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章良:农民不富就没有小康社会 城乡剪刀差不能再拉大(6)
2010年03月08日 14:20人民政协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北部湾经济充满活力 自贸区是很大的机遇

主持人:广西北部湾获得了国家很多的政策支持。大家的期望很大,尤其是广西的百姓,都指望北部湾能成为广西经济起飞的引擎。您怎么看北部湾的前景?广西以前一直定位为西南出海大通道,目前建设情况如何?

陈章良:广西人民的确对北部湾寄托了很大的希望,当然国家领导人也寄托了很大的希望,通过北部湾能够振兴西南经济。在西部省份中,北部湾是唯一一个面朝大海的出海口,北海、钦州、防城港三个市,连成一条线。这个湾后面就是越南,另一边就是湛江,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港口非常好。

中央确定了北部湾经济区的工作,对北部湾来说这三个市是至关重要的,后来在布局北部湾经济区的时候,把南宁和玉林、崇左的一部分都纳入,统称北部湾。去年一年运转很好,它的GDP增长速度比整个广西增长速度要高很多,所以充分证明其经济活力很强。

国家为了支持北部湾,还批准了几个重大项目。这几个重大项目对广西来说,对中国的西南出海口来说至关重要。比如说港口,亿吨的港口,今后从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就直接通过铁路,昆明到南宁的、到北海的,今后铁路连通,就打通了大西南,出口方便,产品进出都便宜。

钢铁、石化、造纸这些重工业、轻工业的发展,我想再过几年就可以看到翻天覆地的变化,非常重要。从广西的角度,一定要把握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错过这个机遇就没了。中央给了这么好的政策,广西要用好、用足。另外,金融危机似乎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多困难,但倒给了广西很好的机遇,本来很多项目没有钱建设,金融危机后国家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给了我们很多机遇。

主持人:投资很大。

陈章良:去年广西贷款突破了5000亿,在5700亿左右。这么一个盘子,许多一直想做的事就可以做了。比如北部湾这几个城市的连通,很多交通项目开始建设,比如说打通到贵州的高速公路、铁路,都开始考虑布局了,所以这是个机遇。我们要抓住金融危机和北部湾建设的机遇往前走。当然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因为北部湾太美了,比如北海的银滩。

主持人:涠洲岛也很好。

陈章良:北海银滩的沙子细得像土一样,非常细,别人的沙子都很粗,北海的沙子拿在手上像拿细土一样,也不粘脚,细细的,多美的沙滩。国家地理杂志评全国最美丽的岛,涠洲岛评第二。那是特别特别美的一个小岛,我去过两次,印象特别深,岛上还有两座教堂,一座天主教堂、一座基督教堂,都有一百年的历史,一个小小的岛居然是这么漂亮。所以在发展工业的时候,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既能够发展,又能够考虑可持续发展,保护一片蓝天碧海。如果失去蓝天碧海那就没有意义了,整个发展最后还要再回过头来清除污染,那真是不行。

所以现在从项目一开始建设,排污、污水处理的工作,环境的保护,总体布局就得跟上。但我更希望能多发展一些高附加值的高新技术产业,这是北部湾应该大规模发展的。比如说IT产业、软件生产和新能源行业,面对东盟。燃料乙醇、核发电、可再生能源、新材料,包括环保产业,这些应该多考虑,当然更重要的是服务业。这就是发展方式的转变,应该考虑保护住这一片海滩。

主持人:对。

陈章良:不能因为一些重工业,让沙子的颜色变了。广西的红树林那么大面积,在全国列第二位,也要保护。

主持人:在北海。

陈章良:北海、钦州、防城港全是一大片红树林,有野生的,有种植的,红树林多好、多美。如果污染了红树林就完了,还得要注重保护。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对广西的影响有多大?

陈章良:农业跟自贸区关系最大。

主持人:农产品如何跟东盟国家对接呢?

陈章良:自贸区建成,对广西农业是一个重要的挑战和机遇,免掉了8000多种产品的税,其中大批是农产品。进出口很大的一个比例是水果,现在源源不断地从广西进东南亚。去年别的省份进出口都往下降,广西的进出口是上升的,我们去年的进出口增速在全国排第二位,其中出口排第一位。所以可以看到,我们的地理优势是直接对着东盟,自贸区给广西带来太好的机遇。去年许多农产品已经是免税了,有几个统计数据是大规模增加,比如出口的水果。中国通过广西出去的水果,像陕西苹果往这边走,柑橘往这边走,所以出口增加很多。我们进口一些热带水果,比如榴莲进口很多,所以整个进出口都增加很多。

当然挑战也是明摆着的,比如龙眼就被泰国产品占了很大的位置。原来我们的龙眼挺好的,现在免税了,大批的龙眼进来,所以处在一种挑战和竞争的状态中。但我们的柑橘进去了,现在香蕉是互相打,紧接着芒果互相打,这就是市场经济,逼着我们要做低成本、好质量、安全的食品,这很好。所以我觉得中国-东盟自贸区给广西农业这个口,提高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怎样把握这个机遇,尽量把我们农产品的成本降低,保证质量和安全,包括蔬菜在内,都是很大的机遇。

主持人:好,谢谢陈主席,祝广西农业发展得越来越好。

陈章良:好,谢谢你。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