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行证注册] [登录]
世基投资:三连阳后收阴 多头意在整固
2008年05月16日 07:41上海证券报 】 【打印

以银行股为代表的基金重仓股走强,以及由此形成的K线三连阳,无疑让投资者对昨日股市充满了希望。然而尽管午后沪综指冲至3700点上方,但随之而来的却是大盘一波波跳水,最终几乎以当日最低点3637点低收。看似已经转守为攻的“三连阳”为何让人如此失望?

⊙世基投资 王利敏

“三连阳”后未能连阳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形成的“三连阳”让绝大多数的投资者信心倍增,因为这是极为来之不易的。众所周知,本周股市承受了极大的压力。4月份CPI的持续高企和央行随后公布再度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让从紧货币政策的弦再度绷紧,而四川汶川的大地震加大了投资者对宏观经济不乐观的预期,然而股市最终却表现为三连阳。

仔细分析三连阳,含义颇为深刻。第一根阳线是低开高走的阳线,股指小涨了13点,表明市场面对CPI高企等利空释放后信心回暖。第二根阳线是低开高走的假阳线,股指实际跌了66点,但当日市场在获知汶川出现特大地震仍然能够大幅跳低开盘后逐渐走高,表明了股市极强的“抗震”能力。而第三根大涨近百点的阳线,则表明投资者已经从先前的防守型转为进攻型。尤其是第三根阳线是由金融、地产、有色等基金重仓股大涨构成的,人们由此看到近来基本上以减仓为主的基金群体有由空转多的迹象,信心陡然上升。

然而昨日股市无疑让充满信心的投资者大失所望:银行保险股强势不再,地产有色股冲高回落。上日精彩纷呈的大蓝筹“集体舞”,突然间变成了中石化的“独角戏”。尽管电力、钢铁板块表现活跃,但大盘最终还是未能再现连阳。

冲高回落自在情理之中

其实无论是权重股的集体变脸,还是股指的欲进还退,都是在情理之中的事,原因很简单。

首先,银行股昨日的全线退缩很大程度上与今日交行132亿股巨量限售股解禁有关。虽然据分析这些解禁股真正抛出量不会很大,但市场主力虚势迎候的策略无疑是正确的。如果昨日银行股持续大涨,很可能会出现交行解禁股高开低走,甚至拖累大盘的局面。

其次,在上一日几乎所有权重股都表演一番后,它们中的多数都有一个重新蓄势的过程。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接下来继续做多的能量。但不少急功近利的投资者本来打算短线搭乘一下基金重仓股这班船,未料船舶快速熄火,便纷纷抛股离场,由此加剧了昨日尾盘权重股和大盘大跳水的局面。

再次,当昨日沪市冲上3700点时,众多技术派人士隐隐感到上档60日均线和3700点整数关的双重压力。事实上昨日深成指正是在几乎触摸60日均线时拐头向下的。一般来说,在目前市场心态尚在恢复的过程中,大盘攻击阻力位都很难一次成功。

另外,农业、医药等众多题材股经过前期大涨后也需要有一个整理的过程。

“抗震救灾”重在稳定

平心而论,这一次遭遇大地震股市能够如此平静,与管理层的积极努力分不开。例如及时将川渝地区的66家上市公司停牌,并根据情况分批复牌,有效避免了可能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市场恐慌。昨日证监会又发出全力维护市场稳定的通知,目的都是重在稳定市场。

从这个意义上说,正如期望目前的大盘会出现暴跌是不切合实际的一样,希望大盘出现大幅度上涨的愿望也是不现实的,所以近期大盘维持整理的格局依然很难改变。道理很清楚,从本质上说,大地震对股市毕竟是利空。有人如果将利空当作利多来炒作,投机性行情的最终结果必然是暴涨之后再现暴跌。这是市场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

除了上述因素外,从技术面看,目前的大盘也依然处于横向整理之中,上有60日均线等多根均线压制,下有20日、30日均线的支撑。从供求关系看,大小非解禁开始规范,平安再融资已经搁浅,但新基金发行遭遇寒流。这些都表明近期市场将维持相对稳定。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供求关系有望向多方倾斜。

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地震灾害影响的逐渐淡化,大盘有望延续强劲反弹的格局。但近期市场恐怕更多的是以稳定为主,而不是大起大落。

股市   权重股   阳线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王利敏   编辑: 吕强
404-页面不存在
公益先锋

抱歉,您访问的页面被外星人劫持了
Sorry,We cannot find the page you requested.

  • 输入的网址不正确
  • 页面已被删除

我来帮忙改进这个问题

返回 | 凤凰网首页 | 网站地图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