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水价气价调整对老百姓影响不大 半年内无通胀

2009年11月30日 16:06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温桂芳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温桂芳(图片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1月30日电 近段时间以来成品油、水、天燃气、电价能源资源产品“涨”声不断。今天上午,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温桂芳作客人民网“人民议事厅”,与广大网友交流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问题。谈到日前出现的通货膨胀担忧,温桂芳表示,从目前我国的实际状况看,半年内不用担忧通胀的问题。但他也强调,应该小心股市、房市出现的资产价格膨胀问题。

对于能源资源产品价格普涨会不会带来通胀的问题,温桂芳表示,这个问题似乎不用担忧。他分析说,从现在我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能源资源产品价格调整对不同的消费者影响不一样,电价对老百姓有直接影响,天然气价格和水价也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影响不是很大。资源能源产品价格调整对整套价格水平推动也不是很大,从工业的这个角度来说,因为工业企业本身有吸收消化的能力,传导到最终消费者身上问题可能比较小了。需要考虑的只是它对生产资料价格水平的推动作用,如果说它提高了产品成本的话,现在工业品多数都是供求平衡或者是供过于求,竞争很激烈,工业产品想涨价都难,而且还有不少产能过剩。所以说能源资源产品价格上涨最终推动CPI上涨是很难的。

温桂芳进一步表示,从今年前三个季度来看,CPI还是负数,在今年第四季度来看,多数人认为会转正,但是转正到一个百分点就不错了。从明年来说,这些问题还会继续存在。从我们国家现在的这种状况,起码在半年内不会出现大的物价上涨,普遍的认为到明年上半年能涨两个百分点已经很难了。所以,短期内不需要担心通货膨胀的问题。

温桂芳转而提醒大家关注股市、楼市资产价格膨胀的问题。现在因为别的方面收益很小,所以说大量的资金就往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去,把股市和楼市的泡沫吹起来,一旦吹破了,资金撤出来再流向别的地方,这个通货膨胀就很难不发生了。

相关报道:

社科院专家:政府只要下决心解决 房价就可以降

社科院专家:能源价格调整一般不会引发通货膨胀

社科院专家:能源价格改革要小步快跑

社科院专家:中国燃油价格机制接轨方法需要改变

专家:对垄断行业工资应有具体规定 不能想涨多少涨多少

专家:推行阶梯式电价全国不可能统一标准

相关专题:

水价上涨提速

通胀魅影重现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heqy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