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杰夫:通过交易机制减少碳排放是行之有效的好方法

2009年12月01日 16:10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2009年12月7日—18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第15次会议将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192个国家的谈判代表共聚一堂,商讨《京都议定书》一期承诺到期后的后续方案。

在哥本哈根大会召开前夕,凤凰网财经专访了即将奔赴哥本哈根的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副总裁黄杰夫。

芝加哥气候交易所一直致力于用市场机制来解决环境问题。黄杰夫就此表示,通过交易机制来减少碳排放和污染是一种好办法,这种机制在国际上通过各种市场也都得到了验证。美国电厂之间进行的二氧化硫交易,使美国酸雨十年来下降了将近40%到50%。

以下为访谈实录:

黄杰夫:我们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大概是从2002年、2003年开始正式的交易运作。当时我们主要是想通过这种市场化的手段,来帮助企业进行节能减排的工作。因为当时美国并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所以美国的这些排放企业本身并没有一个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控制的指标。当时我们在芝加哥跟13家比较大的美国企业,包括杜邦,包括摩托摩拉,包括美国最大的电厂,包括因特尔,我们一起设计了一个总量控制指标。

我们最开始的13家企业自己定了一个总量控制指标,每年年底我们算一次。我们二氧化碳排放指标节省下来了,我们可以去卖出,相反一些其他的企业,由于各种原因可能二氧化碳排放超标,指标不够了,它要到市场把指标买回来。

由于每吨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的边际成本不一样,所以产生买卖的可能性。最终通过买卖使总量控制一步、一步的下降,基本上是这么一个机制。在美国,很多人问我这种所谓的总量控制下的排放权交易或者排污权交易,有没有一些成功的案例。我就给大家举了一个比较成功的案例。就是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这种二氧化硫的交易。

这个项目通过总量控制,把二氧化硫指标给发放排放的企业。主要是电厂,让电厂之间进行二氧化硫的交易。这10多年下来,美国的酸雨从当时的每年排放1800多万吨二氧化硫,下降到将近40%到50%,就是环境效益。

相关专题:

哥本哈根世界气候大会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财经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财经",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敬请关注凤凰网汽车【2009广州车展】专题报道
欢迎订阅凤凰网财经电子杂志《股市晚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凤凰网财经
今日热图昨日热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