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华华:必须抑制穗深房价
2010年03月07日 04:42新快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黄华华:必须抑制穗深房价

他透露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两个月间这两个城市房价上涨了40%以上

“广深房价确实上涨过快”——今天黄华华省长说出了新新的心里话。在广州深圳这样的大城市活着不容易,我等小老百姓不敢梦想豪宅,有套蜗居可“审容膝之易安”已知足了……

-本版撰文:新快报特派记者 尹辉 陈琦钿 曹晶晶 刘正旭 廖颖谊 郭晓燕

“像广州和深圳,房价上涨确实过快。”昨日,全国人大代表、省长黄华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以“去年12月份、1月份增长40%”的数据佐证“房价上涨过快”,表态称“必须采取一些措施来抑制广州、深圳等地的房价。”

昨日,黄华华在代表团驻地举行记者招待会。在针对记者有关“粤四条”的提问时表示,2009年广东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整个房地产增加得还是很大——楼市销售总面积比上年同期增长45%,销售总额增长57%。

他同时表示,有些地方的房价上涨过快,“主要是一些中心城市,像广州、深圳,去年12月和今年1月,这两个月间两座城市的房价上涨了40%以上。”他同时表示,广东绝大部分城市的房价还是比较稳定。

黄华华说,过快的房价增长必须得到抑制。今年年初颁布的“粤四条”,就是强调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快棚户区住房改造、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和加强房地产市场的规范管理。他表示,出台这四条措施的主要目的就是要支持自住式和改善式住房需求,抑制投资性需求,从而抑制过快上涨的房价,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的管理。

建筑商:“嫌房价高?那就回老家买嘛”

欧广源:“你喝XO,也得让我能喝米酒”

“老说房价高,没人叫你在广州买,也没人叫你在深圳买,那你回老家买不是便宜点嘛,为什么要在广州、深圳买呢?”昨日下午,在广东代表团一组分组讨论时,房地产商代表的这席话引发一场论战。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欧广源调侃道:“你喝XO,别搞得我喝米酒都喝不上”,直言“房价高一点不怕,就怕低收入家庭没有解决安置房。”

昨日下午的讨论,房价依旧是热点。发言中,欧广源率先说起房价,“为什么现在老是说房地产的价格怎么这么高?”他认为,房价高不高,都是由市场来定的,是供求决定价格。

“陈经理,你说是不是呀?”开了个头后,欧广源将问题抛给了坐在他对面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化州市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宝安分公司经理陈华伟。

陈华伟接过话茬,说起了房价。“现在老是说城市的房价高,但没人叫你在广州买,也没人叫你在深圳买,那你回老家买不是便宜点嘛,那你为什么要在广州、深圳买呢?”在他看来,既然房地产市场有吸引力,那就没有什么高与不高的说法。他说,广州、深圳的房价是偏高一点,“它高,但它有市场呀,有价有市,卖得掉。”

他以自己从事这个行业讲解道,据他所知所有广东的地级市房子均价都在5000元以下,“商品房价格达不到5000元左右的话,在市里面那么好的位置,那真是浪费资源。”他解释说,如果要搞到配套齐全,所有设施都要做到好的话,“它的成本也基本上要去到4000元左右。”

他还表示,有钱人不想跟没钱人住在一块,没钱人更不想跟有钱人住在一块。

建筑商:商品房达不到5000元是浪费资源

欧广源:低收入人群起码得有个住宿的地方

“高一点不怕,就怕低收入家庭没有解决安置房。”欧广源插话道,所以温总理报告讲要大力建设保障性住房。欧广源以香港、新加坡为例,“他们的房价也很高的,卖到十几万、二十万一平方米,但香港特区政府对低收入群体能够做到居者有其屋。新加坡也一样,通过税收杠杆来解决一些低收入群体居者有其屋。”

“你喝XO,别搞得我连米酒都喝不上。”欧广源形象地说,“米酒都喝不上,那我就有意见了。”他说,有钱的人可以喝XO,但低收入的要有米酒喝,“不能说你有酒喝,我没有喝,这不行的。”他说,有钱人可以住好一点,但低收入人群起码得有个住宿的地方。

欧广源坦言,搞市场经济必然有收入差距,必然有一部分人富裕起来,有一部分人贫困,“但政府要做的事情就是调节它,对低收入群体能够做到基本的保障,比如说教育、医疗、住房等。”他认为,要学习国外“尊重富人,关爱穷人”的风尚,只有关爱弱势群体社会才会和谐稳定。

经济学家张泓铭:房价上升是必然趋势

“中国房价一定是上升的,这是必然趋势。现在我们谈的限制房价上涨,其实只能是期望它‘收敛式’的增长”。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学家张泓铭如是说。

张泓铭直言,2007年和2009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大热,“地王”现象频现。在诸多“地王”中,其主角竟然是中央企业或是其子孙企业。据报刊称,在2009年全国的90多块“地王”中,央企系占了六成多。由此,引起社会颇多质疑之声。

张泓铭认为,央企不仅不应该捣鼓“地王”,而且也不应该在房地产市场中再搅和,也就是说可以退出房地产市场了。“央企退出房地产市场的手段是:要对央企系的房地产企业产权和经营项目产权,采取市场交易的手段,在等价交换的前提下予以转让。这里的关键是公开、透明,要重点防范内部人弄虚作假、侵吞国有资产的舞弊行为”。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尹辉 陈琦钿 曹晶晶 刘正旭 廖颖谊 郭晓燕   编辑: wangft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