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农民不富就没有小康社会 城乡剪刀差不能再拉大(3)
2010年03月08日 14:20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刀耕火种不行 广西甘蔗种植一定要机械化

主持人:广西是全国最主要的蔗糖产地,甘蔗产业发展非常好,这几年在提高蔗农收入上,都做了哪些努力?

陈章良:甘蔗产量最大的省就是广西,生产的甘蔗、糖占全国60%以上。我在美国佛罗里达读书的时候,有一个乡镇专门种甘蔗,当地官员每次都跟我开玩笑说,我们这是“甜蜜的县”Sweet County。我想起了他说的话,就立即把广西叫成了Sweet Province(甜蜜的省)。

今年因为旱灾等原因,再加上国际甘蔗产量在减少,糖价在上升。去年这个时候糖价只有3200元左右,我们发现问题实在太严重,有时候都卖到2800了,低于3200的话糖厂就亏本了。这种情况下,去年中央政府果断决定出击,也就是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的收储糖,大规模收储。去年收储了近40万吨糖,保证了糖价不低于3200,也就保证了糖厂和110万蔗民的收益。我们对甘蔗的收购价是固定的,去年是260块再加15块补贴,本想取消15块钱补贴,后来考虑到糖价实在太低,农民太穷,我们还是想尽办法别取消农民的补贴,就等于是275块。

所以我们感谢中央政府去年果断采取措施收储糖。今年糖价上升很快,4800元,高的时候到了5200,所以糖厂挣钱,农民的甘蔗价格就升到了300块,过310,所以今年蔗农的日子好过。当然,旱灾对甘蔗有一些影响,不过因为价格上升,所以总体来说糖厂也高兴,农民也高兴。广西甘蔗今年可以产8000万吨,糖产量过750万吨应该问题不大。

不过从长远来看,广西的甘蔗发展不能靠高价格来保护,还得想办法解决几个问题。第一是品种,现在大量用的是台湾的品种,叫台糖,产量很好,抗旱性也不错,但还得有一些新的品种,所以还要下狠心提高单产。比如说现在平均亩产4.5吨-5吨,真正在甘蔗有水的时候,应该产6吨,好的能产到8吨。如果能够到6吨,种植面积就可以减少,可以种玉米等别的农作物。

第二是栽培措施;第三是水,甘蔗只要有水,产量就高了。每次一下雨,我们叫黄金雨、钱雨。为什么我那么重视人工降雨?只要任何时候适合人工降雨,我立即就批。因为降一场雨,甘蔗就挣一笔钱。

第四,一定要发展农业机械化。甘蔗种植、收割,绝对需要农机,现在广西的甘蔗农机率很低。

主持人:都是手工收割。

陈章良:到现在为止都是手工砍,大面积的甘蔗都是靠手一根一根的砍。广西可是1600万亩左右的甘蔗,产量是8000万吨。有时候看农民干活,真是惨不忍睹,因为砍甘蔗还要刮得满脸都是痕。砍完以后还要把叶片剥掉,打捆,一直抱到田埂外,搬到卡车上再运到糖厂。

印度、泰国、澳大利亚、巴西、古巴、美国种甘蔗都是全自动化,连非洲的某一个国家都是,而广西现在很多还是像刀耕火种一样,这不行。一定要想办法机械化,把成本降下来,这样在国际上才有竞争力,因为我们的糖价现在比国际上的要贵。特别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已经在运转了,我们一定要想办法降低成本。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