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小蕾:宏观投资和消费

2010年09月19日 14:08凤凰网财经 】 【打印共有评论0

左小蕾:宏观投资和消费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上投摩根之高校论坛之三——“全球经济僵局中的新趋势”主题论坛于2010年9月15日在北京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举行,凤凰网财经对本次会议进行全程网络报道。以下为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左小蕾发言实录。

左小蕾:谢谢,我成侠客了,但是在江湖上有时候也是身不由己。不管怎么样,今天很高兴,刚才隆先生讲了非常深刻的一些问题,而且是比较长期的战略性的有深度的问题,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讲一些短期的问题,这样就全面了。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大家短期比较关心的问题。第一个,下半年通货膨胀会不会恶化。第二个,房地产会不会崩盘。第三个,国内外形势很复杂,宏观调控的政策会不会转向,会不会有大的变化,最近谣言纷纷,加息,说得活灵活现。第四个,这么复杂的一些国内外的形势,还有很多变数,2010年经济增长目标是不是能够平稳实现呢?主要就这四个问题谈一下我的看法。

首先是下半年通胀会不会恶化。这跟这两个月的数据有关系,7月份3.3,8月份3.5,大家很自然想,会不会延续下去呢?会不会一直这样越来越高?通胀的形势会不会恶化?这是大家的担心。我们认为7月份、8月份这两个高位在年内,从年初到现在,CPI数据,我们认为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翘尾影响,去年7月份是负的1.8,是去年通货紧缩中最低的一个月份,8月份稍微少一点,都是在最低的水平上。去年7月份、8月份是最低,今年当然是最高的影响。这是一个重要原因,而且你加上一些计算,差不多会到两个点的翘尾影响。第二个是食品价格,7月份是6.8,8月份是7.5,8月份非食品价格是1.5,在CPI一揽子商品价格比重中间,食品价格占得非常高,这是两个很重要的原因。商户跟踪的数据,在7月份涨得非常快,而且7月份最后一个星期涨了0.7,所以7月份3.3就上去了。8月份继续上涨,对CPI的贡献就非常大了。

这个情况会不会一直延续下去呢?今年年内通货膨胀会不会恶化?我们先看通货膨胀有哪些因素,会不会成为一个趋势,我们还要看还有哪些新增的因素和其他的压力。我们看这些情况是不是可控的,如果这些情况都是可控的,或者我们非常清楚的,我们可以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假定有很多因素是我们不可控的,但推动CPI上涨概率又非常大,这就是我们要特别注意的。

我们认为有这么几个因素。首先我们说翘尾影响,7月、8月、9月,特别到了11月份,去年11月份同比CPI已经转负为正,已经结束了负增长的状态,到11月份以后,翘尾影响就降得比较低。去年12月份是1.9的通货膨胀,所以翘尾影响已经开始结束。9月份和10月份可能还会有一些翘尾的影响,但不会成为一个趋势。

第二,食品价格,我们为什么分成两类,一种是蔬菜,蔬菜属于短周期产品,因为自然灾害,东西南北中的大洪水,蔬菜损失比较大,由于运输的问题,自然灾害影响的问题,所以蔬菜价格涨得比较高。因为那是短周期的产品,国务院有一个菜蓝子工程,可能需要一个月到两个月的时间真正执行到位,效果产生,相信短周期产品的价格会得到迅速的稳定。最近我看商务部蔬菜价格大多数都在下降的范围,除了个别的以外。我想这个问题也不会成为趋势性的影响,因为已经有了非常明确的有针对性的措施去管理它。

另外一个就是粮食价格,国外涨得很厉害,也是因为自然灾害,涨得很高。国内农产品最近也涨得很高,粮食价格上涨不管是炒作也好,还是什么也好,也是自然灾害。发改委最近有一个数据,这次自然灾害,夏粮可能会带来1.3%的减产,但马上又说,1.3%的粮食减产不影响供求关系。粮食减产了,但我们需求和供给没有产生更大的差距。换句话说,价格就没有上涨的理由,就没有很大的动力,短期内因为心理影响,导致粮食价格上涨,但从根本上不存在供给的短缺,价格没有上涨的理由。更重要的是中国粮食储备,国际安全线是18%,我原来看到的中国的数据是36%,最近有人告诉我,远远超过这个数据。其实从经济学家角度来说,我们很希望在收购的时候把价格提起来。因为你储备很高,要控制通胀,稍微高了一点,国储就会抛粮食。在这个基础上,粮价上涨会得到遏制,不是那么容易上涨的,因为中国政府对遏制通胀的意识非常强,这也是经济稳定的一个指标。

另外还有什么问题呢?就是工资,工资上涨会不会形成对通胀的压力。注意几个问题,这次工资上涨比较多,去年没有上涨,不但没有上涨,我看到一个数据,好像负的0.7,从总量来说,负的0.7的工资上涨。去年没有涨,而且还下降了。今年因为经济复苏,各种各样的原因,劳工结构性的短缺,加上其他累积的问题,所以今年幅度涨得比较高。但是这种上涨要注意到,在经济学里它不产生循环效应。这里有一个螺旋效应,因为通货膨胀涨得很高,工资就要求上涨,工资上涨以后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价格进一步上涨又推动工资的上涨,这时候就会产生螺旋效应。但这个并不是因为通货膨胀高了,所以涨工资,这不是经济学意义上的通胀。

当然还有价格调整,最近电价、水价、天然气价格上涨,这属于改革,因为担心通胀,你永远都不做这个事情,那永远都改不了,现在通胀是比较低的时候,这个时候不改,永远都没有机会。价格机制根本的改革,总得有一些代价,这些改革我相信也会把握力度,它会影响到非食品价格,但是我们现在的改革你去看看,实际还是一次性的调整,不是说建立了一个机制,在什么情况下我就要怎么做,这不是一个机制。它是一次性调价的概念,这跟工资调整有雷同的问题,属于一次性调整,也是不产生循环影响的。如果明年再调,我们经济还会增长,收入还会增长,那是另外一回事。至少不会在短期内产生循环压力。

我们现在需要注意几个问题,除了这些因素,都是我们把握了、我们分析了比较可控的因素。但也有一些不可控的因素,特别是近期发生的事情要特别注意,一个是购进价格指数,7月份购进价格指数是下降的,输入型通胀的影响是比较低的。可是到了8月份,一下涨到10%,购进价格对内部的通胀,至少对PPI产生压力。这增加了我们国内在通胀管理的时候不确定的因素,这给我们控制通胀造成一些难度。

另外近期钢铁、水泥这些价格,包括粮食价格大幅度上涨。我们正在分析这个因素,因为限产导致价格上涨,这是似是而非的,如果因为产能过剩而调整,那减产、限产为什么会造成价格上升,如果是过剩,本来就多,那为什么会产生这个问题呢?如果不是这个问题,那就是后边的问题,那就是炒作。要把这个原因分析清楚,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如果是第一个原因,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你当然不能让污染很严重的东西继续生产,那就要想办法,因为它不是一个产能过剩的问题,不是供大于求的问题,那你就要想办法释放更多的环保产能,替代污染的产能。如果是第二个问题,炒作,那就没办法啦,因为这个炒作非常麻烦,第一它会加大流动性,它会把银行的钱拿到市场上炒,银行的钱就开始滚动。另外马上把价格提起来,造成通胀预期心理上的压力,对通胀预期非常不利。这应该算是不确定的因素。但总体来说,至少在短期内这些东西都可控,包括价格的炒作,我们把原因分析清楚以后,当然也有针对性的应对。

有一个东西必须强调,我们在国内对CPI,好像CPI一上涨,至少在一定范围里头,一涨就认为是通货膨胀恶化,这绝对是一个误区。每个经济体都有可承受的通胀水平,这跟什么相关呢?跟你的收入增长水平相关。比方说我们,我说的是总量数据,去年农村收入增长8.5%,城市收入增长9.3%,今年通货膨胀涨到3%,这是什么意思呢?去年用100块钱生活,今年要用103块钱,才能保证我的生活水平。可是你收入了108块钱,城里收入109块钱,这对你基本生活有什么影响呢?没有影响。这个观念绝对是错误的,如果跟收入水平相关,那我个人认为,中国今年至少可承受的通胀水平到4%-5%没有问题。当然我说的是总量,个别低收入群体,那政府要启动政策关心他们,那不是我们讨论的问题。我看到那些报道,我们的CPI3.5,创22年以来的新高,这个话无形中造成一些压力,这个完全没有必要。

综合所有的因素,我们认为下半年不会恶化,今年下半年保持在3%-4%水平,这是可控的。

第二个问题是房地产会不会崩盘。大家都说房地产是我们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如果调控或者怎么怎么样,就会把经济拖累。我这里稍微解释一下,我觉得这个地方是不是有点放大,房地产市场对于经济的影响,不能说没有影响,有影响,但会不会造成经济的第二次探底,或者把中国经济弄到衰退的地方,我觉得有点扩大。我记得2008年的时候,2008年第四季度突然下降非常厉害,出口下降很厉害, 当时我们做了一个分析,把钢铁行业拿出来计算,钢产量下降很大,库存大幅增加,钢产量属于重工业,经济增长下降,GDP下降,所以我们把钢铁这个行业拿出来。我们经过计算发现,54%的产量下降原因是因为直接钢产量出口减少。我们也算了一下,25%钢产量的减少是因为间接出口造成的,间接出口指什么?船舶制造和集装箱制造,制造以后出口,这样差不多就是80%,钢产量下降的原因是直接出口和间接出口,大概占到80%。

房地产2007年就开始调整,但是我们注意到2007年一直到200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是偏热的,中国经济没有大幅度下滑,就是因为外面发生经济衰退,这个问题变得比较严重。我们算了一下,整体钢产量下降,这中间房地产调整带来的影响是多大呢?大概是11%左右。因为这个非常简单,根据房地产的材料,用线条、用螺纹钢,直接出口是粗钢,间接出口的集装箱和船舶用的是板材,产品一分类,你就可以找出来,实际房地产对产业链上钢铁的使用实际占到11%。大家一算,好像要把经济拉垮似的,实际上有一点夸张。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全球经济僵局中的新趋势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84458352)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  热点推荐:

欢迎访问凤凰网汽车2010成都车展全球汽车论坛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qidl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