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粉“早熟门”后重新审视“自然喂养观”

2010年08月13日 18:04商都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据东方今报报道,最近三天,河南有120婴儿被送到郑州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生长发育门诊检查,结果有22名幼儿检查出有性早熟迹象!

从几年前的大头婴事件,到三聚氰胺事件,当三聚氰胺事件后遗症还没完没了的时候,“性早熟”的激素奶粉又来了! 虽然圣元奶粉是否含有性激素,主管部门还语焉不详,医学专家也说得模棱两可,但消费者的不信任情绪仍在加速累积,家长的怨气正如被压抑在火山口一样,亟待爆发。

扑朔迷离的“早熟门”事件,促使我们每一个家长,有必要重新审视婴幼儿的“自然喂养观”。

所谓“自然喂养观”,是指母乳喂养为主,在适当的时候补充各种辅食,直至完全以五谷杂粮代替各种工业合成食品的婴幼儿喂养方法。

凡是自然的,往往是最科学的。“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台湾健康专家林光常教授曾经在其著作中提出了“反牛奶”论点。其理由一是牛奶中可能含有生长激素,长期饮用会引发乳癌;其二是牛奶进入人体后会分解出一种酸性物质,不仅不能帮助钙吸收,而且还会将钙质带走。

林光常的观点可谓惊世骇俗。也有很多专家持反对意见。孰是孰非有待科学家去争论。但是,大自然总有它自己颠扑不破的规律——凡是自然的,往往是最科学的。母乳是有幼儿最理想的食品,这一点应该不会有人反对。五谷杂粮的营养,远甚于鲍鱼,这也正逐步为多数人所认识。所以我们有必要重新普及一下——母乳和五谷杂粮是最科学最自然的喂养方法。这种“自然喂养观”理应成为各位家长的共识。

对工业合成食品,有必要保持一定的警惕。随着工业社会的发展,很多便携式食品以工业合成、添加成分、过度包装、广告轰炸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这在极大地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暴露出工业食品的各种问题。如苏丹红事件、三聚氰胺事件、瘦肉精事件等等。各种各样的色素、添加剂、防腐剂,在影响着我们胃口的同时,也在影响着我们的健康。本次“早熟门“事件,虽然还没有权威说法,但家长们为什么反应这么激烈,就是因为大家在心底里,都对工业合成食品存在着一分警惕和疑虑。

用科学发展观来观照人的生长发展。这几年配方奶粉之所以销量猛增,除了各家奶粉企业广告做的好之外,也与社会经济发展有关。多数初为人母的女人,为了保住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有一席之地,或者为了能在生儿育女后保持傲人的身材等,放弃母乳喂养,选择了配方奶粉。这种选择,很大程度上是社会原因。但这种选择,从大处说,是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

我们知道,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坚持人的全面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国家对妇女的怀孕和生产有明确规定,但现在不要说民营企业,就是大型的国有企业,有几个建有哺乳室,有几个能完完整整地给一个母亲哺乳的权利?

商都网上有一个帖子,是一名女网友讲她妈妈给外孙女喂食自然食品,并拒绝配方奶粉的故事。现摘录如下:

在我女儿断奶后,我妈妈给她添加各种辅食,配方奶粉喂的不是很多。为这事,我老公经常说我。但是我妈妈坚持喂辅食,各种蔬菜、瓜果、粥品、汤类,我妈妈换着口味弄成小孩爱吃好消化的做法喂孩子!我妈妈坚持“吃粮食的孩子比吃奶粉的孩子强百倍”的理论。后来我妈跟我说,她在小区里跟带小孩的老人聊天得知,很多一两岁的小孩都还以喝牛奶为主,不吃辅食,一个月要吃掉三千元左右的奶粉。还有好几个是一出生就喝配方奶,一口母乳都没吃的!妈妈每说这些的时候,都会很自豪地说:“她们喝牛奶都没我们家乖乖结实!”现在想起来,我很庆幸我们是农村来的!我很庆幸我有一个会喂养孩子不迷信“贵的就是好的”老妈!

相关专题:

圣元奶粉深陷三重门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  热点推荐: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延方   编辑: huangshuo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