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澳洲联储推倒多米诺骨牌 FOMC前美元重新受捧

2013年12月13日 11:22
来源:汇通网

人参与条评论

凤凰黄金讯 美元指数在周四(12月12日)纽约时段强势反弹,一举收复并站稳80整数关,并触及80.25这一日内高位。而按当前的状况,美元指数料将结束此前一连七个交易日下跌的势头再度收涨。而在美元指数走高的同时,各主要非美货币汇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同时现货黄金则进一步大跌并尽数回吐本周以来的涨势,而各国股市却继续阴跌不止,这使得年末之际的市场行情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澳洲联储主席一语惊人,澳元大跌拖累非美全线走势

在美联储会期日益临近之际,市场在经过进一步的解读之后,对其量化宽松政策措施会在近期得到缩减的预期进一步升温,这可能是当天推动美元指数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然而,对汇市走势产生了直接影响的,则是此前澳洲联储主席史蒂文斯(Glenn Stevens)的一番石破天惊的言论。

史蒂文斯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虽然澳元兑美元汇价今年以来已经回落到了平价下方,但是基于经济基本面状况来看,此前一段时间澳元兑美元汇价维持在0.95附近的状况对于澳大利亚经济仍构成了相当大的压力,这意味着澳元需要进一步贬值,才能对澳大利亚的出口行业构成有效的提振。他暗示,澳元兑美元汇价可能需要下跌到0.85或者更低水平才比较合理。

此言一出,澳元兑美元汇价立刻应声跳水,跌破0.90大关,并逼近了此前在8月份时创出的低位。而当天稍早,今年9月份刚刚上任的澳大利亚新总理阿伯特(Tony Abbott)也指出,澳洲联储可以考虑在市场上谨慎地实施干预措施,以确保澳元汇率处于最佳水平。

而澳洲联储的上述意外言辞,也使得此前沉寂了许久了“货币贬值竞赛”话题再度为各界投资者所关注,这导致了主要非美货币汇价在此后跟随澳元走低。虽然,在欧洲央行近期仍可能按兵不动的情况下,欧元兑美元的回落幅度相对有限,但是被认为可能会受到更多政策干预影响的货币如英镑日元等都相对美元大幅走低。此前曾有消息称,在英镑兑美元汇价不断走高的背景下,英国央行在汇率问题上可能会采取与澳洲联储类似的口头干预打压措施。

另外,澳洲联储的宽松预期也对年末业已混乱的全球金融市场格局起到了进一步的搅局作用,迫使市场投资者进一步开始对资金仓位进行重新配置,这使得此前被逆势做空的美元重新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并使资金从其他领域流出。这一状况使得本周初呈现出强势的黄金被打回原形,而欧美股市则继续维持下行趋势。

澳洲联储推倒多米诺骨牌,FOMC前美元重新受捧

美国经济数据仍偏乐观,缩减QE料是水到渠成

另外,推动美元指数上涨的原因还来自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进一步看好,以及对美联储在下周即开始缩减量化宽松措施(QE)力度的进一步预期。此前,许多投资者自上周以来一直在看淡美联储缩减QE前景对于市场的影响,这使得美元指数自上周以来就逆市下跌,并无视了非农就业向好的状况。但目前来看,投资者在经过一番思虑后,其预期或已又有所转变。

美国商务部(Department of Commerce)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零售销售表现好于预期,这增添了未来数月经济增长或加速的希望。具体数据为,美国11月零售销售月率上升0.7%,创今年6月以来最大升幅,预期为上升0.6%,前值修正为上升0.6%,初值为上升0.4%。11月零售销售额增至4323.1亿美元,前值修正为4293.9亿美元,初值为4281.0亿美元。

而11月零售销售稳健增长标志着至关重要的假日购物季有着强势的开局,这对于投资者对经济的信心也至关重要。此前一段时间美元指数承压的一大原因,就是投资者对美国圣诞假日消费季的商业销售业绩有所顾虑,并因而对经济前景的看法变得较为谨慎。而在上述数据发布后,市场乐观情绪已被重新提振。

虽然当天同时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失业金初请人数大幅增加,但这很可能是在消化此前感恩节假日期间挤压下的“陈年旧账”,而上周发布的非农就业报告,已足以是投资者对美国就业市场前景继续看好。这同时也使得大家对美联储何时缩减QE的预期有所改观。

业内野村(Nomura)周四(12月12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全球各界市场人士中,认为美联储会在下周、明年1月份以及明年3月份的会议上作出首度缩减量化宽松措施月度购债规模各占约三分之一。目前有约37%的受调查者认为美联储会在下周二至周三(12月17-18日)的会议上开始首度缩减QE规模,这一比例高于其此前的预期,但却仍然没有过半,因而,美联储的政策前景不确定性目前来看仍然巨大,此状况在下周美联储发布决议之前也会继续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影响。

此外,受访者还指出,在此后美联储首度上调利率时,届时的美国总体失业率水平应当会在5.75%至6.25%之间,目前,美联储仍然承诺会在失业率降低到6.5%之前维持当前的超低利率不变,但是此前业内各界曾纷纷预期这一失业率“门槛”会在此后被进一步下调。这一调查显示,一旦美国就业复苏速度进一步加快,那么美联储日后首度加息的时间也会有所提前,而非如诸如高盛(Goldman Sachs)等此前所预料的那样要等到2016年,这也对美元指数起到了提振作用。

同时,美国朝野达成的新预算协议将在此后很快得到表决,并料顺利过关。这一协议减少了美国经济前景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同时提振了投资者兑美元的投资兴趣。

[责任编辑:wangws] 标签:美元指数 美联储 前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新闻客户端

频道推荐

48小时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