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新立:公平正义主要体现在收入分配上 关注中低收入者
2010年03月10日 18:59中国青年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3月10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郑新立在接受中国青年网采访时表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主要体现在收入分配上。以下为对话实录:

主持人:您能不能具体解读一下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您认为报告将对今年整体的国家部署产生多大影响?

郑新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集中体现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对今年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些重点工作都做出了部署。特别是提出今年要把结构调整作为重点,调整投资跟消费的关系,重点扩大消费,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另外还要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一个好的条件,鼓励发展第三产业,以及支持自主创新。今年作为十一五最后一年,任务还相当艰巨。比方说我们原来提出的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就要通过今年的努力,实现单位GDP能源消耗降低20%的目标。

总的来说,今年还是要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地发展,向这样一个大的形势继续保持下去。我相信今年跟去年相比,保增长的压力不会那么大了。要在速度上形成一个比较宽松的环境,把主要的精力用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争取通过今年的努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能够有所突破,为十二五的基础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多次提到公平正义,您上次也说到调整收入分配。对公平正义,您有什么样具体的建议能更好地促进公平正义?

郑新立: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促进公平正义,主要还是体现在收入分配上,通过收入分配结构的调整,使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有一个较快的增加,使农民的收入有一个较快的增加,使城乡收入差距过大的趋势能够得到遏制。特别是农民工在城里边,怎么能够有体面的收入,过体面的生活,跟城市里一样,能够享受到城里人的一些待遇?从今年开始可能要着手进行这个工作。通过把一部分农民工变成城市人口,来扩大消费,特别是今年我们要修改《选举法》,使农村跟城镇人口比例相等。我觉得这个是具有重要意义的。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uangshuo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