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农民不富就没有小康社会 城乡剪刀差不能再拉大(5)
2010年03月08日 14:20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广西农业资本化运作还有欠缺 品牌偏少

主持人:在广西特色农业的品牌战略和资本化运作上,有什么样的考虑?

陈章良:这是一个欠缺。品牌要打出来,像广西的巴马香猪,桂林三宝,这些都是有名的,但品牌还是偏少。比如说罗非鱼,我跟罗非鱼的加工厂说,你一定要想办法打出自己的品牌来,不能光代工。

另外一个是资本运作,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整个广西的上市公司才30多家,太少。全广西的企业从资本市场上拿到的钱,占比连1%都没到,大概是0.5%。怎么能够利用资本市场,扩大我们的特色农业?比如说糖厂上市,罗非鱼上市,应该没问题。在广西工作这段时间,我不停地鼓励大家,一定要向资本市场进发,想办法上市融资来发展。我特别高兴,经过几年的努力,2010年中国第一个敲钟上市的是广西的农业企业,皇氏甲天下乳液,这是三聚氰氨事件之后,第一家上市的奶业公司,做的是水牛奶,水牛挤的奶。

主持人:水牛产奶,这还是一个挺稀奇的事。

陈章良:水牛奶产量比较低,一头牛在1.5吨左右。黑白花都能够产到6吨,水牛才1吨多。但广西水牛数量特别大,列全国第一位,有300多万头,其中有3万多头挤奶的水牛,所以这个产业很好。今年这个公司第一个开盘,我还到深圳去敲钟,这还要感谢相关部门的大量支持。

今年还要再做一两家农业企业上市,比如说农业、水产、糖厂、淀粉厂,在今年、明年再培育培育,看有没有策略投资、风险投资、私募基金能一起来做,把广西的特色产业给做起来。去年广西农业增加值1459个亿,在GDP中占了18.9%,全国的这个比例只是10%。

主持人:您以前是一位生物学家。广西当地的老百姓曾开玩笑说,希望您到了广西之后,让广西的荔枝和龙眼变得更大、更甜、更多产,把广西的甘蔗变得像胳膊这么粗。虽然是玩笑,但也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从您的学科出身这个角度,您希望能为广西的百姓做些什么?

陈章良:对,我一直觉得,这也许是我的优势,因为我本来就是做生物技术的,这么多年一直在大学里做研究,又当了好几年中国农业大学的校长,接触的科技也比较多。“863”计划刚刚实施的时候,我担任国家“863”专家委员会的委员整整15年,在其中参与了国家布局转基因的专项。现在发展得非常迅速,棉花近70%都是转基因的,转基因技术已经给国家贡献很大。

我们布局了国家的一些研究项目到广西。虽然做不到百姓希望的那样,让荔枝、龙眼很大、又甜,不可能做那么好,但科技的确是很起作用。比如甘蔗,怎么提高它的产量、糖含量和抗病、抗旱水平?这就是将来科学家要做的。甘蔗单产能不能从4吨变成6吨?比如说木薯,怎么提高产量?能不能从1.5吨做到3吨?这是可能的。比如水奶牛,每头现在产奶1吨-1.5吨,能不能做到3吨?这就是科技工作。

在广西的这两年多时间,已经布局了不少的农业课题,一点一点在做。不过都需要时间,它不是一夜之间做成的,需要很艰苦的努力,还要很多科学家一起参与,然后运用科技来提升特色农业。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过程中,农业能够生产出更多好产品,为低碳经济多做贡献,比如说木薯能够做成酒精,那就是低碳。它还可以做很多化工产品,比如丁醇。所以这一系列本身就是很好的工作。

主持人:您现在还亲自操刀一些科研项目吗?

陈章良:广西科研项目的一些组织工作我在做,但不能再做实验室研究了。工作非常忙,忙得焦头烂额,管三农工作非常辛苦。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