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财经
[通行证注册] [登录]

涌金系董事长魏东“意外身亡” 据传被监管层调查

2008年05月01日 10:46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4月29日早晨,毫无征兆地,曾经叱诧中国资本市场而硕果仅存的资本湘军——涌金系掌门人魏东在北京从17楼上一跃而下,即时身亡,时年41岁。此消息来源于证券业一位资深人士,但记者暂未得到魏东同事及家属方的证实。

截止发稿时,又有消息称魏东是因身体原因突然病故。可能此种说法会让一些不甚了解内情的人士扼腕。

国金证券知情人士透露,在魏东出事前几日,有关部门曾经约谈了魏东,回来之后魏东便情绪低落,很少讲话。

随后记者从银河证券、兴业证券、上海申银万国、联合证券、国信证券等券商消息人士处证实,有关部门已经对涌金系展开调查,目前已发现的主要问题集中于两个方面:在九芝堂重组、收购国金证券过程中涉嫌国有资产流失。30日下午,国金证券董秘办、证券事务部两部电话一直处于忙线中和无人接听的状态,券商消息人士方面的看法没有得到国金证券官方证实。

“涌金系”麾下的两家上市公司国金证券(600109)和九芝堂(000989)停牌。九芝堂董事长余克建告诉本报记者,九芝堂停牌跟魏东没有关系。并且他说,觉得魏东“自杀”不可思议,因为他的各项事业都欣欣向荣。九芝堂董事会秘书蔡光云表示,正在落实公告内容,将通过正常流程公布比如网络,因为已经休市了。

得知魏东意外身亡的消息,证券界人士均感觉难以相信,因为魏东平时给人的感觉是:“聪明”、“极具亲和力”、“人脉极广”、“年轻有为,前途无量”没有一丝悲观厌世的情绪。北京一位和魏东平日素有接触的规范类券商投行部老总告诉记者:“魏东家境不错,身上的光环太多,经历的挫折甚少,选择了这条路,实在令人痛惜。”

魏东发家

他告诉记者,“魏东出生于1967年,1986年考入中央财经金融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本科,1990年本科毕业,后进入一家金融机构工作,之后又攻读了研究生。1994年,时年27岁的魏东在北京成立了北京涌金财经顾问公司。在魏东创业初期,深受其父影响。”

中央财经大学老师向记者证实,魏东父亲魏振雄原是中央财大知名的会计学教授,同时还是财政部高级会计师评委会委员。而魏东曾任财政部科员、中经开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主管等经历,也被外界视为依靠父亲关系的一个证明。

“依靠父亲起家这一说法,在魏东生前,最令其反感。”前述国金证券人士告诉记者。但毋庸置疑的是,在涌金系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其父魏振雄、其弟魏锋均立下汗马功劳。

虽然贵为资本市场呼风唤雨的人物,但是魏东、魏锋行事均十分低调,“没有接受过媒体采访”,前述投行老总称:“兄弟俩给外界的感觉是十分齐心,魏东善于任用人才,而且在人脉关系上左右逢源,弟弟魏锋擅长公司战略方面的工作。”

1994年,时年27岁的魏东在北京成立了北京涌金财经顾问公司。1995年,魏东创建上海涌金实业有限公司,1999年又以1.8亿元注册湖南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虽然是“外来的和尚”,但湖南涌金成立后迅速发展了不少湖南客户,帮他们进行股份制改造和上市设计。其中成为飞龙实业(现为金荔科技600762)和酒鬼酒上市时的十大股东。湖南涌金更是后来成为了“涌金系”的核心投资平台。

凭借对政策的敏感和把握,早期的涌金系主要从事转配股、法人股受让、配售新股等一些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特定阶段的股权交易,在这个阶段,对于法人股能不能转让的讨论还如火如荼,“涌金系”就大胆介入,一方面“涌金系”积累了股权投资经验,令一方面为“涌金系”日后发展壮大积累了资本。而“涌金系”大胆、果敢的名声也在此时蜚声中国资本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巴曙松在《涌金系上岸》一文中指出,2002年是“涌金系”重要的分水岭。在此之前,涌金系主要是抓住中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政策机会,根据政策热点转战各个投资市场,以“盲点套利”模式(利用市场的定价错误或者制度障碍来获得收益)获取相对低风险下的高收益。之后,涌金系开始进入实业领域,控股九芝堂,成为千金药业的第二大股东等。随着其控股的成都建投成为A股市场第一高价金融股、以风险投资方式投资的青岛软控、北青传媒成功上市,再加上其他与九芝堂、千金药业、云南信托等资产相关联的上市公司、金融类企业、参股的一些未上市高科技企业。“涌金系”初具雏形。

祸起萧墙

风起于青萍之末。

事实上早在2005年证券市场周刊就曾经发文《九芝堂募集资金去向不明》,质疑九芝堂股权转让过程中的种种疑问。

由于收购九芝堂(000989)是通过收购九芝堂的控股集团公司完成的,“涌金系”间接持有九芝堂上市公司29.76%(其后经过多次股权变更,湖南涌金持有的九芝堂集团股权增加到59.5%)的股权,低于要约收购的门槛,不必进行信息披露。由于公开信息甚少,使得其中许多细节不为人知。

但券商人士估计,“涌金系”大概用了1.5亿元现金完成收购。2003年1月,在湖南涌金收购上市公司一年后,九芝堂即实施10派3.3元的现金分红方案,动用2002年度95.5%的未分配利润,涌金系通过第一大股东九芝堂集团分得现金3351.51万元,占其收购资金的22.35%。

此后,九芝堂集团及九芝堂也成为涌金系资本运作的重要平台。“涌金系”利用这一平台在千金药业上市前收购了753.3万股职工股。

2005年,券商行业整体低迷,涌金系却在7月中旬控股成都证券,并增资扩股筹备借壳上市。2006年7月,国金证券获规范类证券公司资格;2007年3月,国金证券成功借壳上市,复牌后首日暴涨129.6%,成为A股市场第一高价金融股,让国金证券的股东获利不菲。此后,“涌金系”利用九芝堂和国金证券和千金药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参股交通银行、云南国际信托、武汉商行、浙江大华等金融类或即将上市的公司。

截止到2007年12月31日,九芝堂集团、湖南涌金各持有国金证券44.76%和28%的股权。

未解之谜

据消息人士称,魏东此次被有关部门约谈正与这两项资本运做有关,而且说这两项资本运作情况复杂,牵扯众多。

因德隆、鸿仪、朝华、成功系的先后陨落,涌金主动上岸借壳上市。“上市之后, “涌金系”正在逐渐转向规范化运作。”前述券商投行老总唏嘘不已:“魏东旗下的国金证券正在积极申请创新类券商资格,对于券商直投业务,魏东也跃跃欲试,并且成功上市,借力资本市场,正是事业发展顺风顺水之际,不料却出了这样的事情。”

年轻有为,顺风顺水的魏东是否确实从高楼上飞身而下、或其详因如何?这个谜团,恐怕要等到有关部门的调查结束后才能水落石出了。

前述国金证券人士判断,假设有关部门的调查牵扯不深的话,魏东意外身故后,魏东弟弟魏锋可能会成为“涌金系”的接班人,他对于“涌金系”发展战略非常熟悉,是最适合应付突发事件的人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晓晔 冯青 王小明   编辑: lq
更多新闻
凤凰网财经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