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财经出品

2013-12-04 第61期
导读    近日,,即刻搜索关闭了多项产品服务,而提供的搜索结果已经全部转向另一家国有互联网搜索公司—盘古搜索。一些媒体援引消息称,即刻搜索已与盘古搜索合并,总经理邓亚萍在两年内花光20亿投资,已“不知去向”。
要点
  • Talk 1她曾经这样评价过百度:“我们(人民搜索)本身代表的是国家,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履行国家职责。你不用打败我们,你应该多帮助我们,多给我们出主意。”
  • Talk 2在上述前高管看来,“这其实是照搬了国企对高层的考核,极大地恶化了人际关系,导致2013年春节后出现了大面积的员工离职。”
  • Talk 3知名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说,“比如她说要拜马云为师,跟他学搜索,马云在搜索上是一个失败者,你居然去找马云?”

从常识的角度看,该消息属实几乎全无可能。一是即刻搜索的母公司,上市公司人民网在过去几年的财报中从未提及“20亿”这笔不小的开支,事实上从公开资料看,即刻搜索在过去几年一直小有利润,净资产也略有增加。其次,人民日报社并未公示任何有关邓亚萍的任免决定,而且,即便真的亏损了20亿,邓亚萍也远没有到需要跑路的程度。

然而,毫无疑问,“即刻搜索”这只互联网搜索界的“国家队”已远没有两年前成立时的风光得意。

事隔境迁,人民搜索的董事会对邓亚萍的不满情绪日渐增加:其一、邓亚萍搭建20亿搜索引擎平台,购买数百台服务器,却不赚什么钱,弄到最后"即刻搜索"到了裁员的地步。其二、国内搜索引擎市场上,百度的使用率和市占率均超过70%,占去四分之三;360、谷歌等瓜分残羹冷饭。而邓亚萍的"即刻搜索"不仅没能排进前10位,而市场占有率几乎为零。

而对于见惯风雨的互联网界而言,无论是即刻的颓败还是邓本人的销声匿迹都似乎早有伏笔。即刻搜索事件爆发后,业内口口相传最多的是“邓亚萍做搜索引擎,跟李彦宏拿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差不多。”

在人民日报这棵大树庇护下,仍难以逃避“即刻消失”命运的即刻搜索究竟如何跌入今日局面?

“国家搜索”战略定位不清?

时至今日,仍无人可以完整描述所谓“国家搜索”到底是什么。

即刻搜索上线是在搜索引擎技术发展很成熟、市场大局已定的情况下上线的。当时人们发现,搜索已成为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方式,而这种产品对国家安全战略是有重大影响的。搜索公司完全能决定网民看什么不看什么,这在传播上无疑是把住了出口。因而建立国家搜索的声音多了起来,人民搜索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应运而生的。

问题是,国家搜索是个什么概念,谁也说不清,直到现在这个概念都还模糊,目前看来它更像是个拍脑袋的点子而已。战略上的不确定,使得人民搜索一直处于摸索的状态下发展,有些尴尬。人民搜索并不是一家完全市场化的公司,其自身使命本身和市场化甚至有一定出入。所以,作为所谓的国家搜索,其本身定位的不准确,就导致了这种体制性的产品没有针对用户的市场敏感和优越体验,对于一个违背市场规律的产品,其最终的结局让人担忧。

邓亚萍对即刻搜索的定位,一开始就出现了偏差。她曾经这样评价过百度:“我们(人民搜索)本身代表的是国家,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履行国家职责。你不用打败我们,你应该多帮助我们,多给我们出主意。”然而,市场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赛场,谁都不会在乎国家队。

国企式考核是导火索?

“事实上,即刻搜索前期投入也就2亿元,这个数字是去年年底我所知道的。固定资产的投资没多少钱,这些钱更多是花在人才的储备上,最多的时候有600多人。”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一位前员工则透露,即刻搜索的待遇等各方面都不差,包括给不少员工解决北京户口。

国家搜索的团队,62%以上的职员都是211、985名校的硕士、博士,即刻搜索虽然不缺乏技术人才,却缺乏有经验的市场人员,没能形成多样化的人才梯队。在用人这一点上,即刻比百度、360这些不拘一格、唯才是举的用人机制差远了。

虽然从人才储备的多元化上来看,国家搜索与互联网大佬们相比稍逊几分,但靠着不错的薪酬与福利水平,并不至于2013年出现大面积的员工离职潮。

曾经,邓亚萍和她手下的员工们都无比真诚地相信“国家”的无所不能。2012年9月,一位从新浪跳槽到人民网的业内人士表示:“只要国家想做的事情,没有什么做不了,即刻搜索超过百度是迟早的事。”当时新浪微博正如日中天,他却放弃了可能的期权,坚信“国家队”会改变中国互联网的格局。

但就在这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绩效考核,为日后的衰败写下了伏笔。知情人士透露,这次绩效考核是一种360度评价,是为了进一步强化“价值观”:“如果价值观与管理层不统一,就有可能被踢出局。”

“这次绩效考核方式是全公司高层讨论通过的,并做了全员贯彻宣传。”作为该考核制度的设计者之一,即刻人力资源总监陈春晓告诉本刊记者,“这次排序每个部门都有第一名,我们再把排在前面的拿来横向比较,不光要自我的评价,上级评价,还有周围的人、跨部门的人、合作者对他们360度的评价。”

即刻搜索原产品总监张玉睿则进一步介绍说,“每个人都由五个人评价,这五个人怎么选的,怎么评价,你不知道。直到考核结束后,HR会告诉你,你部门谁被考核,被谁考核,反映出什么问题。”

业内人士直言,互联网公司绩效考核的一般做法是,员工在月末提交工作报告,由具体的项目负责人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工作报告和员工平时表现打分。即刻的做法则是:不仅看业绩,也看群众关系。在上述前高管看来,“这其实是照搬了国企对高层的考核,极大地恶化了人际关系,导致2013年春节后出现了大面积的员工离职。”

乒乓球“冠军学”的失效?

作为即刻搜索总经理,邓亚萍的上任,给即刻搜索赚足了眼球和人气。人民搜索董事会并不讳言,找邓亚萍,是为了“扩大国际国内影响力”。而在实际中,以“邓亚萍”这三个字作为敲门砖,有关机构的大门确实开得更容易一些。“我们可以得到国家各部委的数据资源,甚至能拿到新浪微博完整的后台数据接口。”即刻公司人力资源总监陈春晓说。

可以肯定的是,邓本人也是个十分勤奋的总经理。“邓总每天8点上班,常常到深夜一两点钟才回家。”“她身体非常强壮,也非常卖力。”这几乎是员工提起她的第一反应。

作为前世界乒乓球冠军,邓亚萍也经常进互联网与乒乓球联系到一起。“邓总强调狠快准灵转,狠就是抓取量,快是搜索响应这一块,比如说在短短的几毫秒内就要响应用户的需求。”即刻搜索原商业推广负责人常兴龙对本刊记者回忆,“我觉得邓总的精神是很可嘉的,因为企业究竟成还是不成,就看领头者的精神头到底什么样子。”

然而隔行如隔山的互联网界并不买世界冠军邓亚萍的账。“她试图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到互联网圈子里,但比较戏剧性的是,邓亚萍几次演讲时,台下都有人在笑,因为这个圈子 只认你做出了什么东西。”知情人士表示。

“说到人民搜索,大家微微一笑就没人把邓亚萍当回事。为什么?因为她的模式什么的都太经不起推敲了,她完全不是个玩家。”知名互联网分析师葛甲说,“比如她说要拜马云为师,跟他学搜索,马云在搜索上是一个失败者,你居然去找马云?”

咽喉被扼,邓亚萍遭忽悠?

如果说邓亚萍的行政任命式履职还只是让“即刻搜索”看起来太“不专业”,那么核心技术他握被诟病便是即刻在“专业化”道路上的致命伤。

为了寻找即刻搜索的核心搜索技术和人才,邓亚萍曾四处奔走,后来,在李开复的推荐下,邓亚萍找来前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刘骏,担任即刻搜索的首席科学家,但实际上,即刻内部团队只能算是一个外围的工作者,根本接触不到核心技术。

刘骏在互联网行业的名气,与体育行业的世界冠军无异。2012年,刘骏创办了社会化搜索引擎公司云壤。这一年九月,邓亚萍在一间“又破又旧”的办公室拜访了刘骏。“她一直在不断地找我。有段时间我和家人去加拿大度假,手机摔坏了,她那段时间急坏了。我回国后一把手机卡补上,她的电话是第一个打进来的。”

根据即刻与云壤签署的合同,云壤获得即刻部分股权,然后将代码封装成黑盒子,以lib库的形式提供给即刻。简单地说,搜索引擎的核心技术始终由云壤掌握。对一家互联网企业来说,这无异于被人紧紧扼住了咽喉。“所有代码必须经他(刘骏)审核,代码权限控制死死的。”即刻原产品总监张玉睿表示。

最为夸张的是,从严格意义上说即刻搜索和云云网(云壤旗下搜索引擎)还是竞争对手。从合作之日起,刘骏就需“一心二用”。

“早上不到八点就从家门口坐上人民搜索提供的专车,到人民搜索办公。下午,才风风火火地回到云云搜索。”有媒体报道称。而在日后接受采访时,刘骏也坦承,“和即刻搜索合作的项目是使我们能活下来的项目……我觉得和即刻搜索的合作还是共赢的”“我们做了该做的事,但很少有一件事是专门为人民搜索做的……总得来说,我们还是在做我们自己该做的事,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和人民搜索的技术发生了一些关联,会有一些交流。”云壤技术副总裁孙峥则做出了这样的解读。

矛盾终于在2012年底爆发,一则“不懂搜索的邓亚萍被自己请来的刘骏忽悠”的帖子开始在网络上流传。当时还在度假的张玉睿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个帖子。“我马上给公关的负责人打电话,我说这个是很严重的公关事件,必须明确回应,把正面声音释放出去。”

出人意料的是,即刻公关部门并没有对此作出回应。但人民日报很快就有了回应。2013年2月,即刻内部发生高管大震荡,刘骏出局,邓亚萍则被“架空”。

谷歌帮的权力划分战场?

虽然世界冠军做总经理,核心技术不掌握在内部团队手中的特征已经令即刻在与互联网大佬的逐鹿战中“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但即刻搜索似乎至少继承了一项互联网企业的特征:启用有互联网“黄埔军校”之称的谷歌帮。

即刻内部的价值观该是推崇谷歌,贬低百度。“百度已经到了比较大的瓶颈期,可能认为公司比较完善了,个人在里面可能就是起到螺丝钉的作用。”曾有原百度高管,放弃了百万期权于2012年2月跳槽到了即刻。

“作互联网,你可以没有草根经验,但要有草根思维。我相信即刻搜索的技术没有问题,但产品好是需要有流量的,而流量则是需要渠道建设与投入的。”即刻搜索的2亿投入显然非常有限。说到草根思维,业内人士称,这是邓亚萍所欠缺的,微软、谷歌的技术人才亦如此。

在价值观导向上的封闭化还只是邓亚萍引入谷歌帮的一个弊端。要向谷歌看齐的邓亚萍信奉技术至上,饥渴公司内部技术类员工占比一度超过80%,“销售、市场、产品和客户等人员却远远跟不上,这也导致在项目执行中经常出现问题。”有业内人士分析说。

此外,人事纷争、地盘割据也开始层出不穷。就在2012年夏天,刘骏即主导了即刻内部的一场人事变革。“之前产品都是由王总(王江)主事,刘总(刘骏)只在我们公司挂一 个首席科学家的名。8月份不知道为什么调整了,大家都说刘总强势回归,王总被冷落了。”即刻工程师张文前回忆说。上述前高管也表示,“所谓人事变革,就是重新划分组织架构。这种重新划分一般有两种考虑,一是把业务做得更好,让业务模型或者团队模型更有战斗力;另外就是搞权力分割的游戏。而实际上我们的变更沦为了后者。”

对此,同为谷歌“三人帮”之一的钱江也颇有微词:“加盟时我的头衔是事业部总经理,本来事业部就有全部的权力,但还是给我定了分管领导,我同时向刘骏和王江报告。”

结语

上任后的邓亚萍将拼搏与奉献精神带到了新的岗位,但这并不能化解业内对拥有体育背景的她能否适应新的角色的担心。毕竟,做互联网,做搜索引擎光有奉献精神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懂行”。市场竞争激烈的互联网赛场,谁都不会在乎国家队。

声明:此稿未经凤凰财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媒体称邓亚萍离开即刻后在人民日报上班
凤凰民调
  • 1.你觉得世界冠军履职互联网公司是否合适?(此问必选)
  • 2.你觉得即刻搜索消失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此问必选)
推荐阅读

家化集团“内斗局

5月13日,因董事长葛文耀遭罢免上海家化股价一度重挫逾8%。[详细]

商人李嘉诚的“抛售”账本

香港首富李嘉诚接连曝出在内地一线城市多地套现物业。[详细]

那些不愿上市却很牛气的民企们

快递行业大佬顺丰承认引入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三家资本企业[详细]

央企热衷“特聘”退休高官

央企最在意退休高官长期仕途累积的丰富人脉、关系“资源”。[详细]

联系我们

策划:方雅
邮箱:fangya@ifeng.com
官方微博:凤凰财经