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共议公立医院改革:如何走出“无效的医疗”
2010年03月10日 01:59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晓华

医改中最受关注的《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公布,对公立医院及公立医院各大院长意味着什么?这将对公立医院带来哪些挑战?

取消药品加成——生存的钱哪来?

公立医院,特别是大型三甲医院,以药养医已经成为事实。《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指出,以公益性为核心,逐步取消药品加成,增设药事服务费,该项费用纳入医保。

俞光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口腔医院院长

取消药品加成后,医院面临着医务人员积极性怎么调动、重点学科建设等问题。现在要设立药事费,药事费的比例是多少?这对医院很重要。如果政府为基本建设和大型设备提供足够的经费,提高服务收费和药事费以及建设重点学科,才能不降低医务人员的积极性。

翁国星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

最大的问题就是经费问题。福建省立医院的药品收入占医院总收入50%多。现在增设药事费或提高手术费,即使把手术费提高一倍以上,也补偿不了取消药品加成后的缺口。事实上,手术费不可能提高一倍以上,病人接受不了。

地方政府没钱,现在每年政府给我们医院的费用2000万~3000万元,国家离休人员的工资和福利全管,但是退休人员只给工资,福利还需要从医院出。政府给的钱,在医院每年12亿元的收入中,占的比例很小。

林嘉滨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医院院长

三甲医院是公立医院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临床研究、培训教育、突发事件的主力军,同时也是老百姓的主要就医场所。

公立医院在科学研究上,满足了人们的需求,同时也满足了养活自己的需求,但随着人们对健康水平的提高,供需矛盾出现。原因主要是医疗总量不足、布局不合理,另外医保报销比例低,自付高造成的原因。关于医院所有的收费项目价格,都是由发改委物价局制定,并非医院自己制定。

对于公立医院改革,各级领导必须务实,卫生行政部门须正面引导舆论,必须成立有高层领导参与的领导部门,否则各部门的利益很难协调。

董协良

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协同医院院长

公立医院自己必须分析问题原因,把账算清楚,为以后的补偿问题提供数据。要遵循公立医院改革的规律,不同地区不同特点,不能急于求成,另外必须有配套措施。

当前部分公立医院在人、财、物等方面还是一笔糊涂账,不仅政府部门没掌握,医院自己也不够清楚。应当以改革为契机,对公立医院进行一次全面普查,摸清公立医院的家底,查清公立医院的财务状况,对资产和收支进行清查核算,为规范今后的收支行为奠定基础,同时创造条件解决公立医院负债问题。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相关专题:

2010年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liang
 
聚焦2010国家财政预算案

政府怎么花这些钱,就应当让公民看得见、看得懂、看得明白。[详细]

2010,就业之殇

一方面将有630万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广大沿海地区闹起了“用工荒”。[详细]

聚焦2010年中国军费

2010年中国国防费待批准预算为5321.15亿元,比上年增长7.5%。消息传出,引发各国高度关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