这个样。所以我就想,如果把他们的后代能出去读书,读高中,能考上大学,在大学里,他会认识朋友,毕业以后工作,他一定能够找个房子住,他会结婚,他们找的朋友,又是另外一个地方的,他会生孩子。他就不会再回山区那样的环境里生活了,孝顺一点的,还能够把爸爸妈妈接到城里。这样山区人口就会减少,就可以恢复它的生态,恢复它很美的喀斯特地貌。人少一点,还可以办一些旅游,这就很好。

我知道像上海、江苏,很多地方都开始考虑免高中学费。免掉高中学费书本费,对贫困山区农民、库区移民,显得尤为重要,应该先解决这一拔人,让穷人家的孩子有机会读高中。他们就有可能能上各类的大学,有好的,有相对条件差一点的大学。但那没有关系,他们能上大学。所以我第一个希望就是,国家和地方能共同筹集一笔钱,对特贫困山区、库区移民,能够做到十二年的义务教育。他们还要到县城读,根本不可能回家。大深山区很困难,他住在家里,对家里都是个巨大负担。

很多农民家里,房顶都是漏雨的,看得我都心酸,改革开放都已经32年了。我小时候,也是头顶瓦片,就是漏雨的。小孩子在家里没有什么太多开支,因为都一起吃饭,要住到县城,去读高中,开支就很大了。所以有没有可能免掉学杂费、书本费和住宿费?这样家长就会说,这些都不用钱了,不读白不读,他是很纯朴的思想。但更重要的是,小家伙们终于有机会读高中,有机会上大学。第二个,对那些不想读高中的同学,可以去中专职业学校,一样免掉学费、书本费,然后再补贴他的吃住,这样爸爸妈妈就会让他去读书,就会读职业学校,读中专。

为什么?中华民族的美德就在这儿,就是总希望孩子能读书,能成龙成凤。政府给你免费了,小家伙那么小为什么要去打工呢?他就会去读中专,读职业学校,就进城去了,以后找工作就好找,到广东打工,也好找工作。特别是职业学校,那些工厂来招工的时候,首先是招职业学校的学生,比如说汽车修理。我去职业学校看了,农业系统有自己的农业职业学校,林业有林业的学校,畜牧水产有自己的学校。那些小家伙们多高兴,学点这种知识,广东的工厂来这招工的时候就很好办,因为他多学了两年、三年,所以第二个措施,就是初中毕业以后不想上高中的同学,给他们一个机会,上职业学校和中专。

中专毕业以后,如果愿意上大专的,中学毕业以后,考上大学,拿了录取通知书的,中央和地方,要给大一点的钱,比如说五千、一万,谁考上就给他。我以前在中国农大当校长,我们提的口号就是,我录取的任何一个学生,不管再穷的家庭,绝对不能因为没有钱交学费而读不起大学。在穷山沟里,爸爸妈妈一看,高中毕业可以打工挣钱了,哪有什么钱供孩子读大学,路费都出不起。政府给他一笔钱,学校再给一笔钱,银行再贷款,各种办法,能够保证他们上大学。去读大学也就是那点钱,买箱子、买鞋子、买衣服还有一些必需品,花一些路费,爸爸妈妈一看,如果读大学,政府还补五千块钱,很好,就送走了。因为后面几年读书,大学会把学费减免,还可以贷款,可以在学校里打工,那不就解决了?所以第三点,就是考上大学的,一次性给他一些钱。那些特贫困山区里的孩子,考上大学的,他们一定会读得很好,像我们都是很穷的家庭长大的,都会很珍惜读书的机会。中专愿意上大专深造的,也一样,给他一次性补贴,让他们读完,这样他们大学毕业工作就好找,本来就是从很艰苦的家庭长大的,找到相对来说苦一点的工作,他们也会愿意。

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就有可能找到好的工作,在城市找到一席之地,就有可能把爸爸妈妈或家里亲戚带到城里。他就成为城市的固定居民,这有什么不好呢?这些补贴的钱要很多吗?我算了算,钱并不多啊,一个地方,你认定特贫困家庭以后,并不多,一年大概有一两个亿左右的钱就够了。

主持人:这是一个县需要的数目?

陈章良:总的,几个县,很好算,一个小家伙,你就补来补去,也就那么几千块钱,是吧?所有的小家伙算在一起,我们认定为特贫困的地方,人数也没有那么巨大,所以算了算,也就那么一两个亿。当然,大学里不止了,我没有算那一块,我算的是补助的这一块。所以中央如果在抓教育的时候能够把这一块考虑一下,那么不光是知识改变命运,改变小孩子的前途,也改变了山区的命运。因为山区人口就减少了,终于可以恢复很多生态,许多野生物种,恢复山清水秀。

当然,我还说了一些相关的内容。比如连续六年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连续六年,这归功于党对农业的高度重视,连续七年了,中央一号文件都是三农问题。这得益于许多好的政策,种田的“四补”,免掉了农业税,很好。我在发言中说了,千万不能因为连续六年的粮食增产,各地方,包括中央政府和各部门就放松对农业的重视。如果农业出问题,粮食要不够,粮食价格要猛涨,会带来很多问题。手中有粮,心里不慌,这很重要,金融危机再大,老百姓吃的能保证,应该对社会稳定会起很大作用。我在政协发言中,还是强调粮食不能放松。

另外一点,农民的收入必须想尽办法提高。改革开放初期城镇居民的收入和农民收入是2比1,现在拉到3.3比1了,有些地方,都已经拉到了3.8比1,还有4比1的,那就说明,农民的收入实在是低。他的收入低,买一些日用品,肥皂、糖、油、酒等,跟城市居民花的是一样的钱。现在电器是补助了,有家电下乡政策,别的并没有。他还是拿一样的钱,去买脸盆、肥皂,所以他生活能不穷吗?今年城市居民收入增长还是比农民增长快,剪刀差还是在拉大,所以我还是请求政府,请求各部门,请求各地高度重视农民收入,剪刀差不能再继续拉大。农民的收入很重要,一个是农业的收入,另外一块是打工,就是农民工的收入。农民工的收入在许多地方已经占一半了,所以农民工收入要上不来,农民的收入,还真有问题。所以一定要关注农民工,这是从农民收入角度来看农民工的作用。他们稍微富一点点,他们的子女教育就有保障,整个国家就会有很大的变化。

还是一句话,农民要富不起来,国家要进入小康社会是不可能的。中国最大的群体就是农民,全国农民人均收入是5100块,广西差20块才到4000。广西的总人口去年到了5100万,农民人口占那么大的比例,如果农民富不起来,到不了5000块钱,而城镇的收入都1万以上,怎么叫小康社会呢?所以我觉得,粮食的生产,农业的稳定生产,农民的增收,实在是至关重要的。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