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减持估值较贵的小盘股 超配蓝筹

2010年10月11日 09:5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进入信达证券机构主页>>

盘面综述

上周五两市继续暴涨,全天上证涨3.13%收2738点,深成涨3.86%收11911点。全天上证50涨4.02%,中小板综指涨2.45%,显示蓝筹股表现较好。

板块表现

受长假期间国际大宗商品大涨利好,上周五两市有色资源、煤炭领涨两市。此外表现较好的板块还有保险、证券等。全天小盘股板块则普遍表现较弱。

热点品种

以下就最近市场热点进行讨论。

有色金属:上周五有色暴涨,主要受长假期间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利好。就国内经济形势看,有色板块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动力,但国际价格如果一路飙升则不排除继续走强的可能。

新闻点评

发改委今日出台了《关于居民生活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以用户覆盖率为依据,设计了两套方案,每套方案各分三档定价,其中最高涨幅超过0.2元。发改委称对居民用电实行阶梯电价政策,是应对能源价格高涨、抑制能源不合理消耗重要措施之一。

差别电价这个东西,欧美早已有之。不过发改委在这个满地涨价的时点上出台这个文件,恐怕要增加通胀预期了。通胀预期增加了,是否会使资金追逐资产以求保值呢?是一个需要考虑的因素。

技术研判

市场最近两个交易日的走势出乎我们的意料。目前市场均线系统尚未形成完美的上升图形,但周K线MACD这个关键的中期指标仍在多头区间。仅就技术而言,市场走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但能否有效维持,有赖后市进一步走高。

后市展望:我们的预期错了吗?

最近和朋友聊天,说起写报告,有人说现在有的报告实在太长太复杂。我说那怎么办呢,最好的报告就一个字,涨或者跌,大家都写不出来。没办法,只好写长一点了。

涨跌两个字,许多年也搞不清楚。多少投资者为了猜透这两个字,用了无数的方法,经济的、金融的、哲学的、历史的、高等数学的、混沌数学的、统计的、分形几何的,乃至算命的、易经的、黄大仙的。最后有多少人搞清楚了呢?

这两天的行情,我们也没有搞清楚。在房地产新政出台以后,市场连续两个交易日暴涨。于是有观点指出,由于房地产新政弱于预期,所以市场上扬-在笔者看来,这多少有点先射箭再画靶的味道(对少数在市场开盘前即发出观点的,笔者报以敬意,并不把这部分观点包含在以上的范围之内)。

但是我们必须回过头去找逻辑-如果我们没能提前找准一个逻辑的话-并对自己之前提出的支持对市场下跌的逻辑判断进行怀疑:我们的逻辑错了吗?还是这仅仅是市场两天的异动?

之前我们认为市场下跌可能性较大的论据主要有:小盘股太贵,地产和有色等板块受制于国家政策和经济形势难以大幅上涨,更重要的是趋势也不支持上涨。现在看来,以上论据的第一个观点没有错,小盘股仍然太贵。我们不需要修正这个观点,而且也不认为小盘股的泡沫会继续保持。

第二点地产方面,国家政策的出台其实反映了中央对地产继续的打压态度-即使这种态度弱于市场的预期,但从楼市最近的表现来看,地产未来业绩能够维持强势的概率并不大。从地产股在上一个交易日即开始跑输大盘我们可以看出,市场对地产的信心其实没有先射箭再画靶的那类观点所论述的那么强大。

另一方面,从趋势来看,市场的确在最近两个交易日走强,并击穿了多根重要均线。但目前的技术形态还没有好到让人放心的地步。不过,蓝筹股在最近两个交易日开始走强,这增加了我们对小盘股的担忧和对蓝筹股的信心。

但是,在看空市场的同时,我们也没有敢对自己的观点报以100%的信心。在9月下旬的投资札记《观点与观面对当前市场的一些看法》中我们即清楚的表达了这种思考。

在该报告中我们指出:“南怀瑾先生常说,观点观点,观的是点,不是面。投资中,错误的判断常常来自于只看到了一方面的可能性,没有想到更多,从而没有为更多的可能性做出准备。如果我们能在投资中多问几句:真的就一定是这样的吗?还有其它的可能吗?或许就会带来更好的结果。”

“我们认为,市场现在很可能进入弱势,但如果蓝筹股出人意料的发力,则也有一定的概率会出现反转行情。在操作上,对于当前的行情,看空、但不完全做空,保持一部分低估值、滞涨的股票仓位,并密切那些关注滞涨、低估值、行业前景尚可的板块的动向,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在这里,我们指出,市场超出我们预期而走强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蓝筹股发力。有人也许会反驳这个观点,认为蓝筹板块现在基本都看不到行业层面的利好。但是,有一个问题是被大家部分忽略的了,即当前弥漫在社会各个层面的通胀恐慌。

通胀恐慌会造成对资产价格的短暂冲击。这种冲击本身难以长久保持:如果通胀是短暂的,那么不久之后这种冲击的原动力就会散去;如果通胀是长期的,那么不久之后就会演变成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从而影响资产价格(相关分析可参我们今年2季报对欧美通胀史的描述)。但是,这种冲击如果造成蓝筹股的估值修复的话,那么一波20%左右的行情,又怎么能被描述成不合理呢?举个例子,银行板块当前的PB是1.92倍,涨20%是2.31-也不是一个太离谱的估值-当年还到过4到5呢。

总结以上的讨论,我们仍然不认为市场大幅上扬的概率有多大。但是,其中需要留心的意料之外,就是蓝筹板块的估值修复。如果这种估值修复真的发生,那么虽然在现在还看不到其成为一波大行情的端倪在哪里,但如果错过了一波修复行情,也是够让人可惜的。

操作策略

市场反转的概率在增加,但还没有到让人感到放心的地步。建议对估值较贵的小盘股进行减持,同时超配一些蓝筹板块。

仓位建议

4成(超配蓝筹股)。

更多数据,请访问凤凰网财经数据中心(http://app.finance.ifeng.com/data/)

相关专题:

2010年上市公司三季报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zoulin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