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迎:人民币应该升值 企业家才会更多开发国内市场

2010年02月26日 21:14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数据

我们再看一下外汇储备占本国GDP的比重,日本和德国在他们高速成长期,从来没有超过10%,实际上都在5%、6%的范围,甚至更低,而中国2009年和2008年的外汇储备占本国GDP的比重已经超过了50%,这个相差是非常非常巨大的。

我们再来看一个数字,这个数字是中国过去的单位劳动成本的变化和人民币美元汇率的变化。过去的20年里,我们的单位劳动成本下降了40%左右,但是我们人民币兑美元只有20%左右,但是长期来看,两国的货币和购买力很大程度上是由劳动生产来决定的。我们再看一下日本和德国在这个阶段都经过了汇率的低估,但是不能不调整的阶段,比如德国从60年代开始,日本从70年代开始都经过了这样一个过程。

我要说的是,中国是不可回避的,如果我们继续实行这样的人民币低估的政策,不仅会引起国际上的一些不平衡和贸易的纠纷,而且更重要的是使得我们自己本身国内市场的开发缺乏足够的动力。如果人民币升值之后,我想中国的企业家就会更多地来注意开发国内市场。

我反复强调国内市场的开发不是一个宏观问题,是一个微观问题,如果我们把开发国内市场的希望寄托在货币政策上那是有问题的,但是我们必须承认宏观的政策,特别是汇率政策对于企业家开拓国内市场我觉得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是第二个方面的问题,我想企业界也应该做好准备。还是那句话“躲过了初一躲不过十五”,即使美国人不对我们施加压力,我们自己就可以无限期的拖下去吗?我想是不能的。

相关专题: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届亚布力年会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ingh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