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贵:迪拜危机是中国房地产的一面镜子

2009年11月30日 07:26江南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陈庆贵

27日迪拜政府称,国有集团迪拜世界请求590亿美元债务偿还暂停6个月。外界担心迪拜赖债,并触发新一轮金融风暴。事件导致全球股市、油价、金价大跌,欧元走弱。所幸中国主要银行并未牵涉其中。不过,此事也引发人们对资产泡沫的反思(11月28日《重庆晚报》)。

迪拜危机爆发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对每个国家地区而言,只有影响大小之别,而不存在有无影响分野。迪拜世界一旦无力还债,将意味着成为自2001年阿根廷违约以来全球最大主权基金违约事件,缘此外界担心事件可能触发新一轮金融风暴。而在我看来,我们与其过多关注迪拜危机的后果影响,毋宁凝神用心关注其现实成因。因为只有规避危机成因,才有可能规避危机后果。

作为迪拜政府的主权投资公司,横跨房地产和港口业务的迪拜世界开发了全球最奢侈的一些项目。然而,突如其来猝不及防的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了迪拜数年辉煌发展史,众多工程被迫停工甚至取消,许多类似棕榈岛项目成为“烂尾楼”……也就是说,迪拜危机与房地产泡沫不无干系。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如是一言蔽之:“此次迪拜债务危机是房地产泡沫的必然结果。”

说白了,迪拜危机乃是拼命借钱惹的祸。为了庞大的建设计划,迪拜世界不断借钱以至在政府800亿美元外债中其欠债逾七成。尤值警觉的是,基于逐利目的,中国房地产也在拼命借钱。换言之,中国房地产正在“不缺钱”的三面夹攻下逐渐形成做大泡沫。我所谓的三面夹攻,一谓信贷井喷。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国内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增速创出1998年以来贷款增长最高增速。然而信贷井喷式增长并未改变实体经济偏冷格局,超出实体经济吸纳能力的货币向房地产市场溢出,并推动房地产价格不断膨胀以致出现泡沫。国家审计署最新调查显示,去年6家银行基层机构违规放贷超过300亿元,其中215亿元流入房地产市场。二谓民资反拍。楼市高烧重燃炒房团欲望,销声匿迹近两年的温州炒房团又在上海、重庆、杭州、武汉等城市现影,仅5月炒房团在上海楼市就砸下13亿导致内环内房价比1月大涨三成多。三谓热钱重来。虽然目下外资尚未出手竞拍争抢内地“地王”,但今年前6个月,内地房股通过发新股或可换股债券等方式在港集资逾200亿港元,资金主要用于买地及开发土地,带动内地房股半年飙升约50%,远高于恒指20%涨幅。花旗报告预计,短期内将有更多内地房地产公司趁机集资。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短期中东投资风险大增,极有可能导致部分避险资金涌来包括香港在内的中国,火上浇油令热钱泛滥加剧。

论及迪拜危机对中国影响,我们可以嘴硬不承认泡沫,却不可以对高危风险麻木不仁。请记住巴菲特忠告:“当台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

相关专题:

迪拜世界集团背债590亿美元濒临破产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