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麦德能专栏:中国经济数据低迷 或进一步放松政策

2012年08月15日 14:23
来源:凤凰财经 作者:麦德能

0人参与0条评论

麦德能(Michael Mcdonough)系彭博资深经济学家

“透过麦德能的图表看中国”之二:

中国经济数据低迷增加进一步放松政策可能性

中国上周所发布经济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将在较长时间内维持低缓的增速。鉴于数据结果令人沮丧,为支持经济在今年下半年持续复苏,中国很有可能会被迫推出更多较大力度的宽松政策。这些举措——特别是如果中国决定下调利率——可能会使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面临价格再度飞升的风险。目前为止,已经出台的政策在带动中国国内经济实现增长以抵消低迷的全球经济给中国所带来负面影响方面,效果并不明显。中国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和贷款增长均出现减慢趋势,而且7月份的这两个数据都低于市场的预期中值。尽管出于对通货膨胀加剧以及房价可能受到影响的顾虑,再度降息会是中国政府最后才会考虑的政策选项,但目前尚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图一:

在今年6月份和7月份两次下调利率后,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价格回升迹象,这可能会对中国政策制定者的决策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的决策者们会重新考量该如何在不引起房价回涨的前提下实现国内经济的稳步增长。出于对房地产市场泡沫日渐加剧的担心,中国官方一直在竭力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而今年6月份,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较之前一个月平均上涨1.9%,是自去年9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按月增长。如果潜在的房屋买家认为政府将采取更为积极的宽松政策,那么他们的购买愿望可能会变得更加迫切,这会推动价格进一步上涨,而更高的价格会吸引更多的买家,从而形成正向反馈循环,这样的循环有可能导致房价迅速攀升。

图二:

对于房地产市场价格再度攀升的担心已经影响到中国央行对于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尽管中国的7天回购利率在6月中旬已经开始上升,但这之后央行仍旧迟迟未敢轻易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取而代之的是,中国央行史无前例地进行了一连串的逆回购操作。今年5月份,当房价还在持续下跌时,中国央行一连两周进行了逆回购,之后才将存款准备金率下调了50个基点。这之前,中国的7天回购利率曾在4月份一度从3月份不到3%的低点飙升至4%以上。自6月中旬以来,中国央行已经连续7周都在进行逆回购操作。

图三:

[责任编辑:jupeng] 标签:中国 政策 房地产市场 月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